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校外语文实践论文

时间:2022-09-28 05:22:03

青少年校外语文实践论文

一、大型主题教育活动

配合团队工作开展一系列影响大、实效好的活动,将思想品德教育与语文教育相互渗透,使课外语文实践更具时代性。如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城市建设迅猛发展,这几年开通了高架、绿化扩建、城区道路的拓展,许多标志性的建筑物的拔地而起,惠民工程的落实、对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低保特困家庭子女的关爱等等,每一项工程都牵动着人们的心,抓住时机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了“万人看徐州、家乡在心中”的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中小学生通过走访、观察和对比,发现家乡的变化,感受时代的发展,通过手中的笔描述家乡的变迁,展望家乡的未来,学生们利用各种方式参与活动,有的写出考察报告,有的参加征文比赛,有的进行宣传演出,在这个活动中不仅使同学们明确自己肩负重担从而不断进取,还发自内心用真诚的语言表达出自己对家乡的挚爱和期盼,树立青少年“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良好品德。

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80年代以来,文学社这一课外语文教育的兴趣组织在校园内崛起,青少年宫成立了徐州市青少年文学协会,组织联络各中小学文学社开展各种文学兴趣活动,成为全市青少年文学爱好者的中心。为了适应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文学爱好者高层次的需要,90年代初,徐州市青少年宫又组建了青少年文学院,著名作家冰心为文学院题写了院牌,许多名家受邀担任顾问,多年来青少年文学院在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为了让学生从小接触社会,了解生活,拓宽视野,提高写作实践能力,青少年宫利用校外阵地的资源,组建了全国闻名的小蜜蜂记者团,小记者们“采生活之花、酿文学之蜜”,在社会采访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受到了教育,陶冶了情操。他们参与课外活动,不仅没有影响正常的课堂学习,在学业上还取得丰硕的成果,他们的许多作品发表在各级各类刊物上,每年都有一大批小记者考入重点初高中,小蜜蜂记者团的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全社会的瞩目和家长的欢迎。

三、组织特色夏(冬)令营活动

青少年宫每年都会组织具有鲜明主题,融实践性、趣味性、教育性、思想性为一体的夏(冬)令营活动。夏(冬)令营是寒暑假期间青少年向往的乐园,广大少年儿童在丰富多彩、形式各异的实践活动中接触社会,接触大自然,不仅受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的教育,观察能力、欣赏能力、语言鉴赏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都得到提高,火热的社会生活和多姿多彩的见闻使他们获得了真切的体验和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触动了他们阅读名诗名著的美好联想,夏(冬)令营突出的实践功能引发了他们的追求美、歌颂美的冲动和愿望,为他们积累写作材料和生活体验、锻炼语言交往和道德评价等方面提供了广阔天地。

四、开展专业兴趣小组培训活动

青少年宫根据学生的需求和兴趣不断调整专业设置,如口头作文、蒲公英书屋、趣味写作、媒介素养、文学欣赏、话剧表演、演讲辩论、诗文朗诵、配音主持、故事大王等都是学校语文教育在校外教育实践中的延伸,这些兴趣小组的活动内容不受中小学各种教学计划和大纲的约束和限制,而且参加这些专业兴趣培训的学生基本出自青少年的意愿,从根本上决定了他们对兴趣学习活动拥有自主性,有利于青少年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角色转变,激发学生自觉提升语文素养的动力。通过行之有效的培训手段,把死的书本知识转化为活生生的体验、发现,使青少年在实践中开阔眼界,在活动中增长知识。

五、各种竞赛、展览、演出

现代社会竞争意识的加强,促进了课外语文教育中竞赛活动的蓬勃发展,竞赛对于激发创造精神和革新意识,锻炼学生的技能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故事大王比赛、汉字大赛、成语英雄、快速阅读比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等。多年来,青少年宫结合时代的要求组织大中小学开展了近百次征文活动和作文比赛,由于主题鲜明,每次大赛都赢得师生欢迎和社会的赞誉,如每年举办的“故事大王暨换了童谣”比赛和“我的青春别样红”诗歌朗诵大赛,由最初100多人参赛发展到现在每年有近万人的参与,已经成为在徐州市有广泛影响的品牌活动。而在“告别陋习、文明随行”征文大赛中,短短半个月,就收到征文近万篇,青少年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敏锐的思想陈述生活中的种种陋习、或嘲讽落后、或歌颂文明,一篇篇具有较高水准的征文显示出经历磨难和考验后成长的文学新苗的勃勃生机。此外,通过展览、演出的形式,展示学生的创作成果,使他们看见自己的创造而受到鼓舞。这些展览、演出事先都需有必要的组织工作,内容要经过编排,有的事先还要拟好解说词,展示的同时也是对学生们课外实践活动成绩的检阅,这些形式深受青少年的欢迎。其实,实质上讲,语文的社会实践源于听、说、读、写以上几种类型的活动从不同方面开发和调动了人们主动接受语文教育的潜质和积极因素,通过实践获得了“活”的语文能力,事实证明,参与过这些活动的青少年其语言状态和语文素质一般都比较突出。

六、结语

综上所述,语文不同于其他知识学科,它是一种特殊的技能,校外语文活动和课堂语文教学都是语文教育,都以听、说、读、写为主要内容,课堂语文教学使全体学生毫无例外地受到系统、基础和全面的语文教育,这是参加校外语文活动的重要基础的前提,而在校外语文活动中,听、说、读、写并不是孤立的技能,而是有目的的社会行为,它产生于社会生活的需要,校外语文教育中的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使青少年宫的诸如观察、体验、评论、欣赏等智力活动获得了充满生命活力的良好、和谐的环境,因此、要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质,就必须要把校内校外的语文知识和技能在社会生活和实践中熔铸、充实、修正并接受检验,从而使人类的文明得到发展和传承。

作者:钟玲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