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课堂资源促进语文实践机遇

时间:2022-09-08 08:23:28

开拓课堂资源促进语文实践机遇

一个刚来到人世的婴儿,从发第一个音,说第一个字起,就使用了语文,自此他在生活中言说,他在言说中生活,他无时不在使用着语文这个工具。那么,语文是否只是简单的语文工具呢?新颁布的《语文课程标准》明确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语文课程课标》在给语文课程定性的同时,提出语文课程应根植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而教师又是语文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因此,语文教师应该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沟通课堂内外,挖掘多种课程资源,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拓宽语文学习的空间,让学生更多地接触语文材料,增强他们语文实践的机会。语文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学校、社区、家庭的课程资源,创设语文实践的环境,开展多种形式的语文学习活动,增加学生在各种场合学语文、用语文的意识,多方面地提高他们的语文能力。

一、学校资源的利用

学校语文课程资源包括:学生学习用书、教师教学用书、语文教师、图书馆、文化环境等等,教师针对资源来源的不同,应进行有选择地利用。

(一)凭借语文教材

长期以来,语文课程资源结构单一,一直视教材为课程惟一资源。事实上,尽管教材作为课程资源的主要载体,但课改以后,它们已不是惟一的神话,教师应该扩展语文教材的使用空间。新教材有较强的整体性,编写的内容注意整合。如第二册围绕专题组织内容加强整合,第一组围绕“美丽的春天”这个主题,把各项内容组合成一个有机整体,通过这一组的学习,学生积累不仅仅局限于课本,而是从课外寻找了大量的教育资源,如春天的美丽、诗歌、曲赋、歌曲等,教师把它们重新整理,发给每一位学生,让学生读读、背背,使学生从课本外的资源中领略到春天的美好,这一切激起了学生对春天浓厚的兴趣。课后我发动他们自己找找有关春天的资料。为此,我们班特别开展了一次“春天就在我们身边”的队会,用学生搜集到春天的图片把教室布置成一个“春天”的会场,在会上学生们展示自己找到的资料。有的同学背诵了有关春天的诗句;有的学生绘画出自己眼中的春天;有的同学拿出自己拍下的春天的照片,学生们的创造欲和对生活的热爱在这一刻被唤醒。新教材最大特点就是体现了弹性,拓宽了教师的创造空间。凭借教材,教师开发了校本课程,拓展了教材使用的空间。一年级教学任务的重点是识字教学。为了激起学生对单调枯燥的生字产生浓厚的兴趣,我把生字编成了生动有趣,贴近学生生活的句子、儿歌或故事。例如第一册《雨点儿》我把12个生字编成儿歌、句子:“黑夜中,朝天望,太空中,点点亮”,“数不清的星星在夜空中一闪一闪”等。学生在饶有兴趣地阅读这些句子、故事时,生字得到了巩固,阅读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二)凭借实践活动

学生的语文知识不止来自书本教材中,更多的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的能力。《语文课程课标》提出第一阶段“学生阅读背诵优秀诗文50篇。”为了激起学生背诵古诗的兴趣,教师就可利用多种实践活动。我利用队会分阶段地开展了“我爱读诗”的活动。学生刚入学时,为了摸清学前掌握古诗的情况,就举行了第一阶段“我爱读诗”比赛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把在幼儿园或从书本中学到的诗展示给大家。虽然同学们知道的不多,但这次“热身赛”激起了学生学古诗的浓厚兴趣。通过第一阶段的比赛,每天早读、自习时学生都会自觉地背古诗。为此,我又举行了第二阶段“我爱读诗”的活动,活动中平均每位同学会背8、9首诗歌,最多的会背20首左右。如果说第一阶段是热身赛,那么第二阶段就把读诗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一个学期结束,每位同学会背30首左右,其中有些同学不仅会背,甚至在自己写话练习中运用到古诗。例如张路同学在日记中写道:“昨天刮了一夜的风,早上起来凉凉的,满地都是叶子,真是‘解落三秋叶’。”看似有些蹩脚的运用,但却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在学生身上的闪现。

