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育中美育的渗透

时间:2022-02-24 03:07:09

语文教育中美育的渗透

摘要:没有美育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美育是一种根据美的标准培养人的形象化的情感教育,它包含艺术美、自然美、科学美、社会美,亦称审美教育。小学语文教学应以其形象美、语言美、意境美触动学生的心灵,给学生以艺术美的熏陶。

关键词:形象美;语言美;意境美

何谓美育,其特点是“以美感人,以情动人”。而语文课,即是一个包罗万象的美的世界。或短语句子,或篇章结构,或艺术形象,或故事情节,或韵律节奏,无处不闪耀着美的光芒。用审美的心灵来体验,语文课就如同一个宝藏,满足每个人的精神需求。逻辑构思的美、冲突缺憾的美、留白想象的美、欲说还休的美、言不尽意的美……小学语文课堂应给人以美的渗透,给人以诱惑、启迪、机智、熏陶。

1.启发想象,感知美的形态

“感知是儿童参与审美活动的直接途径和心理基础。”当我们牵着学生的小手去领略世界的美的时候,我们总希望能激发他们感觉器官的兴奋,从而获取对事物美的认知和判断,产生审美感知。对于学生而言,这一切离不开形状、色彩和声音等具体形象。因此,需要从唤起学生的审美想象出发。在教《台湾蝴蝶》一文时,教师引导学生抓住“每年春季,一群色彩斑斓的蝴蝶飞过花丛,穿过树林,越过小溪,赶到山谷里来聚会”“有的山谷里有几种蝴蝶,上下翻飞,五彩缤纷,就像谁在空中撒了一把把五颜六色的花瓣,随风飘来,又随风飘去”引导学生展开想象,把头脑中蝴蝶“上下翻飞”的景象及山谷周边的环境通过添画的方式表现出来,进而刺激学生的感官,使学生如临其境,一片群蝶飞舞的热闹场面仿佛就在眼前。有了这样的感知认识,学生有感情地朗读也就变得水到渠成了。这般感知,不仅有审美对象外观的形、质、色之美,还有画面所蕴含、所跃动的灵性之美。又如老舍先生的《草原》一文,把内蒙的草原风光描绘得如诗如画:“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白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学生听着悦耳的配音,看着屏幕上一碧千里的大草原:湛蓝的天,碧绿的草,洁白的羊群,像是进入了一幅斑斓的画卷,为之陶醉。

2.实行乐教,领悟美的意境

音乐给人以无限冥想的空间,能够引领我们穿过山水丛林、跨过奇峰峻岭,最终走进内心的波澜不惊。一曲音乐,悦耳更悦心。语文课堂的乐教则表现在诗文的朗读中。语言是情感的载体,情感是语言的内涵。朱光潜先生说“美感起于形象直觉”。要体味作品的语言美,要从朗读开始,朗读作为有声语言艺术,能调动学生的审美情趣。叶圣陶先生说:“美文需要读。”朗读的过程即是学生发现美、感受美的过程。朗读,尤其是有感情的朗读,使学生在体会文字语言赋予的生命力时,产生“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美的感受。在朗读中叩击心扉,去体悟,去感知,让音美撼动心灵。在教学《大禹治水》这篇课文时,我指导学生抓住大禹“治水前”和“治水后”老百姓生活的差异,从“滔滔的洪水淹没了农田,冲倒了房屋,害得老百姓无家可归”到“洪水被制服了,老百姓过上了安定的日子”。在教学中,我并没有去特别解说内容,而是通过选取两段不同的音乐,从“亡灵序曲”的慷慨激昂,边聆听着边想象老百姓生活的水深火热。曲子一转到“单簧管波尔卡”的轻快活泼,学生自然而然地浮现出老百姓灾后重建家园的愉悦之情。音乐流淌入学生的心灵,带来美的想象,有时胜过教师的言语。

3.引导观察,促进美的创造

美的创造就语文教学而言,多指向作文的创造。作文是学生在观察中形成的借用文字组合来表达美、创造美的过程,是审美教育的一种重要呈现方式。在教学作文时,我提倡学生到自然中去探索,去发现,去感悟,引导学生自行观察、思考、感悟。大自然所包含的丰富的内容和它所显示出来的力量是其他事物无法比拟的。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学生能收获美的熏染,灵感的迸发,心灵的荡涤。那初升的旭日,那皎洁的明月,那灿烂的星空,那七彩的云霞,那云雾飘渺的山峦,那惊天霹雳的闪电,那一望无边的原野……都是学生观察的好对象。当大自然发生急剧变化的时候,学生会看到更多美妙而奇异的现象:春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到处一片新绿,天地万物生机勃勃;秋天,金色的田野里稻子笑弯了腰,柿子、梨子、葡萄挂满了枝头,一片丰收的景象。起雾了,大自然仿佛笼罩上了一层薄薄的纱幕,如梦似幻;下雪了,大自然又宛如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温暖着广袤的田地。大自然就是最生动的语文课堂。学生在自然万物的演变中,可以发现自身的创造能力,并用文字最终呈现这种脑力劳动的产物———作文,从写作中感受自身最充实、最愉悦的审美体验。罗丹曾说:“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由于生活经验的匮乏,学生的认知判断能力是有限的,因此需要教师去引导学生观察和发现美。用审美的眼光来观察和发现,缤纷的花朵是美,飘零的落叶是美;流淌的小溪是美,奔腾的黄河也是美……走进大自然,用心去发现美,美就在我们的身边。语文课中应充分发挥美育的作用,让美育融入到教学之中,使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得到美感的熏陶,情感的熏染,在感受美的同时能够鉴赏美、表达美、创造美,使他们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打破一切羁绊,畅游在美的世界中陶冶情操,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正确的审美情趣,培养起崇高的审美理想。

作者:张静 单位:昆山高新区吴淞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