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对学生价值观的影响

时间:2022-02-24 03:11:53

语文教育对学生价值观的影响

学术界针对文学科自身的德育功能展开的深入研究非常多,但学科影响其价值观方面的研究却非常的少,这也为之后的研究拓展了空间,给研究增加了难度。以下将对语文学科所包含的德育功能进行阐述,并分析语文学科对学生树立自身正确价值观有什么作用。

1分析语文教学中培养价值观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在2006年时党会中曾经提出过相关决定,把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并制定出相应的战略任务及目标,在实施精神文明建设及国民教育的过程中,要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做为基础。新的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了教学目标“要在语文教学中,不断培养社会主义良好的道德品质、爱国情怀、最终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及人生态度。”因此,要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树立起自身正确的价值观,这不仅是老师必须承担的责任,同时也是对语文教学所提出的要求。思政教育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国民教育体系里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很多的老师觉得,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是教学管理者及思政老师的工作,跟语文教学没有任务联系,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可以说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必须由社会各界、家庭、学校等一起努力才能完成。从学校的教学方面来讲,为了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思想政治的教育工作是最正面的,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此外,老师不管身在什么岗位或什么专业,都应当承当起引导、培育学生的重任。语文教学中不仅要进行语文知识及能力的教育,其文学教育也同样重要。在人曾经说过“文以载道”,从意义上来讲,文学能传递及体现一个作家自身的价值观。因此,整个中学的教学体系里,除了政治,语文是最适合进行学生价值观教育及引导的课程。形象性、情感性是语文教育教学的特点,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方面能寓教于乐、潜移默化、随机的、侧面的进行,也避免学生出现抵触及反感的情绪。虽然在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时语文教学并不是主力军,但也是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

2中学语文教学中培养价值观最主要的内容

我国属于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进行国民教育时不能违背社会主义的重要方向。党会中曾经提出的价值体系不仅是党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对教育所提出的具体要求。以往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最主要的内容有很多,受党的形势影响,把“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及指导。根据党的相关决定指出:“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建设社会主义中国特色为共同理想,建立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把改革创新作为时代精神的核心,正确的荣辱观,最终形成良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时一定要把这几个方面作为最主要的内容。

3语文教学中培养价值观的方法及途径

语文课程涉及到了人文性及知识性,让学生树立起良好的道德情操,最终形成在积极正确的人生态度及价值观,这也是语文教学至关重要的内容。在语文教学中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培养就好比春雨,要真正的做到随风入夜,润物无声,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及提高语文能力的同时,受到不断的感染。想要真正做到这些方面,必须从以下方面进行:

3.1课堂教学中进行价值观的培养

中学的语文教学中,课堂教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这也是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最有效的阵地。实际上,在编写语文教材时所遵循的道德原则及政治标准与党会中提出的价值体系对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的要求基本相同,因此,课堂教学中要把培养价值观的内容更自然的融入到其中。例如,在讲解的诗词、《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时,可以给学生讲解一些领导人、理论家的主要思想及事迹。在讲解《包身工》、《纪念刘和珍君》时,可以把相关的历史背景讲给学生听,让学生对比历史与现代,培养学生热爱社会主义制度的情怀。在讲解《离骚》、《烛之武退秦帅》时,能让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得到增强。在讲解科普文章时,要与现实相结合,激发其创新精神。而在讲解文学经典及国学时,可以将道德理论作为基础,培养学生正确的荣辱观。3.2从课外阅读中培养价值观由于素质教育得到了大力的推行,语文教学中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也得到了重视。打破以往灌输式的学习方法,不断加强学生的课外阅读学习。想要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课外阅读能力,首先要不断提高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学生在进行课外阅读时,语文老师要对其进行引导,给学生讲解不同的作品和作家、开展读书会、研讨作品、写读书总结等,让学生读好书、爱读书,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其价值观得到培养。