(三)凭借教师多元化角色的特点

在学校,有的教师不可能只是一门课的执教者,我在学校就不只是语文教师,同时兼任着写字教师和辅导员的角色,我就利用教师多元化角色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多元化教育,使学生的语文能力在各个方面得到延伸。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都体现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通过写字的学习,我不仅使学生了解每一字如何运笔、收笔及字的间架结构等知识,同时还给学生讲解一些汉字的演变历史,在汉字中蕴藏着的历史典故及做人的道理,这种熏陶使学生在写好每个字的同时从文字中认识到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到民族的智慧。作为班主任,教师不仅要管理好学生,更主要的是打开学生的视野。21世纪的中国是一个开放的中国,生活在21世纪的学生,应该具有开放的视野,关心当代文化生活,尊重多样文化。因而,我常常给学生讲一讲国外的风土人情,地理知识;组织学生听一听外国音乐,看一看外国的电影,使学生通过多种途径去认识世界,认识这个越来越小的“地球村”。学校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不仅仅是以上几个方面,它还反映在各个不同层面,教师只要合理地开发,就会给学生带来更多的语文实践机会。

二、社区资源的利用

“关心社会”是人类发展的重大主题,作为教师就要引导学生从小了解社会,参与社会,培养他们适应社会的能力。社区语文课程资源包括:语文教育人才资源、社区文化艺术场馆(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社区文化艺术活动、社区文化艺术环境(建筑雕塑、园林花卉、标牌广告、书画走廊)对于社区语文资源的利用,主要是使学生运用语文知识的能力在生活中得到锻炼。

(一)联系生活学语文

语文教师要有意识地把课内学习延伸到课外,拓展与丰富教材,充分利用语文教育资源,增加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的机会。例如清明节时,我校组织去牛驼寨烈士陵园扫墓,在途中,听导游介绍市井概况,市容市貌,使学生对自己的城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参观陵园纪念馆时,学生知道了很多有关太原解放的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又如带领学生去汾河公园游玩,汾河公园作为太原市一大绿色景观,每天吸引了很多游客,来到公园,听着哗哗的汾河水声,看着绿绿的草坪、美丽的花卉,闻着清新的空气,同学们激动不已,当导游一一介绍园中建筑雕塑的故事、含义时,同学们倾听得非常认真,仿佛他们的思想也随着典故飘向遥远的地方。当他们看到公园四周的标牌广告上的字时,又兴奋地告诉老师这个字他认识了,那个字他也认识,在这“边走边看”“边玩边学”中学生认识了更多书本外的生字,学习到更多课堂中无法涉及到的知识。除此之外,作为教师还应鼓励学生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读书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绘画比赛、书法比赛……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中,各种语文能力得到了锻炼。

(二)服务社区用语文

语文教师要帮助学生运用语文知识为社区服务,如当读报员,为身边的小朋友、老人读书报。上街纠正身边的错别字……,使学生充分地读书交流,培养了他们热爱生活的情感和当小主人的责任感。学生在社区资源中不仅使语文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他们在与社会接触中获取到各种信息,并做出反馈,从而锻炼了学生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更进一步使学生从小了解社会、参与社会、适应社会。

三、家庭资源的利用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各自不同的家庭。如果充分利用家庭这块丰富的资源,那学生在家庭生活中对语文知识的获取将受益匪浅。家庭语文课程资源包括:学生家长和亲友、家庭藏书、报刊杂志、家庭交往、学生学习习惯等,那么怎样利用家庭语文课程资源呢?

(一)在关爱中利用语文资源

家庭教育是亲情教育,即被人关爱,关爱别人的教育,这种“爱”与“被爱”的过程,就是亲情教育的主要内容。如第二册《识字》,学习了课文中的三字经后,我拓展教材,把传统的三字经“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等故事讲给学生听,听后他们很为故事中的人物感动。有的同学回家后,当晚就给爸爸妈妈暖被子,并且在日记中写:“平常都是妈妈给我暖被子。今天,我来给妈妈暖被子,被子里很冷,可想想黄香,我就不怕冷了。”家庭的温情就是在相互关爱中得到了升华,而这种爱更好地促进了学生各方面的发展。

(二)在交往中利用语文资源

儿童具有天生的语言潜能,语言的发展,思维的发展和社会性发展是辩证统一的,语文倾向于合作交流,活的语言总是存在于认识和交往之中。在学校,我常教育学生对人讲诚信,讲互助,讲礼仪,讲团结。回家后让家长鼓励自己的孩子多与小伙伴一起玩耍,自己去处理与玩伴发生的矛盾;当客人来访时,多给孩子机会,让他们礼貌地待人接物;对于家庭中发生的事勇于向父母发表自己的认识,真正融入生活中去。在不知不觉中,学生的语言得到了发展,儿童的精神世界也得到了丰富和发展。语文课程资源就像一座丰富的亟待开发的“宝库”,它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只要我们教师有强烈的资源意识,做个有心人,去努力开发,就能时时处处利用它来增加学生进行语文实践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