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语文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25 10:23:39

小学生语文教育论文

中华上下五千年,传统文化可谓博大精深。如果能使小学生在小学语文课的学习中领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这将会使他们的各个方面有很大提升。我国古代关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例子不胜枚举。

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塑造作用

比如说孔融让梨的故事,我们在提到“谦让”时,孔融让梨几乎是不可不说的一个例子,这就在于它的典型性。我们在给孩子们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应生动形象,把语气放轻松,既让孩子们觉得有趣,又不忘这个故事的宗旨,并能很好地践行,这样才能达到启发他们的效果:孔融有五个哥哥,一个小弟弟,他从小聪明好学又很懂事,父母都很喜欢他。有一天,爸爸端出梨来让大家吃梨。一盘梨子放在大家面前,爸爸让孔融先拿,你们猜,孔融拿了一个什么样的梨?他不挑好的,不拣大的,只拿了一个最小的。爸爸看见了,心里很高兴:别看这孩子才4岁,还真懂事呢。就故意问孔融:“这么多的梨,又让你先拿,你为什么不拿大的,只拿一个最小的呢?”孔融回答说:“我年纪小,应该拿个最小的;大的留给哥哥吃。”父亲又问他:“你还有个弟弟呢,弟弟不是比你还要小吗?”孔融说:“我比弟弟大,我是哥哥,我应该把大的留给弟弟吃。”大家说,孔融讲的有没有道理呀?孔融讲得多好啊。他爸爸听了,哈哈大笑:“好孩子,好孩子,真是一个好孩子。”孔融4岁,知道让梨,上让哥哥,下让弟弟。这个故事讲述的是生活中经常发生的场景,梨可以变换成苹果、香蕉、糖等等之类的东西。通过这个故事,孩子们受到启发,就能在以后的生活中懂得谦让、尊老爱幼,从而达到此次教育的目的。

二、革命精神的激励作用

小学的语文课文中有不少是体现革命精神的,比如说《倔强的小红军》《狼牙山五壮士》《为人民服务》等等。教师在讲到这些课文的时候,应着重强调其中所体现的革命精神,以引起学生的共鸣。《倔强的小红军》要表现出红军长征的艰难险阻、粮食方面的困境以及小红军小小年纪就懂得革命大义而舍青稞面不吃的决心;《狼牙山五壮士》要讲述出五位壮士为了革命舍身取义,我们的革命正是因为有了许许多多这样的人,才能最终成功的;《为人民服务》则要将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体现出来,表达题词“为人民服务”其中所体现的对他以及有这种精神的人的褒扬和激励。

三、优秀个人品质的榜样作用

小学阶段正是小学生人生观树立的重要时期,除了家长、老师和同学,课文中具有优秀品质的人物也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对象。教师在讲到这一类型的课文时,要引导孩子们做到有爱心、有责任心、互相帮助等这些优良品德,远离虚荣、自私和以自我为中心。比如说三年级上册的课文《我不能失信》,讲述的是宋庆龄不愿意失信于小伙伴,最终说服父母的故事,体现了宋庆龄小时候便懂得不能失信于人、要言而有信的道理。这虽然是一篇略读课文,但是这一类型对孩子们有教育意义的课文也应该带领学生学习,从中领悟道理。又比方说四年级下册的课文《将心比心》,课文的中心思想是我们在生活中要对其他人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少些苛责和埋怨,对老人多一些尊重,对孩子多一些关爱,这个社会将会很美好。这同样也能起到很好的教育学生的作用。大家在学校或者在家里会遇到各种不同的情况,应该设身处地地为他人想一想,如果是自己,或者是自己亲近的人会怎么样。教师可以列举生活中的小例子与课文结合,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学习。

四、祖国壮丽山河的巨大影响

中国五千年文明,尽管沧海桑田,但是依旧形成了壮丽的山河湖海与日月风云。个人看来,祖国的壮丽山河就是活生生的教科书。学生通过学习课文,那些形象生动又文辞华丽的言语描述,再加上直观的PPT图片甚至视频和教师的引导,就会自然而然产生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从而再延伸到对祖国的热爱,这就起到了课文的教育作用。比如三年级上册的课文《富饶的西沙群岛》,描写了西沙群岛的鱼、贝壳、鸟等一些物种,平淡之中自有趣味,课文第一段和最后一段都强调了西沙群岛是我国的海防前哨,又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此处再加上教师的引导,应使学生油然而生保卫祖国和为更好地建设祖国而努力奋斗的志向和理想。

作者:杨波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延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