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语文课堂有效性提问

时间:2022-05-21 04:44:38

小议语文课堂有效性提问

虽然教师认识到了提问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应用中总是会存在问题,就比如,教师在问题教学法的应用方式上就存在着很大的问题。问题的提出是需要根据语文课程的进展而一步一步进行的,但是,有些教师总是让整堂课被问题占满,问题提出的过于频繁,这样学生就会产生一种厌烦心理,学生就懒得思考,也不屑于回答问题,这样问题教学就会失去作用。对于问题教学法来说,问题的提出是为了让学生高质量的回答,这样才能够实现教师对学生思维的引导,提高教学效果。所以,在小学语文课堂中问题提出的方式对提问的有效性有着重要影响,我们要根据这一问题的存在,改善教师问题设置方式和问题提出的质量。

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性提问方法与对策

要想提高小学语文教学的有效性,首先就要积极提高小学课堂教学提问题的有效性,因为提问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了教学效果。因此,针对于目前,小学语文提问教学中所存在的问题,我们要积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提问策略的改进。

(一)提高问题质量,完善提问方式。首先,提高问题质量。教师在设计问题时,一定要认识到课堂的主体是学生,而提问的主体是教师,因此,问题的设计一定要根据小学生的基本特征,结合小学语文课程的主要内容而进行,从而实现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提问。教师问题的提出一定要做到具有引导性,也就是说,教师问题提出之后,学生会产生一定的疑问,从而向老师提出问题,这样就真正做到了高质量提问。其次,完善提问方式。小学语文教师在向学生提出问题时,一定要保持轻松的表情、语态和语速,使问题的提出的形式适合小学生的心理特征,这样学生才会感受到老师的亲切态度,从而提高学生回答问题并提出问题的积极性。在学生回答问题过程中,教师要摆正心态,细心聆听,从学生对问题的回答中教师会了解到学生的心理想法,同时教师要及时对学生所回答的问题进行点评,点评的态度要以鼓励为主,以提高学生回答问题的主动性。

(二)多元应用提问方法。课堂提问的方法有很多种,所起到的效果也有很多种,学生通过对问题的回答能够锻炼思维,集中注意力,并能反馈学习成果。因此,教师在提问中应该多元应用提问方法。

第一,引导提问法。提问的主要目的就在于让学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产生自己的思维,所以,教师要积极应用引导的方式提出问题,就比如,在学习揠苗助长这一内容时,教师就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禾苗要想成长都需要哪些条件呢?”这时,学生就会根据他们生活经验积极思考并回答,比如说,水、阳光、肥沃的土壤等等,这时老师再进行一个转折,“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这位庄稼人用什么样的方法让禾苗长高的呢?”这样学生就会在教师所提出问题的指引下,积极阅读课文,并找到答案,这样的提问方式对学生的思维有着很强的引导作用。

第二,启示型提问法。该提问方法主要目的在于启示学生的思维,就是“讲授某一问题、道理,但又不直接讲授,而是通过提问来引起学生的思考,直至悟出某个道理。”就比如,在学习水滴石穿相关道理时,老师就可以先用李白铁杵磨成针的故事对学生进行启示,让学生认识到李白的成功方法是从一个魔针的老婆婆那里总结出来的,正是因为他看到了老婆婆能把铁杵磨成细针,认识到只要认真努力,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那么,今天我们学习的内容与该内容很相似,也是从一个故事中悟出人生道理的文章,这时老师就可以提出这样的问题,“那么,他们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看谁能最快找到。”这种方式能够启示学生从旧故事中找到掌握新知识的路径,从而拓宽学生的思维,既做到了学习新知识,也做到了温故知新。

结束语

本文主要从有效提问影响因素探析和小学语文课堂有效性提问方法与对策两个大的方向进行了论述,其中主要论述了有效提问的两种方法和对策,即提高问题质量,完善提问方式;多元应用提问方法,但是,因为提问方法的种类比较多,所以,对于不同性质的小学语文课堂来说,还需要教师具体进行选择和处理,本文只是例谈,还望对实际工作有所启示。

作者:毋慧玲单位:焦作新区阳庙中心校和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