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教育的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07 10:18:19

中职语文教育的现状及对策

摘要:现阶段,我国中职语文教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以往的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需求,因此要积极地探究新的教育模式,为我国中职语文教育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从而推动其继续发展。基于此,本文主要就我国中职语文教育的发展现状进行详细分析,结合实际探究中职语文教育的优化策略,希望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我国中职语文教育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中职语文;教育现状;策略

从近些年的发展情况来看,中职教育在这一改革过程中有着很大程度的进步。中职学校的生源上不断增大,但学生在学习基础上有着很大的差距,从而为教育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中职的语文教学是学生全面素质培养的重点科目,加强中职语文教育的理论研究有着实质性意义。

一、中职语文教育的发展现状分析

1.中职语文教育的重要性分析

中职学校的语文科目是学生必学的教学科目。教育的本质就是为了培养优秀的人才,各个时代的素质培养要求也是不同的。而在当前的发展时代下,素质教育就是当前教育的重要目标,从而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语文课程作为文化基础课程,对中职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有着重要作用。由于语文课程的工具性和综合性等特征,对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以及思想政治素质等方面的培养都有着积极作用。中职学生知识基础相对较差,所以加强中职语文教育的科学方法运用比较重要,只有保持正确的教学方法,才能够真正地提升中职语文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人文素养。

2.中职语文教育的发展现状分析

从当前我国中职语文教育的发展情况来看,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重要层面。从学生层面来看,学生的知识基础较为薄弱,学习兴趣不浓厚,大多数学生的语文素养不高,没有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有的已经放弃了语文科目的学习,这些问题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有着很大影响。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深入认识到中职语文的重要性和实用性。从教师层面看,还存在诸多的教学问题,教学方式没有体现出科学化。由于受到传统教学思想的影响,一些教师在实际的语文教学中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在主观能动性方面得不到全面的发挥,不利于学生的语文知识学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语文教学内容把握不准,没有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教师没有充分发挥其引导作用。

二、中职语文教育的优化策略探究

第一,要想将中职语文教育得到优化发展,就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首先,教师要充分认识中职语文的教学课程目标,将语文教育的工具性以及实践性的特征都体现出来,在口语交际教学中运用情境教学以及交际教学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让学生认识到语文学习的重要性。第二,语文教育的优化策略实施需要教师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确定学习目标。中职生往往将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和高考标准进行衡量,对学习没有信心,逐渐失去了语文知识的学习兴趣。在这一情况下,教师要及时对学生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精心设计适合学生专业的语文知识,分层次地进行练习,这样学生就能够从多方面获得自己所需要的语文知识,并树立起学习的信心。第三,学校要对语文教育高度重视。当前社会需要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中职的语文教育比较重要。中职学校要与社会的人才需求情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在今后走向工作岗位后发挥自己的所学,有效增强学生的竞争力。另外,学校要充分认识中职语文教学在语文教育的重要地位,将趣味性的语文教学知识呈现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总而言之,对中职语文教育的优化要从多方面进行,找到中职语文教学的不足之处并积极改善,希望能对我国中职学校的语文教学起到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张烨.中职语文教育现状与分析[J].知识经济,2014(8).

[2]常青,田慧.中职语文教育的工具性与人文性[J].职业技术,2014(3).

[3]胡小娟.中职语文教育之我见[J].网络财富,2013(12).

作者:孟江鹏 单位:陕西省榆林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