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实践教学的方法

时间:2022-09-08 10:09:44

语文实践教学的方法

语文课是中学里的必修课。但长期以来,中学语文课的教学却陷进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过多地突出了课堂理论讲授和篇章分析。课堂讲授时数过多,实践教学严重不足,理论与实践难以结合。教学方法上仍是教师“灌”,学生装的传统技艺。凡此种种,都与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格格不入,因此,加大中学语文实践性教学的力度是语文教改的当务之急,也是社会发展对中学语文教师的迫切希望。实践的本意是人们改造自然和改造社会的有意识的活动,就是实际去做去干。有人认为,只有“动手”才算实践,“动口”不算实践。如果用这一观点来说明某些专业课,也许能够成立。但对语文学科而言,这种观点却有失偏颇。我们知道,学习语文,就是学习语言知识。语文学科的实践就是语言知识的实践。语言包括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语言的实践就是听、说、读、写。除过“写”具有动手的特征外,读、听、说都与“口”有关。电视台、电台播音员的“实习”不是动手,而是动口。外语学院毕业生的实习内容之一就是动口,导游毕业生的实习也是动口。难道说他们的“实习”就不是实践吗?

在中学语文实践性教学这个问题上,有“大实践”与“小实践”的区别。“小实践”是局部的、环节上的、课堂上的实践。如口头作文演讲、诗歌朗诵、作文竞赛等。“大实践”是语文学科教学整体的实践,从教学的观念到教材的改革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以至教学检测手段的改进与完善,集中表现的不是学生语文知识的多少,而是学生用所学的语文知识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效果,而这一点正是中学语文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根本目的。在这里,我们所论的中学语文实践性教学是就“小实践”而言的,但不排斥在有条件或创造条件情况下,向“大实践”拓展。中学语文实践性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听、说、读、写。听、说、读与“口”有关,“写”是动手,这样就可归纳为“动口”与“动手”两大方面。先说“动口”方面的实践。

“动口”以口头语言为手段来表情达意。口头语言属于口头语体,包括独白体与对白体。口头表达与书面表达不同,它具有表达的定向性,即有听的明确对象。表达过程中可以借助语气、声调传情达意,可以随时调整内容,随机应变,可以强化表达者的快速思维与反应,提高组织语言的能力。消除“动口”方面的心里卑怯和语言杂质是一个难题。一般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能自由“说话”,但对“规定性”的“动口”常常词不达意,心慌意乱,并由此而造成语调不畅,语质不纯,语无伦次的尴尬场面。通过“动口”的实践性训练,提高学生运用口头语言的准确性、清晰性和条理性,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质和文化修养。

“动口”的形式主要有:

1.交谈。交谈是社交活动的重要手段,是为交流思想,沟通感情,互通信息,协调行为而进行的对白体口语双向表述活动。交谈的形式多种多样,如问答、访问、洽谈、谈心等等,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我们这儿所讲的交谈不是海阔天空的“乱谈”、“吹牛”,而是有目的、有规定的交谈。培养学生的交谈能力是现代社会对中学生的一个基本要求,学生适应各种不同语言环境的交谈也是当代应用型人才合理交往的一个起码素质。不会交谈,既不能了解别人,也不能被人了解,因而也就不能实现自己应有的价值。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中学生不敢说话,不会说话,心理障碍重重。语文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状况,通过有效的实践性教学,强化学生交谈能力,克服卑怯心理,从而把他们培养成为一个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2.口头作文。即用口头语言现场作文。口头作文可分步进行。第一步,先让学生把自己的书面作文口述出来;第二步,让学生借助作文提纲,口述作文的详细内容;第三步,教师给出几个作文题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一个;最后一步,抽签即席口头作文。即由教师给出多于学生人数的作文题目,让学生抽签,抽中哪一个题目就作哪一篇文章。

3.介绍。介绍包括人物的介绍和事物的介绍。介绍人物包括介绍自己和别人。主要介绍人物的姓名、年龄、生平经历及业绩,附带介绍人物的家庭状况、性格特征、兴趣爱好、理想抱负等。事物介绍就是口述某一件事情、某一个故事情节。物品介绍如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的特点、性能、用途、注意事项。景物介绍则是说明某一景物的特点、成因等等。物品介绍接近于推销,景物介绍近乎于导游。上述人、物的介绍属于口头表达的说明文体,应突出知识性、条理性、客观性、通俗性。

4.即席讲话。即席讲话是讲话人在未做任何准备情况下,临时口头发表意见的一种讲话。即席讲话大多出现在集会上。这是考验一个人心理素质、思想观点、语言组织能力的关键时刻。即席讲话的前提是“听”。能否“听”好是能否讲好的关键。听的过程是一个快速思维、快速认识的过程。听的能力首先在于迅速而准确地辨析他人关键性语言,把握对方讲话的要点,并迅速归纳、概括为自己讲话的“论题”。边听边思考边筛选边归纳边组织自己的讲话内容并把它条理化,是即席讲话的突出特点。据笔者观察与了解,“座谈会”的开场白往往是“坐冷板凳”,谁也不愿先说话,这常常是缺乏自信和性格懦弱的一种表现。语文教师要通过课堂内外大量的“即席讲话”,提高学生讲话的自信心和自信力,消除学生性格的弱点。

5.口头评论。口头评论就是运用口头语言对某一人物的思想行为或某一现象表明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的一种口头作文。口头评论属于议论文,因此必须有论点,有论据,口头评论过程要有逻辑性。通常口头评论首先要提出表达者的观点,然后按照一、二、三、四等顺序回答为什么。口头评论所使用的论据多为事实论据。这些论据必须使听者熟悉和知晓,因此,就要尽可能从听众身边的人和事中选取。

