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实践在课堂教学中的运作

时间:2022-06-12 10:44:28

语文实践在课堂教学中的运作

摘要: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创设语言训练条件,优化课堂教学手段,是语文实践在课堂教学中主要的运作方法和策略。本文拟就此谈两点看法,以抛砖引玉。

关键词:语文实践;优化教学手段;课堂教学

一、创设主动实践的条件,营造训练氛围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本着“教是为了不教”的观念,创设语言训练的条件,让学生主动地进行听、说、读、写的语言实践活动。

1.创设敢问、多问、善问的情境

“学贵有疑”“疑是思之始,学之端”,让学生主动提问最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上教师要抓住时机引导学生发问。课始,要鼓励学生在预习的基础上质疑问难;课中,要激励学生对教材重点提出问题;课末,要引导学生回顾反思,再问个明白。

2.创设愿说、会说、说好的情境

教师的精讲固然是必要的,但让学生主动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交流自己的感受更重要。教师要多提供让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机会。通过小组讨论、指名回答问题等方式,为全体学生创设讲的机会,创设争论的情境,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愿说、学会说、说得好。

3.创设多读、读好、读懂的情境

读是语文实践最基本的方式之一。所以,在课堂中教师要留足时间给学生练习读,引导学生在初读时感知课文、了解大意;在复读时粗略理解、发现问题;在精读时感知感悟、深化升华。教师要让学生通过默读、诵读、朗读,把课文读懂、读深、读透,并精心选择读的形式和方法,灵活运用引读、指名读、齐读、分角色读等,使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兴奋的读书状态。

4.创设勤写、爱写、善写的情境

写是说的更深层次的体现。通常,教师总是把写的训练搁在课末或者挪到课外。然而实践证明,较好的做法是把词语造句、片段训练、仿写、缩写、扩写、改写等训练贯穿到整个课堂教学。

二、优化课堂教学的过程,营造语言内化环境

语言的内化规律表明语言的积累要经历感知、理解、积累、运用四个阶段。因此,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进行语文实践,就要不断优化教学手段。

1.充分调动感官,促感知

感知是语言训练内化的前提。所以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让学生自觉动口、动手、动脑。一是引导学生将眼睛看到的语言文字转化为活生生的情景、具体可感的物象,实现文字和语言内化。二是化静为动,如说一说、想一想、看一看、演一演、画一画,充分调动学生眼、耳、口、手、脑,展现课文内容的画面,深化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达到语言内化的目的。

2.精心外引内联,促理解

理解是内化过程的重要环节。小学语文教材中大多数课文学生自己就能读懂,所以,教师教的功夫应花在点拨上。引导学生在疑惑处精思,在动情处体会,在精妙处揣摩,促使学生会抓住词语之间、句子之间、上下文之间的内在联系潜心研读。

3.通过背诵记忆,促积累

勤于背诵,有助于大量积累语言材料,是学习语文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之一。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变“死记硬背”为“活记乐背”,引导学生主动背诵。①示范背诵。教师的示范能在学生中起表率作用。在学生情绪低落、畏惧时,教师当场背诵上一段或一篇,再介绍一两个秘诀,帮助其解决一两个背诵时遇到的“关卡”,会重新激起学生的兴趣。②教给方法。如分段背诵法、整体背诵法、强记与理解相结合等,告诉学生遗忘规律,提醒他们及时复习。还可以引导学生通过列提纲、画图表、标注重点词语等办法帮助记忆。③开展“看谁背得又快又准”竞赛活动,激发学生的背诵兴趣。

4.掌握迁移规律,促运用

运用已经掌握的语言知识积累的语言材料,实现学与用的迁移,是语言实践内化的最高境界。教学中,要抓住教材中语言训练的特点和重点,引导学生实现正迁移,力使学生在听、说、读、写训练中有所悟。①词语迁移训练。就词性、词的感情色彩、近义词、反义词、口语词、书面语词等进行实际运用的操作。如口头造句、辨析选择等。②句子迁移训练。如改写句子,包括缩写、扩写、句式转换等;模仿造句;体会句子的表达效果,即引导学生领会作者遣词造句的用意,领悟不同句子类型在特殊的语言环境里所表达的思想感情。③段章迁移训练。通过段的教学,让学生进行写段训练,如用排比句式写段,用递进方式写段,用总分结构写段以及将记叙、描写、抒情、议论相结合的组段练习。总之,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语文实践,离不开对学生语文基本功的训练。教师应紧紧抓住听、说、读、写的练习,培植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情感,使其养成语文学习的自信心和良好习惯,掌握基本的学习方法,并主动进行探究性学习,为其顺利参与课外及社会语文实践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者:陈梅青 单位:福建省尤溪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