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语文教育中融入“中国梦”

时间:2022-02-24 03:09:29

高职语文教育中融入“中国梦”

摘要:人文精神是医学的本质属性,“中国梦”教育应贯穿和融入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中,提升医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通过语文专题教学研究,围绕“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革新编排教材内容,加强内容凝练,创新实践教学,结合课外活动巩固教学成果。

关键词:高职语文教育;中国梦;医学人文素养

在新时期中国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过程中,人文素养教育和“中国梦”教育密不可分。“中国梦”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它的深刻内涵体现在个人身上就是个人梦想、民族梦想和国家梦想的有机统一。当今中国的医学教育面临多重挑战。现代医学的技术化、商业化导致当前医学人文精神严重缺失,削弱了医护人员对患者的人文关怀,造成当前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现状;医疗体制暴露出的问题缺乏对医学目的和价值的根本关注;医学高科技引发一系列社会、伦理和法律问题。医学以“治病救人”为核心,处处体现着人文精神的光华,可以说,人文精神是医学的本质属性。高等医学院校的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专业知识的授予,而应该寓人文精神于医学教育中,提升医学生的人文素养,树立职业信仰,增强职业道德,培养全面发展的医学人才。因此,就医学生而言,实现个人全面发展、促使综合素质的能力提升,致力成为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优良职业素养的医疗卫生人才,就是“中国梦”的具体体现。因此,医学生人文素养教育应该和“中国梦”统一起来,加强互动,研究医学人文素养视域下的中国梦教育,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习惯,构建稳定的品质结构,具备人文关怀意识,践行“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使命。“中国梦”教育不应该只是停留在思政课课堂的思想引领,而应贯穿和融入学生的素养教育的潜移默化。语文作为一门人文课程,依托经典文学作品,用诗意的方式贴近和濡染心灵,富有熏陶渐染之效。因此,在大学语文的课堂中同样可以围绕“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实和贯彻“三进”,突出专题式教学的优势,使课程不但紧跟时代步伐,而且可以钻研教材,深挖课本内容,增加学生的实践活动,加强渗透作用。

一、编撰模块教材,创新知识体例

作为医学类高职院校,根据学生生源情况和学习实际,编写了《医学生人文素养教程》,采用“主题+文选”的模式,按照“心系自然、磨砺心智、爱之华章、叩问历史、拥抱生命、放飞梦想”主题模块组织单元。以培养人文精神、弘扬民族文化、践行中国梦为主导思想。每一模块由文苑撷英(文学作品)、医海拾贝(医学典故)、博文广识(拓展阅读)、躬行践履(实践练习)四部分组成。各单元教学目标明确,篇目选择力求体现中国梦内涵,富于感染力和启发性。

二、加强内容精炼,挖掘丰富内涵

通过专题式教学的方式,深刻挖掘教材中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教育内容,进行多层次的分析提炼,并融入“中国梦”的内容。例如在“磨砺心智”中选取了现当代名家的四篇作品,分别是有关于人生的信仰、毕业的赠言、成长的态度,让学生在文章中感悟不忘初心地坚持个人梦想,应该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将个人理想和国家民族的复兴相结合,在迈进的道路上,直面生活,不要悲观与妥协。教师在课堂上融入结合中国梦的教育内容,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叩问历史”模块选取了古今的诗歌、散文,内容均渗透着作者对故土、家园、民族、祖国的深切热爱。这种爱突破了政治的昏庸腐败、跨越了国情的贫困落后。教师在讲解时,引导学生正视现实问题,激发对民族和祖国的深深热爱,燃烧火热的“中国心”。

三、突破思维定式,改革教学教法

(一)丰富教学环节,改变单纯的老师讲授、学生听课的方式首先在每次课前增设演讲环节,安排学生根据当前的时事热点制作PPT,并进行分析演讲。此举一是能够锻炼学生的口语组织表达能力,二是提升学生制作PPT软件的水平,三是可以让学生沉下心来关注社会热点,对国际国内环境有基本的了解,并将自己的观点、经验和感受与他人分享,让所有学生都能在参与中体验、思考、探究“中国梦”与个人生活的紧密结合。例如,有一名同学就以她的祖父、父亲、自己三代人的梦想内容、实现过程、目前结果做对比,通过PPT图片直观地展示了个人梦想的实现和祖国发展唇齿相依的关系,激发更多的同学结合个人实际情况明晰“中国梦”、践行“中国梦”、实现“我的梦”。

(二)创新实践形式在课堂上,根据课程内容精心设计各种实践活动,力求发挥学生特长,给予展示平台例如“拥抱生命”模块中,要求学生分组表演,以歌曲演唱、诗歌朗诵、情景剧表演等形式,让同学们的才能得以展现,更加强化了学习效果。以小组协作的方式,培养了团队意识,加强了合作,对人际交往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结合课外活动,巩固教学成果

注重学生素质提升和养成。以“中国梦”为主题开展教育读书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个人理想,勇于担当,努力复兴祖国,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时,通过活动也能够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发掘优秀分子,发挥学生特长,树立榜样典型,发挥带动作用,凝聚正能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思考“中国梦”,将思想理论和实践体验结合,达到自我教育提升的目的,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

作者:罗雯怡 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徐里.“中国梦”与医学生的人文教育[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