6.演讲。在专门组织的集会上,为了某一宣传目的而口头发表自己的主张。演讲是讲话和表演的综合。除主要依赖口头语言外,还借助演讲者的手势、表情等行为语言,以达到宣传、鼓动感染听众的目的。初次演讲可以借助演讲稿,然后过渡到按演讲提纲讲,最后完全脱稿。演讲一般由开头、主体、结尾三部分构成。开头就是开场白,目的在于沟通演讲者与听众的情感,以引起共鸣,为推出演讲者的观点铺平道路。主体是演讲的主要部分。这一部分要围绕演讲的论题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主线进行。结尾则是揭示演讲的目的,鼓起听众的激情。

7.辩论。辩论也叫论辩,是持有不同理由的双方以一定的理由,就某事物或问题表明自己的见解,批驳对方的看法,以取得正确认识的一种口头表达形式。辩论的特点,主要在于它的同一性、对立性和说理性,即辩论双方所辩论的必须是同一对象(论题),辩论的双方的观点必须是对立的,确认自己的观点或批驳对方的观点,只能用摆事实、讲道理的议论方法,严禁污辱对方的人格。辩论有助于学生对问题加深认识,有助于对是非的鉴别。

8.诵白。诵指朗诵有韵的诗文。白指文学作品中人物的独白和对白。前者要诵出情意性,后者要“白”出形象性。上面谈了“动口”方面的实践性教学形式,接下来谈论“动手”方面的实践性教学形式。“动口”与“动手”之间存在着内在的共性联系:即它们的前提和目的以及内容相同,所不同的只是手段和形式,一个用口头语言,一个用书面语言。

“动手”方面的实践性教学形式有:

1.变“动口”为“动手”,由说到写。即把上述用口头表达的内容直接变成写的内容,一切保持原状,怎么说就怎么写,先说什么就先写什么,后说什么就后写什么。按照这种方式,可以把谈话、人物介绍、辩论等内容整理成书面文章。除此以外,每次作文前,可“先说后写”,自己给自己说或给别人说,直到说得比较完善,然后转变成文字。

2.由“听”到“写”。这种形式主要表现在听课、听广播、听别人发言。在听的过程中尽可能按照别人讲的顺序原样记录,这种记录经过整理就是一篇完整的文章,也可以在听的过程中相机插入听者的感觉见解,最后整理形成一篇主旨鲜明集中的“文章”。这种训练形式首先是做好课堂笔记。这种课堂笔记不能是老师板书的复写,而应是学生对老师讲课的整体理解。它既有教师板书的精华梗概,又要有老师未书的阐释和详解,更要有学生的理解与感受。其次和别人谈话的整理,尤其是和老师的会谈,经过整理、充实,会成为一篇好的文章。

3.由“看”到“写”。看,就是观看、观赏、观察。由看到写就是把视觉感受用文字表达出来。“看”可分为“看人”、“看物”、“看景”。看人就是观察人的行为状貌,即外在特征,进一步就是观察人的本质特征,由人的某一外部特征来透他的内心特征。“看物、看景”就是观察事物的形状、颜色,从而把握其本质。在“看景”里,还包括看图景、画面、电视、电影等形象性的内容,并借助其他补充材料,最终变成一种阅读材料。

4.由“做”到“写”。做就是作者亲自做某一件事或某一件物品。比如作者亲自帮助别的同学去医院治病,或者作者亲身去秦兵马俑参观,或者作者亲自制作一盘很好吃的菜等等。“做”的内容就是写的内容,怎么做就怎么写,先做什么就先写什么,后做什么就后写什么。用这种形式训练动手能力,就不至于无物可写。

5.由模拟性(仿写)习作向实际应用转变。当前作文教学的主要形式是模拟性习作,即仿写。这在单元同步作文最为明显。它的特点就是借鉴同一单元的“范文”进行写作。它有可取之处,但不利于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开发。这里所说的“实际应用”有两个含义:一个是学生阶段的写作应用,一个是参加社会工作后的写作能力的应用。前者的应用如班级公约、个人计划与总结、参加联欢活动所要写的节目、每周评论、实习日记、周记、实践报告、贺词、献词、发言稿、征文等。后者的应用也与前者大同小异。它们的共性则是写作的基本知识基本能力,如表达方式、语言知识、思想与观察能力等。

6.多元性的写作练习。除过练习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常见的文体外,还应倡导多元性的写作练习。如写日记、笔记(课堂笔记、读书笔记)、书信、总结、科技小论文、小说、诗歌、散文、戏剧小品等。除此外,还可将写作内容分析成单项,如集中描写或说明等。采用多元性写作训练要将整个写作规范化、序列化。

7.速写。速写就是快速写作,特指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文。南京师大附中的写作就是“当堂完成”。当堂完成作文,可以防止作文的抄袭作弊现象发生,强化写作意识。其弊病就是所作文章粗糙。另一种认为课堂成文比较单调、刻板、质量不高,不利于写作优秀者脱颖而出。从目前作文教学现状看,相当一部分学生为了应付差事,胡拼乱凑,甚至完全抄袭之作也时有发生,就连一些写作能力比较强的学生也如法炮制,弄得语文老师真假难辨。比较而言,还是“当堂完成”有利于教学。这就要求训练学生的速写能力。突出语文教学实践性,必然有一个教学检测问题。有学必有考。传统的语文教学检测是单一的笔试,这一形式不能适用于“动口”的内容,所以,在沿用“笔试”的同时,应增加“口试”的内容,用口试来检测读、说、听诸方面的能力。口试可采用朗读、朗诵、口述、即席发言、口头作文等方式,逐人进行,现场批分,做到公开、公平。总之,通过积极的语文实践性教学的探索,必定会给中学语文教学增添新的活力,使语文学科在培养新的“复合型”人才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