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教育职业技能培养探讨

时间:2022-08-21 05:17:42

高职语文教育职业技能培养探讨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高职院校学生的就业压力较大,这反映出高职院校教育的缺陷。当前,“无业可就”以及“有业不就”的现象都存在,这足以反映当前高职院校在教学过程中对于社会的需求存在错误的认识,而其设置的课程也不能够满足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针对这一问题,在今后的教学中必须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体现在高职语文教学当中,就需要教师树立起学生综合能力课程观念,并且在教学过程中要以就业为导向,推进教学的改革进程,突出语文的实用性,这样才能够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并帮助学生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找到好工作。下面本文就对具体的方法进行分析。

一、突出语文教学的实用性,并将语文教学和专业教学相结合

高职院校的学生语文基础较差,但是语文作为基础性学科,对于学生今后的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步入到社会,需要和人进行交际,每时每刻都会用到语文知识。因此,在当前就业高压之下,教师一定要加强语文基础学科的教学,并要重点突出语文的实用性。高职语文教学工作的开展,必须要从阅读、写作以及表达等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并要向职业岗位所需的方向倾斜,通过对学生听说读写等多方面能力的训练及培养,增强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并进一步突出语文的实用性,让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后能够得心应手的处理各项文字事务,并具有良好的交际能力,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备这些能力,学生就能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下立于不败之地。高职语文教学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语文教学提升学生的职业语文能力,以更好地适应未来求职的需求。因此,语文教学工作必须要和其专业相连接。不同专业对于语文能力有着不同的要求,语文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也各不相同。因此,在语文教学当中,一定要在完成语文基本教学的基础上,兼顾专业的要求,并将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教师可以根据专业的需要以及学习的要求,找准和专业知识学习相关联,并且和职业能力培养相连接的教学突破点,采取恰当的教学策略,真正地实现语文教学和职业技能培养的完美融合。例如在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当中,教师可以在帮助学生掌握了必备的语文基础知识前提下,重点去挖掘教材当中的职业元素,找到和专业知识的契合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口语交际训练,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

二、围绕专业构建语文教学模块,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

在就业压力之下,高职院语文教学工作就需要以专业为出发点构建语文教学模块,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同时,也强化学生职业技能水平。这就要求教师在进行语文教学工作当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根据职业特点和社会对于该职业人才的需求制定教学目标,以就业为导向,并以适应职业岗位的需求作为目标,精选课程内容,构建科学的课程框架,形成具有语文特色的职业化课程体系,帮助学生提升其职业技能水平。第二,实行校企合作。为了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在进行语文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实行校企合作的方式,让学生通过实践提升综合水平。一方面,学校需要拓展师资队伍,吸收专业教师人才,如写作、播音主持等专业的教师加入到语文教学当中,让他们更多地给学生讲授工作之后的各种情况和经验,同时也可以从事业单位以及企业当中聘请教师,这样能够更好地丰富教师队伍人才,让学生能够从多方面学习到语文知识,并能够增强对职业性的认识,进而提升其职业技能水平。

三、以职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就业压力是当前高职院校教学当中面临的重要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从专业入手,以职业到位导向,以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为目标展开教学工作,在专业设置上要能够充分地体现出科学性和可行性。如在专业设置上,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分别设置职业素质课程、职业核心课程以及职业拓展课程。所谓职业基础课程,即重点培养学生的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要求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的语文知识和专业知识。而职业核心课,则涉及到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基础写作等课程,让学生通过专业化的学习掌握各种职业节能。拓展课程则包括演讲与口才等方面内容,进一步丰富学生对于语文各项能力的掌握程度。高职院校最突出的特点是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因此实践课程必不可少。教师需要通过实践教学,尽快找到学生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而探索出一条最适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为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通过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来实现。目前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考核方面,主要注重对于基础知识点的掌握,这种评价不利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能力以及职业技能,针对这一问题,则需要逐步地构建起开放性和信息化的评价体系,从听说读写多个角度对学生掌握的情况进行评价,提升语文素质教育的可操作性。因为语文教学工作肩负着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重任,因此为了满足职业需求,必须要结合职业特点进行综合评定,通过实践性的考核,对学生掌握情况做出判断,指出其对基础知识和置业节能方面掌握的不足之处。

四、加强对学生职业思想的培养

在高职语文教学当中,要将学生摆在主体地位,突出学生的主动性,并以学生为中心,实现人文教育,加强对学生职业思想的培养。可以说,高职院校语文教学工作是培养学生人文素质的主要途径,尽管在就业压力之下,对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十分关键,但是不能够忽视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二者之间可以相互促进。因此,在教学当中,教师需要挖掘出教材当中和职业素质教育相关的因素,并通过形象的教育工作让学生感受到这种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帮助学生树立起良好的职业精神,这是社会对于高职院校语文教育工作的要求,也是当前就业压力下,要提升职业技能多不可缺少的一个教育环节。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采用多媒体教学,或者是分组讨论的方法,落实对学生职业思想的培养,进而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水平。同时可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和合作精神,更好地推动这一教育工作的开展。在高职院校语文教学的过程中,不仅要求通过教学活动使学生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求通过教师的教育让学生掌握专业节能,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可以说,高职语文在培养学生职业技能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就以此为中心,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对当前就业高压之下,高职语文教学工作如何培养职业技能进行了分析论述,希望能够更好地解决当前教育工作当中在这方面的缺陷,使学生的职业节能水平有明显提升。

作者:张薇 单位:徐州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蔡虹.浅析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语文教育[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6).

[2]王双庆.浅谈就业视角下的高职院校职业素养培育[J].青年与社会•中外教育研究,2010,(10).

[3]罗玉红.浅谈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语文名言教学[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2,(20).

[4]李俊杰.浅谈就业压力下的高职学校职业素质教育[J].科技创新导报,2010,(4).

[5]王莹.就业高压下的高职语文教育的职业技能培养[J].北方文学旬刊,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