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教育模式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02:52:56

激励教育模式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应试教育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教育本身有了重大的改革变化,从原来的死板、枯燥的教育模式。逐步向多元化的方式过度。本文从小学语文教育中存在的不足入手,分析了激励教育模式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并提出了小学语文学习的途径。

关键词:小学语文;激励教育;积极应用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教育事业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这就促使了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压力剧增,他们必须要改变原有的教育模式,在原有的教育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加入一些新鲜元素,这样才能使得教育事业源远流长。而以往的教育模式,主要是老师占据主导地位,学生一般处于被动地位,老师讲学生听,这种教学模式不适应教育的长期发展,因为存在着很多的弊端,比如,学生在长期的被动下,不主动动脑思考问题,遇到问题只会寻求老师的帮助,长期以来,学生的思考问题的能力大大下降。所以,针对这一现象,很多教育学者提出了激励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能够真正的适应教育的长期发展,很大程度上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和老师的授课欲,能够帮助老师正确的引导学生朝着自己的既定目标奋力前行,它是一种具有积极意义的教学方法。

一、激励教育在小学语文的教育中的必要性

(一)这种模式很好的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教育模式也进行着不同程度的改革,这种教育改革将学生的人格放到了重要的位置,本着充分理解和尊重学生的目标,改掉了之前对学生严加处罚的教育模式,取而代之的是鼓励学生,放大学生的优点,将学生的缺点降低到最小。这种教育模式能够适应当今社会的全面素质教育模式,能够更好的推动教育的改革发展。

(二)学生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

我们通过社交媒体等一些途径,往往会看到所谓“坏学生”,这些学生大多都被老师严加处罚过,在他们的内心是深处产生一种抵抗心里,长期以来会使他们对自己失去信心,久而久之,学习上自暴自弃,厌学心理逐渐突显。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不只是学生的错误,老师的教学观点和理念也存在着偏差,他们只注意到了学生们的缺点,没有看到学生们的优点,所以,教师应该多多帮助学生发挥自身的优势,鼓励学生不断进步。

二、激励教育模式如何应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

(一)教师应该多加鼓励学生

学生仔学习的过程中是十分枯燥的,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多多设计一些积极有趣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这样不仅能够使得教师在授课方面轻松,还能使得学生在学习上更加充满热情和积极性。同时,教师还可以设计一些奖励学生的小方式,当学生们回答问题正确时,教师可以送给学生一些小礼物,表示鼓励和激励。如果学生回答错误,也要对学生敢于回答问题的勇气大加赞赏,同时在整个班级树立敢于积极回答问题的榜样,倡导同学们互相学习,互相进步。

(二)激励教育模式应循序渐进的进行

教师们在应用激励教育模式的过程中,不要过分的急于求成,应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任何的教育模式从兴起到发展都是有一个过程的,只要能够坚持利用,都会有其自身的价值。教师是与学生接触最多的,尤其是在课堂上,同时教师也是最了解学生的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所以教师对学生的鼓励能够给学生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师对学生的激励鼓励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学习兴趣。想要更多的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应该充分的了解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特长,制定激励政策不要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的掌握学生的特点。

(三)激励教育模式也应该注重公平

在语文教学中,激励教育模式广泛应用于对学生的态度上。教师对学生的态度应该注重公平,不以学生的成绩来判定学生的好坏,这也是大部分教育工作者最容易忽视的一个问题。语文教师应该针对一些学习上较为吃力的同学,多加鼓励,让他们不要放弃,增加他们学习的热情和信心帮助他们重新确定自己的目标,努力走下去。教师对学生的激励鼓励能够最大限度的激发学习兴趣。想要更多的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应该充分的了解每位学生的具体情况,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和特长,制定激励政策不要一概而论,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的掌握学生的特点。总之,教师对待每一位学生都应该本着公平的原则,帮助每一位同学进步。

(四)激励的教学模式要坚持不懈的开展

语文的教学对每一位学生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师的教育模式也应该长期不断的坚持下去。小学语文教育是学生整个学习生涯的基础,对学生今后的教育都产生重要影响。小学语文教育主要是针对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写作能力和阅读能力的提升,学好小学语文能够为日后的各科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这就要求小学语文教师要尤其重视小学语文的教育,制定相应的教学模式,帮助同学们树立对小学语文的信心,激发每一位学生的潜力和热情,促进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结语

综上所述,小学语文教育会对学生日后的成长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广大教育工作者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好多的专家学者都在积极的探讨一些新的教育模式和方法,其中激励教育模式对学生有一定的帮助和引导,这种教育模式能够满足语文教师的授课也能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是学生们能够真正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意义。同时,这种教育模式体现了尊重学生、保护学生人格尊严不受伤害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语文教学的发展,同时也能够促进整个教学的进步。最后希望广大教学工作者能够认真坚持激励教育模式,并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

作者:李佳怡 单位:四川省南充市江东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王萍.小学语文课堂目标预设和动态生成[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0,(05).

[2]祝惠,刘姣娥.浅谈语文课堂教学的动态生成策略[J].中国科技信息,2006,(23).

[3]刘宗林.农村小学语文教学中创造性思维的激发[J].华中师范大学,2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