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实践活动对习作的影响

时间:2022-01-19 03:08:49

语文实践活动对习作的影响

一、让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学会选材

很多学生都有同感,老师若布置自由作文,便无从下笔。其实,在我们的日常语文实践活动中,有许多可写的内容。课堂上的师生对话、朗读竞赛、解答疑难、表扬批评……课外的游戏,阅读、作业……都是能写之事,只是学生不会选材。我们可以告诉他们,习作就如读书写字一样普通,就是写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情和人物,它的材料来源于我们的生活。例如,写一种植物,我们可以带学生先参观校园,发现众多的植物中有很多月月红。那我们今天的任务就专门写月月红,写清它的茎、叶、花。行文时,我们可以借鉴前文提到的总、分、总来布局谋篇。先写总印象,然后分述三个部分,最后总结。由于有了方法,再加上细致的观察,详细的讲解,学生很快就进入了习作状态。很多同学只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就完成了任务。有同学这样描述:“在这个金黄的季节,开得最旺的就是月月红。你看,远远望去,一大片红得耀眼的花束,既像天边燃烧的晚霞,又如一团熊熊的烈焰……”这样的习作,已经能证明学生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此外,对于学生的选材及写作,我都及时给予点评,哪里写得好,哪里写得粗糙,都一一告知学生,动情处,还可以辅助感情朗读,让他们明白:语句通顺、描写真实具体就是好习作。之后,又安排学生观察其他植物,梧桐树、桂花树、农田里的稻子等,作为日记形式布置下去。这样一来,一组质量较高的状物类习作就应运而生了。我想,长期在活动中教学生选择材料,学生就不会觉得没东西可写,以至于无从下笔了。

二、让语文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学会积累

如今,课程改革的春风刮遍大江南北,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更多了。确实如此,要想提高习作水平,不大量阅读是不行的。其实,不仅要读,必要的时候,还应该让学生抄、背、记。我任教的班级,多年来一直坚持每日一句或者每日一词。长期的积累,使得学生许多妙词佳句脱口而出,习作也能运用自如。例如,同学们刚刚背诵了描写春景的优美段落,在接下来的春游活动中就能恰当地表达,而且,能按照景物描写的方法去写夏天、冬天。每周一节的课外阅读交流课,也给学生带来很多益处。有的向同学推荐自己正阅读的书籍,有的和同学交流自己的读书心得,还有的,深情并茂地读起来……周围有爱看书的伙伴,有在书中等待的老师,有每天阅读半小时的作业,这样一来,即使不爱看书的,也逐渐和书结为朋友。想想课改真的带给学生很多益处,不仅通过阅读拓宽知识面,还自然而然地提高了习作水平。当然,积累也是需要选择的,应用也应该是恰当的。这就要求教师在平时的语文实践活动中加以指导,让学生不仅在语文活动课上学会动手写,还学会动脑想。

三、让语文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学会表达

1.激发表达欲望。现在很多学生都不太乐意发言,针对这种情况,我利用鼓励和表扬来激发学生说。课堂上只要有人肯站起来说,我就奖励大拇指,同学们也报以热烈的掌声。有了鼓励,就有了信心,同时也就有了表达的欲望。久而久之,不爱说话的也都有了说的习惯。2.创设表达情境。通过教师的清新优美、沁人心脾的语言来感染学生,让他们敬仰教师,同时,创设一个轻松、活泼、民主的课堂氛围,让学生敢说。还可以在语文实践活动中选择情节非常吸引人的材料,通过教师的带讲,使学生逐步进入表达的情境。3.提高表达质量。学生的说是有目的地说,能做到声音响亮,字句清楚,能使用普通话,意思明白,条理清楚,表达完整……就说明学生已经逐渐掌握了说的方法,说的能力也逐渐提高。如果能够按要求口述,这就为习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但这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老师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训练的时间上,可以选择语文实践活动的任何时间,训练方法上,也可以形式多样,多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多给学生说的机会。总之,语文实践活动,可以帮助学生学到很多很多,只要鼓励学生在活动中多看、多记、多背、多说,鼓励他们通过语文实践活动写真人真事,写有真情实感的作文,就能教育他们学会习作、学做真人。

作者:李爱萍单位:高淳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