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语文实践培育语文能力

时间:2022-09-08 08:36:10

增强语文实践培育语文能力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应该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这就是说,培养语文能力的基本途径是大量的语文实践活动;通过语文实践培养语文能力,是语文教育的客观规律。要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就必须加强语文实践活动;那么,语文实践活动怎样开展呢?这里,笔者结合教学实践,分析如下。

读———读,是语文实践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笛卡尔说:“读一本好的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高尔基说:“读书愈多,精神就愈健康而勇敢。”要让学生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读是学习语文的一扇窗口,可以收到“不待解说、自知其义”的效果;所以,要“以读为本”来进行教学,让学生通过朗读、默读、个人读、集体读、分角色读等多种形式,在读书中生疑,在读书中求解,在读书中品味,在读书中生情。例如,在教学《美丽的小兴安岭》一课时,可先让学生自由读全文,边读边想课文主要写什么内容;然后默读全文,找出不懂的地方;最后选择自己喜欢的季节来读,并说说自己的收获。在反复的读的训练中,学生解决了疑难,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由此,养成一种好的读书习惯,并将这种好的读书习惯运用于课外实践中去,学生将获益匪浅。《课程标准》要求学生九年课外阅读总量达到400万字以上,可见,读对于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是多么的重要。

背———《课程标准》中要求1~6年级学生背诵古今优秀诗文160篇(段),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70篇。背,绝不是一种过重的负担,而是学生学习的一种途径。小学生记忆力旺盛,通过背来积累大量的精彩段落或篇章,可以充分库存语言,并从中领悟体会文章的布局谋篇、遣词用句、表达方法等,对培养语文能力有百益无一害。当然,教学中除了课文规定背诵的内容外,教师还应把课外读物或课文中的一些生动的句子、好的开头、结尾、优美的语段等,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尽量去背诵,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

演———演课本剧,可以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学生通过亲自演课本剧,对深入领会课文内容很有帮助。例如,在教学《你们想错了》一课时,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理解,分角色表演被捕时面对反动派士兵的情景,一次演不好,多演一次,直到学生演到满意为止;通过表演,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反动派的本质区别:共产党人的人生目的是为了全中国劳苦大众翻身解放,国民党反动派的人生目的是“为了发财”。课本剧的表演不只拘泥于课堂内,还应充分发动学生通过阅读课外书,选一些内容来排演;也可以让学生自编自定一些剧目。

口语交际———口语交际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活动,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要在双向互动的语言实践中进行。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教学中要安排大量时间,采取多种形式,让学生在口语实践中反复经历、体会,提高语言表达的规范性、条理性、机敏性,形成好的语言习惯,增强能力。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如到商店买东西,学一学如何与售货员对话,最终买到自己满意的商品。即使学生开始说得不很恰当,也不要紧,因为我们旨在让学生通过无拘无束的口语交流,培养口语交际能力。口语交际的培养,教师要在课内外创设多种多样的交际情境,来锻炼学生口语能力。

写作———写作,主要是训练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通过写作,学生的思维会更加严密、合理。教师要激发学生对生活的热爱,调动学生观察思考和练笔的积极性。基础训练中的习作,具体说明了写作的内容和要求,这种安排,便是学生练笔的好机会。除了这种习作,教师在教学中还可以根据教学实际情况,进行仿写、续写、改写等练习来增强学生写作能力。为了扩大学生的写作空间,教师应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征文活动,以及编辑班报、校报等,让学生大胆去进行各种写作实践,来培养其能力。

画———学生通过对语言文字的学习,往往会有一种欲把其中的一些事物绘画出来的冲动;这说明学生已在逐步形成鉴别事物的能力,这时,教师就应引导学生大胆去实践,去画,绘出他们需要的东西来。例如在教学《四季的脚步》一文后,让学生画出他所喜欢的一个季节的一种事物,学生立刻就会画出夏天的荷花、冬天的雪景等;又如《灰雀》一文,就可以让学生在认识了活蹦乱跳的“三只灰雀”之后,画出自己喜爱的一只灰雀。画画,既调动了学生的兴趣,也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能力。语文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无论是在课内,还是在课外,都可以进行;除了前面讲到的六种外,再如参观、访问、书法、开故事会、各种知识竞赛、成语接龙游戏等等,这些活动,都应该充分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去实践。一句话,加强语文实践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