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办法

时间:2022-05-21 04:47:41

小学语文生活化教学办法

小学生通常自制力较差,因此,小学语文教师更应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如定期选择与学生共同读一本书,与学生展开交流,使其能够更有兴趣的去阅读,积累更多的词汇,为语文知识的运用打下良好的基础。

创设情境,将语文教学生活化

课堂是激发学生求知欲,发散学生思维的所在,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主动创设有思考性的、生活化的问题情境,使学生有一定的思考空间,将语文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给学生独立思考的空间,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当学生在课堂上运用自己的经验、灵感、知识去学习时,学生就成了课堂的主体,融入到热情参与、积极思考的氛围中,而不会轻易感到疲劳,如同在生活一般。

语文与生活是分不开的,在日常生活中,语文知识有着广泛的运用,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们要有意识的将在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摆到语文课上,引导学生学会在生活中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使其认识到生活与语文知识的密切关系。例如,很多口语交际联系非常能够体现出语文与生活的紧密联系,但学生在学习中却没有注意,没有针对这些交际场景进行积极提问,教师如果能够针对这些话题引导学生捕捉这些画面并展开讨论,那必然会极大的提高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

加强实践,培养应用能力

与课堂相比,生活中的情景往往更加复杂,学生要想一下将所学的语文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往往会因复杂的现实而难以充分施展,因此,应开展实践活动,逐步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如,在安排学生进行游览方面的写作时,必须要求学生在这方面有所经历,否则就很难写出符合真实情况的佳作。语文作为与生活密切相关的课程,与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语文能力的培养,与丰富的生活经验有着难以分割的关系,脱离了生活经验的语文是苍白的,只有通过生命活动,获得对人生的体验才能掌握语言背后所隐藏的情感与思想。

语言最大的作用即交流思想,每一段对话,不论是书面还是口头,都要符合本种语言的语言习惯,小学语文教学,还应注重学生交际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时,要时刻贯穿语言是交际工具的原则,并将其贯穿在教学环节中,使学生真正掌握语言的使用,并将课内与课外的学习和操练统一起来,将学生在课堂上的思想与学习方式运用到实际交流中,将生活与语文教学有机结合,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语文课本是语文教学的主要基础,但在实际教学中,又不应被课本知识所局限,要在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使学生多联系实际生活,灵活的运用所学知识,做到学以致用,从而真正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也为其他科目的学习打下一定的基础。

作者:刘莉单位: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双东南洋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