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教育科研课题研究

时间:2022-04-12 10:35:43

高职语文教育科研课题研究

【摘要】在高职语文教育研究性学习中客体设计是其重要突破口,对教育科研成果也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在课题选择与设计中主要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培养的过程。因此对于高职语文教育科研课题在选择中可以采用课堂扩展、学科渗透、分析归纳、思维导读、比较探究等多种方式来进行选择,下文就对高职语文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要点进行简单的分析与探讨,为高职语文教育科研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高职语文;教育科研;课题选择;要点分析

教育科研事业是我国教育行业的主要工作内容,对我国教育行业发展及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影响。现阶段在我国高职语文教育科研工作中已经打破了传统的教学封闭状态,在研究性学习中主要是以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课题为中心的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在研究性学习中课题选择是其重要突破口,而良好课题的选择对于研究性学习成果则起到了直接的影响。因此本文就对高职语文教育科研课题的选择要点加以分析,为学生的学习成果与教学效果提供保障。

一、文本质疑

文本质疑,即在教育科研课题选择中需要保持怀疑的态度去看待,教师在课题选择中需要根据自身所掌握的知识结构及追本溯源,通过考证、理论分析来对课题中的疑点进行一一鉴别与判断,并对其中所存在的误点记忆分析,并表达出自己独到的见解。在高职研究性学习中文本质疑也是教学科研活动的一个创新,当前在高职教材中都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一定的值得商榷的地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引导学生对于这些疑点问题进行探究,从而对学生的知识进行巩固,开拓视野。如在《诗经》中的“抱布贸丝”,教材对此句的批注为“拿布来换丝”,但步是可以直接做衣服的,蚕丝并不能直接做成衣服,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会用布来换蚕丝的,而诗中的“氓”又为何拿布来换丝,这就有点引人费解。但其实“抱布贸丝”中的“布”并非指的是布匹,而指的是一种上古钱币,即布币,而其中的“抱”也并非是现代人们所说的“抱”,而是“拿”,“丝”也并非是现代汉语中所说的丝,而指的是绸布,丝织这一类的总称,因此这一句应该翻译为“拿钱来买丝绸”。这种类似疑点问题较多,因此教师在教育科研工作中需要对该类疑点问题不断分析,并引导学生来进行大胆质疑。

二、课堂扩展

语文课堂的范围较广,在学习中应将对文章的精读作为其出发点,并逐渐向四周扩散,从而自身所了解的范围也就会更广,课堂扩展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对研究性学习领域进一步扩展,课堂扩展也是研究性学习开展的有效途径。而在高职语文教材中可以根据其文本案例进行一一扩展与延伸,为研究性学习的范围进一步拓宽。教师在教育科研事业中可以提供给学生一些有冲突、有争议或是相悖的观点问题,并交由学生进行判定,而有争论才会有思考,有思考才会得到能力的提高。学生在思考和争论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创造性,有效提高研究性学习成果。如在《鸿门宴》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相关的书籍,史书等进行阅读,如《三国演义》等,来探讨刘邦和项羽之间的智慧与谋略,并谈谈项羽兵败是否是必然的,并从该论点来引申到现代企业领导者的素质等多个话题中,进行话题延伸,加深学生对文章的思考。

三、求异思维

求异思维即是指教师鼓励并支持学生打破常规思维方式,通过新的思维模式和方法来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与探究,并产生创造性的思维,采用新的角度或新的观念来对问题进行研究,得到新颖和独特的论点。由于每一个人的脑海中都有不同的思维模式,对于同一件事物的想法不同,会用不同的方式来建构对同种事物的理解和意义,不同的人看待事物的方面也是不同的,因此在文学作品解读中也是不尽相同。如针对《项链》中的马蒂尔德,有人认为,主人公马蒂尔德是一个丧失青春,并被资产阶级虚荣心所腐蚀的形象,具有不安现状、爱慕虚荣等思想。在对主人公形象解读过程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从人性角度来对主人公形象进行思考与分析,如诚实、勇敢等,在挫折中获得再生,并通过开展相关小论题来引导学生对其进行讨论和分析,并写出自己的观点。

四、比较探究

由于每一篇课文中其文章的价值都是十分独特的,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知识,在文章学习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将其他文章与本篇文章进行比较,并通过比较的方式来对其中的异同点进行分析,并了解本文的特点和规律,对文学作品产生深层次的探究和认识。如在《归去来兮辞》的学习中,教师可以将其与《冬之美》进行比较,通过抒情、写景、言志这三个方面来探讨两者的共同点与异同点。在比较和探究过程中需要确保有细致的辩证分析能力,开阔的视野,并具有大局观念,这也是教育科研中所经常用到的方法。但在对相关课题选择中需要注意点是,并不是所有的文章都需要进行比较,也不能为了比较而比较,需要根据文章及教学具体情况,突出教学重点,让学生学会通过比较探究的方式来提高其思维能力。

五、结语

高职语文教育科研课题选择是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和理论价值,因此在课题选择中需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和高职教学现状来进行分析,从而展开研究性学习课题设计方法,提高高职语文教学和学习成果。

参考文献:

[1]沙聪颖.高等职业教育中语文教学方法探析[J].中国教育学刊,2015,(S1):334-335.

[2]张义君,曹志佑.基于职业核心能力的高职语文课程改革与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管理研究),2011,(09):103-105.

作者:刘娟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