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育中个性化阅读研究

时间:2022-03-24 03:32:46

小学语文教育中个性化阅读研究

随着新课程改革进程不断的向前推进,阅读教学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通过开展小学阅读教学活动,一方面,提高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另一方面,是让学生在语文阅读活动中获得思想的启迪,从阅读活动中收获无限的乐趣。需要注意的是,阅读自身属于个性化的行为,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所起的是引导性作用,因此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语文阅读活动中,不同的学生将会获得不同的感受与体验,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应充分尊重学生独特的阅读感受与体验。

一、小学语文教育中个性化阅读的意义

小学语文属于基础性的课程,在小学教学课程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认字、写作以及阅读等方面能力。通过开展小学语文教学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等能力,奠定学生学习其他学科的重要基础。其中,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属于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与语文素养的重要方式,对于学生而言是受益终身。同时,通过开展语文阅读教学,有利于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究与想象能力。为此,小学语文教师应提高对个性化阅读教学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以保障个性化阅读教学的质量与效果,促使学生的阅读能力得到提升。

二、小学语文教育中个性化阅读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忽视对课堂阅读的引导

教师以及学生在个性化阅读教学中,应当认识到阅读属于自主的过程,但是并不意味着其实自由的过程。因此,教师应当尊重学生阅读中的个性化行为,肯定学生阅读中所产生的情感体验以及思维等。同时,要注意个性化不等同于自由化。例如,教师在开展由著名作家老舍所创作《猫》的阅读教学中,课文重点在于把握文章的内容,全面了解猫的特点,并进一步探讨猫的主要性格特点。然而,由于学生的讨论过于热烈,一旦缺乏教师的有效引导与讲解,甚至会使得整个教学课堂陷入至混乱的状态。教师在开展个性化的阅读教学中,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给予学生个性、自主等方面更多的尊重;二是加强对阅读讨论秩序的控制,引导学生以小组讨论、小组合作等方式,开展有效的个性化阅读活动,避免个性化阅读教学课堂中出现诸如自由、随意以及散漫等问题。

(二)缺乏教师合理的评价

教师对于个性化阅读存在错误的认识,忽视自身所具有的引导性作用,放任学生随心所欲的对文章进行理解。教师缺乏对学生阅读的正确引导,仅仅是积极评价学生对于文章的各种解读,而缺乏对学生理解的科学性考虑,所导致的结果是部分学生在个性化阅读中,由于缺乏良好的判断能力,盲目的对文章加以理解,甚至会出现思维混乱的问题,使得学生的理解出现偏差,影响对文章的理解。比如,教师在开展《狐假虎威》的阅读教学中,该寓言故事讲述的主要内容是狡猾的狐狸假借老虎的威风吓唬其他的动物,暗讽部分仰仗别人的势力,欺负别人的险恶小人。对此课文,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理解。有的学生认为狐狸的做法是错误的,人应该增长自身的才干,而不是依靠他人的威风,该做法最终不会落得好下场。有的学生则认为狐狸虽然自身力量弱小,但是聪明的狐狸善于利用老虎的力量。显然,该名的学生的价值取向存在明显的错误,教师对此应加以恰当的引导,及时地纠正的错误思想观念。为此,教师在开展个性化阅读教学中,既要肯定学生不同的看法与观点,也要关注学生的消极思想,引导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价值取向,以正确的态度理解文章。

三、小学语文教育中个性化阅读的措施

(一)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

教师在开展小学个性化阅读教学中,应当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考虑学生在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认知水平等方面的差异性,坚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各年级与学段的阅读能力,科学调整与把握阅读教学的重难点,从而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个性。对于语文教师而言,个性化阅读教学属于全新的事物,对于教师个人的教学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为此,教师在充分考虑学生个性差异的基础上,应当多元化的设计阅读教学,使得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在阅读教学中都有所成长。此外,教师应转变自身的角色,由以往的教学主导者转变为教学的引导者、组织者与促进者,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进两者之间的感情。在平时工作中不断的加强学习,丰富与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体系,奠定深厚的文化底蕴。

(二)尊重文本的实质

由于学生在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理解能力以及认知水平等方面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因此,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也有所不同。由于部分学生受到自身认知水平的限制,仅仅是片面化的解读文章。然而,小学语文的个性化阅读强调的是在尊重文本的前提下,进行多元化的解读,脱离文本而存在的阅读是无意义的。因此,个性化阅读除了要给予学生阅读个性更多的尊重,还应当尊重文本的客观性。小学语文课本中会收录众多优秀的文本,文章中寄托着作者深厚的情感。为此,教师在开展小学语文阅读教师时,应充分考虑文本所在的文化背景、历史背景以及作者的个人处境等,特别是在阅读寓言以及历史故事时,此类文本富有丰富的内涵,在个性化阅读中切不可对其进行断章取义,对文本的内涵进行歪曲的解读。

(三)采取多元个性化评价体系

在个性化阅读教学中,多元个性化的阅读教学评价属于重要内容。良好的评价方式以及合理的评价指标等,对于激发学生的潜能具有重要作用,促使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环境适应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得到锻炼。因此,教师以及家长应在考虑学生个性差异的基础上,积极参与至个性化阅读教学的评价中,采用多样化的评价方式,既要肯定学生的阅读效果,更要肯定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对于学生的独特理解持肯定的态度,为学生构建和谐的课堂氛围。学生在观察力、感悟力以及想象力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性,因此,教师在开展个性化阅读教学中,要认识到学生存在的差异性,深入认识学生的个性信息。比如,教师应仔细的观察学生在自然状态下的阅读行为,或者是通过开展阅读讨论以及读书笔记等活动,全面了解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能力,从而根据学生不同的个性特点,相应设立不同的个性化评价标准,以不同的标准来评价不同的学生,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得到不一样的评价。

四、结语

综上所述,作为一门基础性课程,语文是学生学习其他学科的重要基础。教师在开展个性化阅读教学中,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认识到学生的个性化差异,采用个性化阅读方式,释放学生的个性思维,提高学生的创造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史庆嫒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黄杰兰.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浅谈[J].基础教育研究,2009,(02):28-29.

[2]李永和.浅谈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3,(25):63-64.

[3]欧津.试论如何实现有效的小学语文个性化阅读教学.教育教学论坛,2014,(12):19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