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语文教育改革的方法

时间:2022-09-27 03:29:16

农村初中语文教育改革的方法

我校是一所农村学校,近几年来,由于国家对农村教育的大力支持,我校的教育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但是,教师在教学观念与教学方法上有些还跟不上教学改革的风潮,与城市初中语文教学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此外,如今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使得我校的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不断地增加,而且占了很大的比例。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校素质教育改革的普及和推进受到了严重的制约,不符合当前的语文教育需求。下文将针对目前我校初中语文教学改革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强的方法和策略,希望对从事相关工作的教育工作者能够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农村初中语文教育现状

1.教师对素质教育改革了解不够全面

农村由于信息资源落后,发展也较为落后。教育也同样如此,在我国素质教育改革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相对于较为落后的农村来讲,其普及面与实施力度还远远不够。主要是因为教师对素质教育的认识不够全面和深入,目前,很多初中语文教师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思想展开教学。新课改的新理念、新思维很难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去,从而使教学改革滞后。此外,由于农村发展得比较缓慢与落后,教育的资源也跟不上教学改革的要求,教学的信息更新也跟不上要求,甚至可能出现教材上出现的新知识是符合时展的知识,但是农村的学生与教师却是从未接触过的。这致使我国农村素质教学改革的步伐很难前进,并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2.学生存在的认知差异大

由于生活环境的差异,农村与城市孩子在教学上存在很大的认知差异,主要表现在以下四点:(1)学生的生活圈子小。当城市里的孩子开始参加各种学习夏令营、冬令营时,农村的孩子还在帮助家里做农活;当城市里的孩子开始运用QQ、微博、微信等各种通讯软件时,农村的孩子可能大部分连电脑都没有用过。这样的现实差距造成了学生的生活圈子小,使得他们在学习上与城市学生的认知差异较大。(2)缺少家庭教育。随着市场经济建设的逐步深入,农村劳动力大多都去了比较发达的沿海城市务工,使得大部分的学生成为“寄人篱下”的留守儿童。在原本生活圈子小、知识信息与社会层面不多的环境下,还缺少了父母教育。这就使得农村孩子的生活更加单调,教育资源更加匮乏。(3)阅历少。由于家庭环境、地域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使农村学生的知识层面较小,视野不够宽阔,阅历少,与城里的学生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基本的生活常识与社会知识不够了解,不能够为课堂上的语文教学奠定基础。

3.师资力量不充足

虽然我国一直都在提倡支持西部农村教育,每一年都有大批的人才涌入农村,支持农村教育,这使得我国的农村教育中的师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缓和,但是依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教学的师资问题。再加之很多支教教师进行支教的时间都比较短,支教教师缺乏教学经验,专业水平不足,等他们获得一定的教学经验之后,他们的支教时间也差不多够了,这使得农村教学师资人才的流动量很大,不利于农村教育的稳步发展。且一些具有教学经验的语文教师都开始往城市里发展,以求高职位、高薪水,这就更加速了农村语文教育的师资匮乏。

4.学生整体语文素养不高

所谓的语文素养,是指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语文能力,即阅读鉴赏能力、写作能力、交流与沟通能力、对问题的分析判断能力等等。语文素养是在新课改的背景之下提出来的,符合当前语文教学形势的发展,符合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和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当前,农村初中语文教学除了面临上述几个问题之外,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学生整体的语文素养不高,这主要是由于农村小学语文教育没有为其打下坚实的基础,教学方式与教学内容滞后,教学知识往往局限于书本,拓展性不强。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有些学生就算语文成绩很好,但是语文整体素养却不高,不能够利用所学的语文知识去分析和解释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是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的。

二、对初中语文教育进行改革的策略

由以上分析可知,我国农村语文教学的现状是不够完善的,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因此,采取一些相关的改革措施非常重要,也非常有必要。由以上的问题分析可知,现在农村语文教学改革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素质,引导学生学会独立自主地思考与学习,积极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探究与创新学习的能力,从而使农村教育跟上时代的发展,实现农村语文教学的现代化、科学化。

1.转变传统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教师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但是新课改提出,教学改革要将教学的主体地位转换成为学生,教师要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尊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观能动性。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地去发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并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去解决,然后教师再根据学生解决的方式和解决的结果进行合理的教学评价,不断地激励学生,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语文学习当中可以感受到被重视的感觉,从而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而传统的“满堂灌”的教授方法显然已经不能够满足现代素质教育的要求。

2.重视课外拓展,提高学生文学修养与语文素养

语文是一门语言性的学科,相对于死板的理论知识来说,更多的是需要学生对这一门语言的感知力与感受力,即是我们常说的语感。语感的重要性使得培养学生的语感已经成为新课标中语文教学的目标之一。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的课外拓展,培养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激励学生多阅读欣赏课外书,增加学生的语文课外阅读量,潜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语感。此外,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多积累语言知识,将生活与语文学习联系在一起,在具体的生活环境中锻炼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写作能力等,从而提高学生的文学修养。

3.加强教学评价,完善教学激励机制

正确的教学评价在教学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能够及时地评判和发现教师教学行为当中的不足,从而促使教师改进、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还能够对学生的学习行为进行及时的评价,以便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修改自己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教师的评价方式也多种多样,教师要善于采用合适的教学评价方法来进行评价。比如,当学生在学习上有所进步时,教师要能够及时发现,并给予恰当的鼓励,以激励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当学生犯错误时,教师不能够只是对学生进行谩骂或批评,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犯错误背后的原因,因势利导,引导学生改正自身的错误。农村教育改革是我国教育改革的重点,语文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不仅仅培养了学生最基本的综合素质,对于在语文教学课堂中实施爱国主义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和有效的。因此,为实现农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育思想、教育手段及教学模式,全面认识新课程的宗旨,从而提高教育改革的速度,使我国早日实现科教兴国的战略。

作者:陈维普 单位: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致和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