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的探讨

时间:2022-11-17 03:09:11

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的探讨

一、深入自然观察感悟,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农村这片广袤的天地,带给了我们无穷的知识和乐趣。这里四季美景如画如诗,我们可以带学生深入大自然观察、感悟。春天,可以带学生到田野探寻春的足迹,领悟“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朦胧;夏天,可以和学生相聚池边柳荫,听蛙鼓声声,赏“映日荷花”;秋天,师生可以步入果园,饱览成熟的色彩,感受收获的喜悦;冬天,师生可以携手踏上封冻的冰河,赏雪、滑冰……把语文课堂移至室外,既激发了学生兴趣,陶冶了情操,又锻炼了学生观察能力、思考能力,还提高了写作水平,寓教于乐。

二、引导学生观察搜集生活中的语文,提升语文素养

学语文就是学生活中需要的语文,其实语文就在我们身边。漫步街头,五花八门的商店、饭店招牌会让我们惊叹,如“锦绣白领”“足下生辉”“一招鲜”等,词语虽不甚华丽,但却诙谐形象地体现了商店的特色。经常让学生观察收集整理这些生活中的语文,会给我们的语文教学注入生机与活力。

三、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感悟生活,积累写作素材

社会是个大课堂,在这个大课堂里,学生不仅可以得到充分的锻炼,还可以丰富我们的语文课堂。节假日和双休日,我们可以带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清明节,组织学生集体扫墓,感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实践活动结束后,我们可以以本次活动为内容让学生自由写作。学生由于亲身参加了活动,会有好多话想说,他们再也不会因没有素材而发愁,如果坚持下来,学生的写作水平肯定会慢慢得到提升。

四、创设生动的生活情景,让生活成为学生学习的教材

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为学生创设生动的生活情景,让学生在不知不觉、轻松愉悦中,在最自然放松的状态下,调动所有的感官去注意、去观察、去思考,使他们在学习中感悟生活,在生活中理解语文。让学生在生活中学语文,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语文学习的领域和空间,又启迪了学生的智慧,丰富了学生的生活经验。相信在生活中学语文会使我们的语文教学步入一片新的天地。

作者:李花云 单位:河北省平山县两河乡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