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教育中人格教育策略探讨

时间:2022-12-30 11:02:44

高中语文教育中人格教育策略探讨

当前我国实施素质教育,而素质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才。语文是一门人文学科,应该把培养人的全面素质作为重要的教学任务之一。在目前的教学中,高中语文教师必须认识到人格教育的重要性,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成为各方面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一、人格教育的重要作用

(一)提高人格修养

人格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格修养。高中阶段的学生由于处在身心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其对社会的认识极容易受到外来环境的影响。但是社会上存在着许多黑暗现象,影响了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使学生陷入拜金主义和利己主义的泥沼。这时,人格教育就显得至为重要[1]。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培养健全人格,对事物保留清醒的认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人格修养,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二)促进社会发展

社会是由人组成的,每个人的素质都会对社会的发展产生影响。如果国人的整体素质较低,社会发展就会趋于缓慢,各种犯罪事件也会扰乱社会秩序;但如果国人整体素质较高,社会就会持续快速发展,从而打造和谐社会。人格教育不仅能培养人的健全人格,更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让学生成为知礼守法的合格公民,促进社会的稳定发展。

二、高中语文教育中人格教育的策略

(一)加强教师人格修养

教师是学生的引导者,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前提是保证教师具有高尚人格。因此,学校应该注重对教师的培养,全面提高教师个人素质,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被教师所影响,进而完成自身的人格教育。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首先要有爱护学生的责任心;其次,要有一颗乐观的进取之心;再次,就是拥有不断进取、不断探索的创新精神。此外,教师还需要孝敬父母、尊师重道、热爱自然、有高雅情趣等等[2]。只有这样,教师才能充分地引导学生,进行人格教育的培养。比如,教师应当定期接受人格教育方面的相关培训,使自己的思想境界不断得到提升。另外,教师应多阅读优秀书籍,汲取其中营养。莎士比亚、雨果的文学著作都包含着浓厚的人文主义气息,教师可以广泛涉猎。此外,教师还应在与学生的具体交流中培养自己的耐心,遇到学生费解的问题及时解决,给予学生相应的鼓励。让同学们在老师的感染下关爱集体,培养健全人格。

(二)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人格教育的策略是针对学生展开的,因此再具体的实践中必须把学生作为策略的中心。教师在课堂上讲述知识,学生不应该被动地接受,而应该保持学习的自主性,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完成教学目标。在学生的积极参与过程中,自主学习水平不断提高,有利于建构自主学习体系,促进人格教育。比如,教师在教《哈姆雷特》这一课时,考虑到学生是第一次接触作品,虽然之前有大致的印象,但缺乏清晰认知,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准确理解作者情感。首先,教师要把哈姆雷特和其他人物的关系弄清,要把文本的线索提炼给学生。学生在教师的讲解中自主梳理事情的前因后果,理解哈姆雷特的不幸遭遇。其中有两个重点需要学生加深理解,第一是哈姆雷特悲剧的主题意义,第二是文本在形式技巧语言方面的价值。教师通过语言表述设定相关情境,让学生采用自主思考的方式,探求问题答案。

(三)注重挖掘语文教材

高中语文教材是学者进行细致选择之后,对优秀文章进行整合之后的结果。因材高中教材中有大量内容都涉及了人格教育的问题。这些篇章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健全人格,是教师在课堂上的重要资源。传统的教学模式注重文章内容和技巧的讲解,对其中所蕴含的感情精神方面较为轻视,教师应该挖掘文本中丰富的情感内容,对学生产生正面影响。比如,在教《我的母亲》这一篇文章时,教师首先让学生对文本中所蕴含的情感进行解析,进而呼唤学生对父母的爱,深化学生对亲情的理解。在文本情感体验完毕之后,教师引入相关讨论,如“如何在未来生活中孝敬父母”、“父母为孩子付出了多少”等等,让学生对作品的深刻内涵进行进一步挖掘,同时把理论联系实际,让语文课堂充满人格教育的氛围。

三、结论

在高中阶段的教育中,人格教育具有重要作用。高中是学生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阶段,教师只有培养学生形成健全人格,才能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目前高中语文中的人格教育仍存在局限,部分教师对人格教育不够重视,导致学生的身心素质发展受到阻碍。教师应当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探索人格教育的方法,让人格教育进入高中语文课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陈东伟 单位:广东省普宁市兴文中学

参考文献:

[1]李艳梅.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人格教育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2.

[2]鲍丽芳.高中语文人格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探究[D].杭州:杭州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