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教育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9-29 10:07:30

初中语文教育中信息技术的应用

一、信息技术的应用可能使学生们形成思维定势

信息技术通过影音、图像诚然可以提高同学们对课文的兴趣,也会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但是影音作品往往带着影音作者的主观思维和想法。第一印象对人,尤其是初次接触这些课文的学生们的影响是深刻的。比如《南京大屠杀》一文,因为课堂的时间有限,播放影视资料必然只能播放感情最激烈的一部分,放映图片也是一样,教师们大多会选择最能够反映日本侵略者凶残、可恨之极的图片,这样一来学生们的思维往往会形成定式:凡是日本人就一定是可恨的。这样的想法也会随着他们进入社会,对日本人的普遍敌视会使他们形成狭隘的名族观念,这对他们人格的塑造产生缺陷。信息技术作为冷冰冰的缺乏感情的物,不能与人产生感情上的交流,更不可能洞察学生们的内心,这样不可能实现因材施教。这就违背了语文教学作为一种除了培养学生们的学习技能外还承担者学生们三观培养责任的初衷。因此,教师们应当在备课过程中通过对学生们的适当引导来防止学生们产生片面的思维,比如展示一些日本老兵在战后反省战争造下的罪孽以及对日本当局的指控的材料来使学生们不至于偏激。也要注意信息技术对学生们的知识传输过程中学生们的适应程度,如果学生们只是对这个和那个都了解了一些但是不全面的话就会造成事倍功半的局面。

二、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省下学生们自身体验的过程

教师们在应用一些朗读的音频资料或者一些真实场景的图片之后往往会省略让学生们自己朗读或者想象语言文字所描绘的场景的过程。这在表面上的确是省时省力的,但是不利于学生们想象能力的培养和对作品进行深入探究。朗读的一大作用就是通过不断的反复咀嚼作者的文字来不断发现作者想要在语言文字中传达出来的感情和内心的创作冲动,虽然音频资料也许饱含感情,但是那种感情不是学生们的,学生们也不可能通过别人的朗读得到自己对课文的独特理解。单纯通过图片学生们的确能够突破空间的桎梏领略到作品描绘的场景,但是却失去了对想象能力锻炼的机会。传统的语文教学正是通过学生们对文字描写的想象来激发学生们的想象能力,信息技术的应用虽然能够更准确的让学生们领略文章,但却对能力的培养产生了伤害。可想而知,如果教师们因为信息技术放弃了传统语文教学的这些精华会对语文教学产生多大的伤害。

三、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备课流于形式

万维网的一大特点就是资源丰富。在语文教学中引入了信息技术之后,一些教师就会产生惰性,在备课过程中准备了信息资料之后就完事了。这样的确是节省了教师们的时间,但是假若上课过程中准备的课件突然出现问题呢?没有充足准备的教师们只能草草的带过课文,影响到学生们的学习。此外,一些教师往往太过注重于课件的外表,做的非常精美,这样学生们的注意力就会分散到课件的外表上而不是课件的内容上,这对相对活泼的初中学生而言是一种不利的思维发散。原本为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而采用的信息技术却反而降低了效率,而且降低了教学效果,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问题。多媒体教学是一种每位教师都应该掌握和研究的一种新的教学手段。但是它是并且仅仅是一种辅助性教学手段,不可能完全代替传统语文教学的手段,更不可能代替教师。同时它的使用目的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学习能力,并且引导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三观而不是单纯的为了省时省力来利用它,而扼杀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想象能力。在实际的应用中,我们必须做到合理使用而不是过分依赖,正确的体现信息技术这一手段对语文教学的促进作用和其应用的真正价值。

作者:吕薇 单位: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