小学语文实践有效开展分析

时间:2022-01-15 09:05:58

小学语文实践有效开展分析

一、加强对小学语文实践活动的重视,经常举办实践活动

在传统的小学语文教学中,不管是教学经验多么丰富的语文教师,都认为语文知识的教授只能通过书本来完成,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语文课程不但要教会学生读书识字,更要培养学生的其他各项素质,而这些综合素养仅仅通过课堂教学是很难实现的,因此,现代化的小学语文教师应该逐渐加强对小学语文实践活动的重视,结合课堂所讲述的文本内容,适当地举办一些实践活动,既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还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为了能够提高小学语文教师对语文课外实践活动的重视程度,从而在实践活动中对学生能够起到正确的指导作用,应该加强对小学语文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的能力。比如,学校可以统一对全校的语文教师进行实践活动指导,在开展一项课外实践活动之前,首先要制定与教学内容相符的实践活动主题,明确活动的各项内容,对于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提出要求,为开展语文课外实践活动做好完善的准备。其实在进行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全程参与进来,与学生一起做活动,而不是把学生放到活动场所就放任不管,在实践活动中随时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最后在实践活动结束之后,教师还应该针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记录活动过程和心得体会,追溯此次活动取得的进步和不足,为更好地开展下一次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二、充分挖掘教材内容,将实践活动与教材资源相互融合

开展小学语文课外实践活动的时候,不能随意挑选主题,最好是能够结合教材内容,充分挖掘教材的知识,分析有哪些知识以课外实践活动的形式教学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材内容是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的基础,实践活动应该与教材内容相结合,将知识内容融入实践活动中去,从而达到通过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来巩固所学知识和保持学生学习兴趣的目标。比如,在学习《可爱的小动物》这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可以提前对学生提出要求,让学生利用课下时间先做一些辅助学习的调查活动,如收集各种动物的品种、生活习惯、爱吃的食物等等,通过亲身的调查并记录自己的调查结果,然后在正式学习这篇文章的时候,学生就不会对课文内容那么陌生了,才能够更好地跟着教师的教学思路进行学习,最后在学完这片课文之后,教师还可以留一小段时间给同学们进行讨论,讨论他们在课下做的小动物调查中取得的成果,通过相互的沟通和交流,可以更加丰富学生对小动物的了解和认识,讲解大家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的关于小动物的有趣的事情,还可以在课下接着开展动物标本制作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可以将课堂学到的知识熟练地运用到生活中。通过开展这种以教材内容为基础的实践活动来巩固课堂所学知识内容。

三、通过将课堂知识向课外实践延伸,为实践活动提供素材

在最新的课程标准要求下,应加强语文课程与实际生活之间的联系,促进学生能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达到学习服务生活的目的。因此,教师在进行语文课堂教学的时候,应该向学生传递将课堂所学运用到生活的观念,将课堂知识不断地向课外进行实践和延伸,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还可以为日后开展课外语文实践活动提供更加丰富的素材。比如,我们在学习老舍先生的《草原》这篇文章的时候,作者通过细腻的笔触向我们展示了辽阔宽广的大草原,带领我们欣赏了广袤的草原风光,认识了草原地区的风土人情,体现了草原人民的淳朴好客和豁达的胸怀,如此浩大的草原美景,仅仅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45分钟讲解是无法让学生完全领会到草原的美丽和辽阔的,因此,以此篇课文为素材举办一个草原歌舞表演的实践活动,通过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尽情地载歌载舞,从而去体会和感受草原的宽广和草原人民的热情和豁达。通过将课内所讲的知识内容不断地向课外进行拓展和延伸,为课外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更多的素材。

四、正确评价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表现,促进学生的发展

一次成功的语文课外实践活动的举办,除了要在活动开始前做好准备工作外,在活动结束的时候,教师还要对学生在课外实践活动中的表现进行正确的评价,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进行实践活动表现评价的目的不是为了评价哪个学生的表现好或者不好,而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去总结在课外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成果和学到的知识,使学生的语文综合素质得到发展和提高。因此,在举办完课外实践活动之后,教师应该及时地对学生进行评价,对于表现认真的同学应该给予表扬和鼓励,从而增强学生的自信,才能在下一次的课外实践活动中有更好的表现。比如,学校可以对于在课外实践活动中有着优秀表现的学生进行评选活动,而这项评选还可以在期末评选三好学生的时候作为依据。总的来说,教师对于在课外实践活动中学生的表现进行正确的评价,对于学生有着引导和激励的作用,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得到均衡的发展,让学生在日后开展课外时间活动的时候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其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课外实践活动的作用。通过以上方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实践活动来辅助课堂教学,深入挖掘语文教材中的内容,使实践活动与教材知识相结合,既能拓展和巩固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极好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开阔学生的视野,拓宽学生的眼界,有效促进学生各项综合素质的发展。

作者:刘媛 单位:江苏省响水县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