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的目标定位与应对思路

时间:2022-08-21 05:14:36

语文教育的目标定位与应对思路

一、目标定位

1.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语文具有综合性、基础性的特征,语言教育不仅能够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对学生德、智、体、美等素质的发展也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高职学生语文能力普遍不高,在语文基础知识、阅读、作文等方面普遍达不到高中教育的要求,有读音不准确、错别字多、词汇储备不足、语法错误、写作能力差、语言表达不流畅、逻辑混乱、理解能力有限等问题。解决不好这些问题,学生语言能力的提高就无从谈起,其职业能力的形成也会受到影响。因此,高职语文教育必须将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作为基本目标,不断夯实其语文基础知识,引导其有选择地阅读,教授其基本的学习方法,使其在掌握语文基础知识的同时提高表达、写作和交流的能力,提高自身的审美品位、品德修养和文化素养。教学必须在遵循高职生学习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将这一目标与教学内容和方法结合起来,以实现提升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

2.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高职教育是一种职业教育,必须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如果一个酒店管理人员不擅长与顾客沟通、交流,经常出现语言错误、表达不清等问题,那么他将无法满足工作要求。职业教育必须在提高学生职业技能的同时,发展其综合素质,而语文能力就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具有工具性、人文性和应用性的特点,对学生职业素养的形成与提高有重要影响。此外,经常阅读和学习优秀的文章,能让良好的文化修养渗透学生未来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高职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形成职业语文教育观,使职业发展与语文教育相结合,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思想、内容和方法,以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

二、策略

1.利用语文教育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

高职语文知识可以分为文化知识和实践知识两部分,前者是指与文化传播、学习、创作等有关的知识,后者是指在工作和生活中能用到的知识,两类知识联系紧密。由于多数高职生语文基础薄弱,教师要想完成教学目标,发挥语文对学生职业能力形成与发展的促进作用,就必须夯实学生的语文基础知识,为其在工作和生活中熟练使用语言文字奠定良好的基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语文学习情况,包括其学习水平、能力、方法、优势、薄弱环节等。有的高职生自身语言能力较差,就连最基础的字词储备都达不到高职教育的要求,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可以有意识地在教学中加入对常见错别字的识别与改正等内容。有的学生阅读能力较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为其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推荐优秀书籍,一起分享阅读体会等,让学生在丰富的阅读中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还有的同学在语言组织方面有一定的不足,我们可以为其创造一些模拟情境,鼓励其不断克服语言组织障碍,运用所学的语言知识进行沟通和交流。

2.通过培养语言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方面,在教学中注意四个方面能力的因果关系及相关影响。在实践当中,听、说、读、写四方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高职语文教学要将这四方面联系起来,并通过其间的联系,不断地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比如学生若能够准确地听、快速地理解,就可以为其说、读、写奠定基础;学生说的能力提高了,其写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四者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缺一不可的。[2]中职生的语文能力比较差,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学生四个方面的能力不协调,不同能力之间没有相互促进,反而相互制约,这自然会影响到学生语文水平的提高。教师要针对学生语文学习困难产生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改进和完善措施,逐渐弥补其不足。比如学生的阅读能力不强,可能与其听和说的能力有一定关系,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有意识地为其创造更多阅读机会的同时,还可以锻炼其听和说的能力,比如鼓励其主动表达对教学内容、学习方法的看法等,进而逐步提高其阅读速度和理解的准确性。另一方面,将语文教学与职业需求结合起来。语文教学需要与职业教育相协调,根据专业的要求对学生学习内容进行调整,使学生形成职业语言能力。以医学康复专业的学生为例,他们毕业后一般到医院和康复中心从事医学康复工作,接触的人群比较复杂,因而要学会根据服务对象采取不同的沟通和交流策略,既要做到微笑服务、真诚服务,又要做到礼貌大方、不卑不亢,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与尊严,用良好的沟通与服务能力赢得患者的信任。在沟通和交流的过程中,准确地理解患者及其家属的表达,掌握患者及其家属的需求,并将其准确传达给医生或者护士长,这对医护人员包括语言能力在内的多种职业素养都有所要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其可能遇到的状况进行会话模拟,使其掌握对话的技巧。

3.利用语文教育的文化熏陶作用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

语文教材中包含着丰富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内容,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当然,高职语文教育不能局限于课本,还要根据教学目标对内容进行调整,将教材之外的内容纳入教学范围。[3]比如让学生学庆的“铁人精神”就是一种良好的职业观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的基本要求,是让学生明白要在工作岗位上将自己所学的职能技能展现出来,为企业、单位创造价值和成绩,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待工作。此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要重视对情感的培养,让学生在巩固和提高语文知识的基础上,将自己的人生感悟与专业实践、专业技能结合起来,让良好的人文精神成为职业能力的一部分。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是高职语文教学的宗旨和原则。高职语文教育应不断地调整教学内容,完善教学方法,形成适应当前高职生培养需求的教学体系,努力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和职业能力。

作者:张春兰 单位: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筠,李静.高职语文信息化课程体系教学研究的背景、方法与目的[J].新校园(上旬),2016(9).

[2]邹旗辉.高职语文教学与专业相结合的“三性”分析[J].教育与职业,2013(12).

[3]杨劲平.新媒体背景下高职语文情景化教学的策略[J].职教通讯,2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