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实践论文

时间:2022-01-26 03:15:24

小学语文课堂实践论文

一、写要与读结合

读是写的基础,读对写的影响在思想、内容、文字等方面。通过读,可学到观察事物,分析事物的方法,提高思想水平,这对于正确认识生活,从生活中积累写的材料很有帮助。通过读,还可以丰富词汇,积累语句,学习语言体会思想……所以,进行写的训练,必须与读的训练相结合,这是提高写的质量的必经之路。读与写结合其实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我认为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1.在读的教学中,指导学生学习作者观察事物,分析事物、遣词造句、连句成段、连段成篇、谋篇布局的方法。要经常引导学生联系课文中言语的思想内容,体会用词造句的准确性,分析作者思路、文章布局及对事物的独到见解。通过一次次读的训练,引导学生把从读中学到的方法归纳总结,这样既会提高读的能力,同时也为写打下好的基础。2.写的训练中,经常引导学生把从读中得到的各种基本功,运用到写中去。要鼓励学生把从读中学到的方法运用于自己的生活实践,合理的表达出自己的见解。3.写的训练要体现创造性。学生写的内容来源于生活,写的方法来源于读,这就会对学生的写产生束缚作用,制约写的能力的发展。因此,在写的具体训练中,既要继承方法,又要引导学生写出自己的特色。就如同学画中国画一样,初学离不开临样,很熟悉后又必须摆脱束缚,进行合理创造。

二、巧妙创设课堂教学情境

良好的课堂气氛,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求知欲,思维能力,有利于保持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有利于挖掘学生的潜能。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分发扬民主精神,融洽师生关系,教师把爱心带进课堂,把微笑带进课堂,把激励带进课堂教师把信任留给学生,把温暖送给学生,形成平等、宽容、相互理解、尊重人格、民主愉悦的氛围,创设活泼、轻松、有趣、和谐的课堂气氛。使学生产生最佳的学习心态,主动参与学习。语文教师应要尽可能打破“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张嘴巴”讲到底的落后状况,多利用现代教具。如小黑板、挂图、投影仪、录音机等,这样既可节约板书,有关内容简介等课堂教学时间,又可让学生在单位时间内接受更多的信息,利于学生立体思维。学生感知课文不是孤立地进行,总是跟课文相关背景知识相联系,背景知识越清楚,对课文的感知也就越清晰,这就是感知的选择性。在于运用音乐、图画、动画、影视等手段强化感知,加深学生对情境的内心体验,采用这种感情强化刺激手段,一定会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三、问题的探究

在老师没有把解答方法列出之前,学生应针对自己的难点或疑点进行讨论,对老师的问题进行再思考、再探究。此时可以让学生进行分组讨论,如果每一组的问题还不能被很好的解答,那么,教师就应对每一小组不能解决的难题进行再分配,进而根据问题拓展出新有利于解决该问题的小问题。教师要把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总结出来,以方便下一步解答问题时的顺利进程。这一环节体现了课堂的开放性、学生自主学习性和创造性。并且进一步培养学生口头表达的能力和探究、辩论的心态。1.问题的解决与拓展,教师把学生所得出的问题答案进行分析,在分析的同时注重学生原来的解题方法,要考虑到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是学生的基础知识不牢固,还是一些其他原因导致。现在教师要把一些误区给学生详细的讲解清楚,直到学生明白为止。并让学生学会归纳、总结。最好还能够离开老师的指引就可以顺利解决问题,不断养成自我思考、自我提问和自我总结的习惯。在这一环节中最主要的就是,教师应该注意,不要让自己再次回到原来的那种单调无味的讲解,要利用好学生所提出的问题,或者是犯的错误,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在有必要的情况下还可以提问学生,细心倾听他们到底是在哪一方面走进了误区,另外,还要把解决这一误区的方法详细无误地分析给学生。有效的教学源于教师对教学的优化,是在传统教育和现代教育下的不断融合和创新。小学语文教师要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深挖有关的教学信息,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素质,实现语文教学的优化目标。

作者:李利娜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怀远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