3.3从作文教学中培养价值观

作文能让学生的语言能力得到培养及提高,这也是呈现学生价值观及思想的重要途径。很多的老师在进行作文教学时,都会把“秘诀”、“技巧”作为教学的重点,但其实不是这样的,一篇成功的文章一定要有高尚的情怀及正解的立意。通过不断的实践教学法相,学生虽然有着很强的语言能力,可文章的观点非常模糊,内容也是非常空洞,其实这也是不注重作文教学中培养正确价值观所导致的。语文老师在设置作文题目时要引导学生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比如,让学生撰写小论文或调查报告,不断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与现实生活相联系,对神舟飞船、奥运等不同的事件进行评论,让学生的爱国情怀及民族自豪感得到激发,通过辨析议论文,完成荣辱观的教育。除此之外,在进行作文的点评及阅卷时,要把正确的价值观做为导向,奇谈怪论不能成为一种创新思维,而一些低级趣味也并不是真情实感的体现。学生如果出现认识模糊的情况,老师要给予积极正确的引导,适当的时候要对学生进行鼓励,从而培养学生正确、积极的价值观。

3.4语文老师要在培养价值观

工作上起到表率作用古人曾经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语文老师必须具有扎实的授课技巧及专业功底,同时,还应当师德高尚及信仰鉴定,为学生做出表率。语言教学有一定的文学性及情感性特点存在,让语文老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更容易,在教育的时容易被学生所接受。因此,语文老师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个人修养,在学生中才能更好的树立自己的威信,以自身为表率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3.5从情感体验中进行价值观教育

语文内容不仅有思想观念的存在,同时还包含了一定的感情意向。文章并不是没有情感的物质,语文教材正是情感传播最重要的载体,包含了人类情感的各个方面,比如恶、美、乐、哀、怒、喜,爱国情、正义感,情感触点、教育素材非常多,而且很丰富的,这是其它学科所不及的。情感更多的来自于语言,学生感其理、通其情,不断的参与情感体验,从而形成自身良好的价值取向及道德品质。这种形式的教育并不是强行给予的,而是让学生渐渐的把情感转移到作品中,拉近与作品的距离,与之产生共鸣。通过不断的实践教学发现,典型文学作品里的事物、人物更容易触动学生,让学生对这些人和物产生浓厚的敬意,并把他们当作自己学习的榜样。一篇优秀的作品能把生活的本质完全揭示出来,把社会理想体现在大家面前,更多的是培养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热爱生活,反对强暴,最终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情操、理想等。语文学科对学生进行不断的情感熏陶,让其人格得到健全。

3.6通过审美来陶冶情操

美既是道德发展中的重要甘泉,又是陶冶情操必不可少的圣火,人感受美的类型越多、范围越广,那么他对美一定有很深刻的感悟,在审美中受到的情感熏陶及精神滋养一定也非常丰富。语文课本里大部分的文学作品能将社会生活中宏伟广阔的画面展示出来,能将典型人物鲜明的性格塑造出来,能把人类生活中蕴藏着的奥秘揭示出来。文学课文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创作,也是一种艺术美的体现,课文把丰富多彩的美展现在大家面前,它们是刺激情感的物质,能激发人们情感中怒、笑、悲、喜等。老师与学生共同感受文中的情感,激发无尽的想象及联想,让自身的情感更加丰富,更好的评价美、鉴赏美、感受美,让自身肯定性的情感得到激励。比如,正义感、爱国怀怀等,语文学科根据美的规律,让学生的灵魂得到塑造,以美为原则,对意、行、情、知进行统一教育,把“神”看作“形”,把“理”看作“情”,以“情”来感动人,以“形”来教育人。这并不是对学生进行理性的鼓励宣传,也不是以命令的形式强加于人,而是通过美自身所蕴藏着的魅力来吸引学生,让学生在感受美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身的人格,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念。

作者:冯颖 单位:铜仁学院教育学院

参考文献:

[1]杜坤林,诸凤娟.“90后”大学生道德价值取向实证分析与研究[J].中国青年研究,2012(03):43-44.

[2]程红兵.语文教学呼唤人格教育——语文人格教育思想及在教学改革中的实践[J].基础教育参考,2010(01):26-27.

[3]王成林.浅谈语文教学与学生人格塑造[J].教育科研,2010(03):7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