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语文教育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04 11:31:59

职校语文教育现状分析

摘要:职校语文教学有别于普通高校的语文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实践教学的培养。所以从职校语文教学的教学效果来看,课堂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本文从语文学科的现状、教学特色、教材分析等几个方面对职校语文教育的教学现状进行分析与研究,从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上总结经验,不断加强职校语文教学实施。

关键词:职校语文;现状;分析;研究

职校教育的教学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和实践能力,中职职业教学目的的实现离不开教学的发展。为了更好的适应企业的需求和人才的培养,需要不断的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职校语文教学中,文化课占有很大的比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让教师和学生都对课堂学习充满热情。在学生通过在职校的学习后可以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目前,摆在职校语文教师面前迫切的问题就是学生的就业问题,只有适应目前社会需求的教学,才能让职校语文教学不断找到明路。

1职校语文教学的现状

职校语文教学的地位非常的尴尬,职业语文教学正处在爬坡阶段,需要不断的客服困难,才能在语文教育和高等教育的语文教育中找到自己的道路,不断的前行和进取。高等教育中大学语文教育存在着很多的优越条件,职校语文教学不能与其相比,职校语文教育被社会的认同感比较差,带有一种非正式教育的感觉。所以如果想让职校教学受到关注,突出学校教学的作用就需要让有关部门重视职校教育,让高等教育和语文教育受到社会的关注。目前职校语文教学的处境尴尬,需要多方面的努力才能让其走出现状。对于学生来说,学生学习状况不是很理想。首先是来到职校的学生入学成绩差,家庭教育差,没有能够给学生提供很好的教育环境。学生的教育基础差,让学生严重失去了对学习的信心。这些学生在入校以后大部分不能端正学习态度,除了老师课堂讲解的内容,不会去复习和预习课程内容。甚至有一些学生都不乐意去上课,也不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因为课堂作业的效果不是很好,很多职校基本都不给学生留作业,只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做笔记,教师检查学生的笔记。针对学生的表现,目前职校学生还处在依靠教师进行学习的阶段,并不能自主的学习和完成教师布置的任务。对于职校语文教学来说,目前职校语文教学的特点还是不够突出,语文教学在职校和普通高校的教学内容没有很大的差别,没有体现出职校语文教学的特色,但是职校的学生和普通高校的学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如果忽略了学生之间的差异,就会违背教育的规律,不能够根据学生的情况来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教学。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也没有看到语文教学的鲜明特色,根据学生的基础不同,让语文教学真正的为学生服务,打破学生高考失败的枷锁,真正发挥开放式课堂的作用,让教学的目标更加明确,课堂教学更加生动。另外,语文教材的编写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职校语文教学需要根据教学需求来把必学、选学以及自学的内容划分好。职校的语文教学中学科课程与实践活动应该是并行的,但是在目前的教学内容当中,学科课程与实践活动并行的却是寥寥无几。职校的教学内容还是偏理论,不能注重知识点的交叉。学生获取的基础知识基本上都是靠教材获得,如果想让语文教学符合教学要求,能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仅仅靠教材上的教学知识是不够,也很难完成教学目标。

2针对职校语文教育现状进行改革

对职校语文教育现状的了解和分析,了解到目前我国职校语文教学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职校语文教学需要进行改革。需要从职校语文教师的专业化程度入手,让语文教学的内容变得更加的有特色,让教师转变对语文教学的思想,学习专业化的语文教学知识,不断地开拓教学思路,在具有扎实的语文教学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教学创新。同时,让教师认清职校和普通高校在语文教学方面的区别,在不断的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同时,学习普高教师的优秀教学经验,根据普高学校的语文教学思想去开辟新的教学思路,职校的语文教学取决于语文教师的能力,很多职校的语文教师来自普通高校,他们都想再回到普通高校去当老师,他们的教学思路和方法都是针对普通高校学生进行的,所以教学内容也都是针对普通高校制定的。这样我们在语文教学上总会有普通教学的烙印,缺少针对职校学生的技能教育和专业教育。所以在教师的选择和对教学内容的改进上,还需要不断的总结和提高。职校语文教学需要从学生的知识培养入手,从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出发,通过班级组织和语文教学的形式的变换,教师来编写课堂教学内容,通过学生的不同层次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对学生分层教学和创新教学。同时,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水平的不同,可以针对学生进行教学内容上的修改,让教学的内容更适合所有学生的学习。职校的教学更应该有个性化的教学,符合学生的升学和发展的教学。为每一个学生创造更加优质的学习条件,确定学生以后的发展道路,让他们有选择性的接受教育。语文教学应该关注每个学生的个性、兴趣、成长,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切实的做因材施教工作。不断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积极思考和探索。

3结束语

目前职校教育中的语文教育是贯穿教学始终的教育。学校在坚持基础教学学习的同时,需要不断的加强语文教学,把语文教育看成是学好其他学科的重要基础。职校的教师应该把最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职校的教学当中,扎根职校教学当中,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做出教学规划,努力发掘语文教学中的优秀资源,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让学生不仅能在学校学到技术知识,还能有综合能力的提高。职校语文教育在学生的个人成长、国家的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冯春艳.激活中职语文教学,培养高素质人才[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3(01):60-62

[2]彭叙.新形势下我国中等职业教育中的数学教与学的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4(04):131

[3]刘其林,宋玉荣.中职学生人文素养的缺失及对策[J].职业.2012(23):158

[4]周倩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扮演好教师新角色[J].学园(教育科研).2013(11):168-169

[5]杨俊秋.中职生就业现状及应对策略分析[J].河南农业.2014(04):15-16

作者:杨雪菲 单位:绥芬河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