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语言对小学语文教育的影响

时间:2022-06-08 03:09:29

网络语言对小学语文教育的影响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网络语言的来源和使用现状,然后从写作写字能力、语言能力和创新性等方面,对网络语言对小学语文教育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为科学合理的使用网络语言有良好的作用。

【关键词】网络语言;语言能力;简单易懂

网络带给人社会、教育的变化十分惊人,人们已经从网络中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与此同时网络语言也随着网络的发展应运而生。网络语言的诞生是时代的产物,所以具有非常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具有表达意思简练,背后的含义较易理解,并且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意识,在年青一代的流行速度较快,对小学生的吸引力也是巨大的,他们更容易接受这些比较新奇,并且具有特点的词语,在平时的说活及生活中运用较多,甚至是在语文作文和作业中出现大量的使用,这对传统的语言体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应该加以认真思考。

一、网络语言的的来源与使用现状

1、网络语言的来源和组成结构。近年来,外来语言通过网络快速的传播到国内,它的来源非常多,种类又分为直接英语语音的音译词,音译兼意译等形式的表现,比如最常用的英文缩写,及为了提高打字速度而约定俗成的简化英文翻译等。港台词语的网络语言应用也是非常多的,受到港台影视剧的影响,大量的港台俚语如“我靠”等低俗的语言充斥其中,被重新定义为新的含义。数字类型的简化网络语言也大行其道,直接用数字的音译代表了所要表达的具体含义。2、网络语言使用的现状。网络语言的使用范围较广,学校、家长和学生都属于网络语言的直接使用者。家长在网络语言对小学生的影响中作用最大,但是抵制情绪也是最激烈的,学生在家庭中通过网络学习无可厚非,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往往经不住诱惑,常常浏览无关网站,家长没有及时引导和发现纠正,所以小学生会大量接触网络语言的内容,家长往往在学生形成网络语言习惯后才发现,最后有的家长激烈反对,而有的年龄较小的家长则觉得学生说话比较洋气,呈现出了两级分化的局面。学生往往对新的、流行的事务接受较快,有机会就会使用网络语言,感觉很时尚。教师对学生使用网络语言的意见呈现出教师的担忧心理,语文教师普遍比较反对学生使用网络词语,认为网络词语不能够很好的继承中华文化的精髓。其实,应该更加公正、客观的对待和使用网络语言。

二、网络语言对小学语文教育的影响

1、科学使用网络语言,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形成。家庭电脑的普及以及现阶段的素质教育书写作业的减少,两个因素造成了现阶段小学生书写量的减少和电脑键盘打字的增多。这就带来了问题,学生在家如果缺乏家长的制约,小学语文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培育学生各种习惯,对他们的学习和行为进行强化练习,因此,网络语言的使用也应该有个限度,让他们能够科学的利用网络语言进行读书与写作,既要保留小学语文教学的育人功效,又要与时俱进,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形成。2、分清网络语言的应用场合,强化学生语言能力的培养。我国现有的语文教材作为培养小学生语言表达的主要载体,网络的出现进一步拓展了学生学习的资源。在一定的范围内,当学生接触网络语言时,会对他们的语言词汇习惯的形成和使用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网络语言简单直白,虽然不像中国文化这样的富有内涵,但也具有特定的具体形象的描述,合理的使用网络语言,会对学生的语言词汇量、交流的词汇习惯以及句子成型等能力也有一定促进作用。低年级阶段的学生说话平白直接,网络语言更容易受到低年级学生的喜欢,只要在合适的场景中合理使用网络语言,不仅不会让整个句子的结构带来破坏,还可以有特殊的语言使用效果。尽管如此,网络语言还属于比较简单的词语,没有中华文化的委婉内涵,一定要谨慎选择和使用。3、鼓励大胆创新网络语言,防止产生学习惰性。网络语言的简单直白易懂,相对于古代文言文的表达内涵深厚,词汇丰富优美,更能够吸引小学生的注意力。小学生的可塑性非常的强,长时间的接触网络语言那种简单浅显的句式结构,会对学生的动脑思考习惯和学习动力产生影响,因为人都有惰性,更何况是小学生,在面对更简单的网络语言时可能会轻易妥协,逐渐产生了对学习的畏难情绪,在面对需要深入理解的文言文或意义较深的文章时,不认为是文章的内涵和美存在其中,认为没有必要写的那样复杂,造成学习习惯的丧失和动力的减弱,应该不断地创新发展网络语言,取其精华,培育学生勤于动脑的思考习惯。

总之,网络语言的兴起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面对这个新时代的产物,小学生因为缺乏自身的辨别能力,作为学校教师和家长应当认清网络语言的对语文教学的影响,让学生使用网络处于监管和引导之下,帮助他们正确的使用网络词语,不能让学生因为网络词语的使用而影响到学生的学习习惯、写作能力等基础的教育目标的达成。

作者:钱明 单位:山东省嘉祥县梁宝寺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邵戴敏.小学语文教学如何应对网络语言泛化现象[J]基础教育研究2012.22

[2]王晖.谈语文教学中网络语言的取舍[J]才智2015.02

[3]王娟.网络语言对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影响[J]新西部(理论版)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