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育中学生个性的培养

时间:2022-09-25 02:55:05

小学语文教育中学生个性的培养

一、学生个性培养的重要性

对小学生的个性培养是小学阶段一个重要的教育目标,处在这一教育阶段的学生,由于学业压力不是很大,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出色的创造力,小学语文是小学教育阶段的主要学科之一,也是一门趣味性很强的学科,对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激发都起着很关键的激励作用,所以,在小学语文教育中尤其要注重对学生个性的培养。

二、学生个性培养的具体措施

1.给学生更多展示自己个性的机会

小学生在这一年龄阶段的表达欲和表现欲都是比较强烈的,这也是他们想要展现自己个性的一种表现,所以,在这一时期,注重对学生的个性培养是十分有必要的。教师在教学中要多给学生提供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例如,鼓励学生在课堂上积极发言,让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可以得到很好的锻炼,还可以鼓励学生自主课前预习,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在探索的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也是学生个性培养的有效方式之一。

2.在课堂教学中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

小学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多给予学生鼓励和表扬,提高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在小学生的学习启蒙阶段,教师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对学生来讲是很重要的学习动力。所以,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要主动为学生营造轻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独立思考,积极表达自己不同的想法,最大限度发挥学生的潜能,让学生的个性在学习中得到培养。

3.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张扬学生灵性

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可能还不能深刻理解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这就需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加以引导,让他们找到学习的动力,进而发现学习的乐趣。要想提高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首要就是要激发他们学习的好奇心,有了好奇心就有了继续探究和找寻答案的动力,在这个探究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发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知识,开始对这些知识进行深入的研究,进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也培养了自己在学习探究方面的独立自主性,培养了自己的个性。

小学教育阶段是学生人格塑造的关键时期,小学语文教育对于学生的个性培养起着指导性作用,个性培养是人格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语文教育中找对方法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重视对学生的人格培养,关乎学生完美人格的塑造,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影响。

作者:张玲 单位:四川省资阳市雁江二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