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实践激活语文学习兴趣

时间:2022-09-08 08:38:24

语文实践激活语文学习兴趣

长期以来,语文教学一直处于高耗低效的状态,个中原因虽说十分复杂,但教学内容的封闭和教学方法的陈旧应是问题的主要症结。“语文教学远离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变成空洞乏味的东西。学生不能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大大减损了学习语文的效果。要改变这种状况,须大力提倡课堂教学与生活相联系。只有这样,学习起来才欲罢不能。刘国正语由此看来,要使语文教学彻底走出困境,必须对语文教学的现状进行冷静务实的评价和分析,寻求一条畅通的语文教学之路———一条开放之路,一条与生活相联系之路;必须大力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全面激活语文教学,切实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

一、明确开展语文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语文实践活动是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修订的《九年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学大纲》在前言中指出:“小学语文教学要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以马克思主义和科学教育理论为指导,联系现实生活,加强语文实践,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实践也充分证明,开展语文实践活动,是培养和发展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小学生情感丰富、外显,喜欢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不像中学生能以理智的眼光去观察、分析问题,也不能对深奥的问题作持久深入的钻研。而语文实践活动因其具有集知识性、活动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特点,能够化枯燥为有趣,化深奥为浅易,从而能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和交际能力。现代心理学认为,语文能力和交际能力是现代人所必需的七种能力中的两种。开展语文实践活动,能使学生的语文能力和交际能力在不同主题、不同形式的活动中得到提高。如开展“我与新闻”活动,通过让学生看新闻、听新闻、写新闻、讲新闻,能有效地培养他们的听、说、读、写等语文能力;在采写新闻的过程中,又能培养他们的社会交际能力。

促进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现代教学论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教学方法的灵活多样。语文实践活动,强调的是“活”与“动”,避免了教学的单调呆板。灵活多变的学习形式、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又能有效地缓解学生的紧张、畏难心理,从而促进其主体作用的充分发挥。这样,既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又能使语文学习收到良好的效果。

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21世纪需要具有创造意识的人才,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开展“小小贺卡寄深情”活动,要求学生通过设计一张贺卡,表达自己对亲人、朋友的祝愿之情。设计贺卡本身就有很强的创造性,开展这一活动,能点燃学生深藏于内心的创造思维的火花,发展学生的创造力。

二、正确处理好语文实践活动中的几个关系

语文实践活动要充分发挥其优势,真正取得实效,还有赖于活动过程中周密的安排和合理的调控,尤其要辩证地处理好以下四个关系。课外与课内的关系。在开展语文实践活动的过程中,要防止和克服“只重课外,不重课内”的倾向。诚然,语文实践活动多数可以在课外开展,但有些活动也应在课堂上适当联系,如办手抄报等;有些则可以直接引进课堂教学中来,如课外阅读指导与交流、开故事会、即兴演讲、模拟采访、制作读书卡片、表演课本剧等。如此,可以避免课内与课外人为的割裂,加强课内外的联系、沟通与融合。

主体与主导的关系。语文实践活动无疑必须以学生的自主活动为主,教师切忌越俎代庖。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放任不管,让学生随意“实践”。活动前的设计,活动中的引导、点拨,活动后的总结、点评,都离不开教师的参与。关键的问题是教师要增强自己的“导演”意识,在“引导”上下功夫,而不要把自己易位为“演员”,在“表演”上费力不讨好。

生动活泼与切实有效的关系。语文实践活动无疑应该讲究生动形象、活泼有趣,但决不能因此去片面追求形式的趣味生动,而忽视语文学习的扎实有效。要考虑什么样的语文教学内容适宜采用什么样的活动形式,怎样的活动过程对学生提高语文能力有促进作用,使实践活动既有声有色,又实实在在,使每个学生既乐意参加,又各有所得。

加强实践与改革评价的关系。没有评价改革的教改是缺乏生命力的。以往那种知识概念和课文内容复现式的语文考试方式,使教师不得不死教一册书’来篇课文,死灌教参上拟定的结论,使学生不得不抱着课本和习题疲于奔命。要使语文实践活动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必须大刀阔斧地改革语文教学评价方式。要牢固确立“突出能力,强化积累,注重运用,联系生活”的命题思路,以大纲和教材所规定的知识、能力训练要求为依据,使语文实践活动切实起到全面激活语文教学,提高学生语文能力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