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在语文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情商

时间:2022-08-22 10:47:56

怎样在语文教育中培养学生的情商

一、情商意识的培养

学生对语文的学是很功利,他们希望可以通过学习提高更多分数,然而语文更大的价值在于对学生情商的培养。语文教材中有大量的诗歌、散文、小说等有感染力的文章,文中人物丰满,故事感人,对周围的一切给予关注,积极的热爱和赞美着生活。用文字记录情感有利于对学生情商的培养,在教学中不能一味地注重技巧的讲解,要有意识地利用这些内容,引导学生从情感的角度解读文章的主题。有些文言文和现代人物传记中的主人公,往往执着、刻苦、睿智、善良、勇敢,他们对自己从事的事业,投入极高的热情,热爱学习,热爱生活,坚持原则,明确立场;对朋友忠诚,对师长尊敬,对父母孝顺,这都可以作为学生学习的榜样。利用语文学科培养学生的情商意识后,才能在教学中不断地找到文字背后的情感内涵,指导学生热爱生活,执着追求,勇敢无畏,明辨是非。

二、言传身教的影响

人们常说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必须具备一桶水,情商也是这样,要想在学习、生活中指导学生的言行,要比学生更擅长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要具备更高的学习和为人处世的能力,所以要想通过语文教育提高学生的情商,必须以教师的情商作为前提。语文教师情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语文教学的效果和质量,高情商的老师不仅能创造性地组织教学活动,有效地传递认知信息和交流情感,还能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审美和道德,使学生得到更好的发展。语文教师的高情商首先表现在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多鼓励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教师的用心投入,必定会得到学生的真情回报。教师严于律己、严谨治学、积极工作、善良热情的态度,势必会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通过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好的思想品德自然就会形成,情商教育也就有了依托。

三、创设情境,模拟训练

学生的情商存在差异,但是不能默许这种差异,更不能只把它当成现象,教师应该认识到学生情商培养的重要性。任何能力的培养,基础都是模仿,学生没有为人处世的经验,他们情商和智商的提高比较依赖学校,学校的培养十分重要,当然不排除有些学生因为遗传以及家庭环境的影响在情商方面高于其他人,这些学生恰恰可以作为情商教育的中坚力量。可由教师组织全班同学共同选出有兴趣的和有价值的主题创设情境,模拟训练。主题定好后设计分组,采取轮流的方式汇报表演。一些情商较高的学生可以做为小组组长,在创设情境,设计对话,布置任务时起到带头的作用,其他学生在模拟训练中情商得以提高。接下来的每次训练,组员轮流担任组长,每个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一次次的模拟训练,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责任感,同时也会增强他们的自信。校园是一个小社会,在这里学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沟通和交往,在这些沟通和交往中他们慢慢长大走向成熟,最终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语文课堂相比之下,是可以提高学生情商的重要学科,应肩负起帮助学生提高能力的重要责任。让学生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懂得与人沟通,独自解决困难,正视不如意;让学生成为心中充满阳光,时刻散发正能量,乐观开朗,自信善良的自由的个体,是语文教师最大的成就。

作者:席娇 单位:桦川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