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思想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渗透

时间:2022-06-12 11:06:12

德育思想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渗透

德育一直是学校教育的重点内容,作为教师始终把育人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中国人一直认为应该是先学会做人,如果基本的道德品质都不具备的话,书读得再多也是枉然。现在的中小学校中也开始了思想品德课,但是从现在的教学效果看,多局限于考试而并没有重视实质的德育效果。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强调要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因此德育已经不能仅仅局限于思想品德课,德育应该渗透到各个学科教育当中。小学语文教育本身就具有很好的德育条件,应该发挥更有力的作用。

一、小学语文教育中渗透德育思想的必要性

德育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生因为处于从儿童向青少年的过渡时期,学生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人生观处于形成过程,这一段时期的德育对于学生的人生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现阶段的小学德育还处于弱势地位,德育效果不明显,而且缺乏评价机制。主要原因是学校、家长对于学生的要求主要集中在学业上,而小学生因为自身的心智成长不成熟,学生所犯的错误在教师和家长眼里很容易被弱化,认为“孩子以后长大了就好了”,这就错失了对孩子进行德育的重要机会,甚至可能发生“从小偷针,长大偷金”的悲剧。还包括一些教师自身对于小学德育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德育是思想品德课的任务,对于教材当中的德育材料没有进行深入细致的挖掘。随着小学儿童生理、心理发育的不断提前,对小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显得越来越迫切。而小学德育绝不仅仅是思想品德课的任务,德育不是单纯的依靠课堂上的讲解就能实现的。实践和亲身经历产生的德育效果会更明显。在小学语文教育中渗透德育对于语文教育本身也是一个有利的方法。语文教育自身的人文性要求语文教师将道德熏陶浸染在学生心中,人文性其重点在于人,要让人变得有价值,有审美能力,有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这都离不开德育。

二、小学语文德育的特征

(一)小学语文德育具有变化性

小学语文德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学生的发展阶段不同,生理、心理的发展特点不同,自然需要不同的德育方法。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德育应该是随着学生的变化而不断变化的。变化就包括德育的内容,德育的方法,德育的环境等。比如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对于一些比较抽象的话题是难以理解和感受的,那么这种德育内容显然是不合适的。又如对于山里的小学生我们如果一味的强调保护环境,这是学生难以感受到的。自然环境的破坏对于他们而言是没有概念的。因此德育应该是随着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改变。

(二)小学语文德育具有审美性

小学语文教材中选定的内容大多都具有很明显的道德教育含义,其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德育材料,关键在于教师如何把这些内容转化为学生能够接受的德育熏染,这其中很关键的就是审美性。教师要学会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这也是新课标对于小学语文教育的要求。当然学生的审美能力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发现美,感受美,表达美,学会审美本身就是德育的过程。例如小学一年级的语文教材中有一篇文章是写故乡的内容,那么教师就可以充分利用这部分内容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引导学生发现自己故乡的美,例如教师可以通过对比学生故乡和外面的世界让学生发现自己故乡的美,这就是德育。

(三)小学语文德育应该具有现实性

现实性主要是指小学语文德育的环境,新课改中非常倡导情境教学,德育也需要在适当的环境中进行。例如如果在夏天讲卖火柴的小女孩,学生显然不能感受到小女孩的无助和彻骨的寒冷。当然这只一个例子而已,具体的实施当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

三、小学语文德育的方法

小学语文教育的主要场域包括课堂教学,课外活动,课后阅读。那么德育应该充分渗透在这个场域当中。

(一)课堂教学中抓住教材,设立情境

语文课堂教学中主要依据教材,而现在小学语文教材多具有鲜活形象,教材内容本身就是德育的内容。因此抓住语文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德育教育是非常合适的。在课堂教学中创设情境,帮助学生更进一步理解和感受文章中的思想,笔者在观察小学语文课堂是发现,我们很多的学生很容易就能发现文章的主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教师就这么结束,学生掌握的很可能只是表面的,“大道理”“大空话”,我们教师应该将这些思想真正的渗透到到学生的心理。这就需要创设适当的环境,让学生不仅仅停留在大道理的层面上,而是确实认为这是很美好的东西。

(二)课外活动检验德育教育效果

课外活动是实践课堂上德育内容的优良环境。在课外活动中,我们建议小学语文教师采取心理学上的方法对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甄别和判断,力求让优秀的道德品质真正的映入到学生的心中。比如,在课外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社区活动,观察每一位学生的行为是不是真的像课堂上所说的那样,这也是帮助教师进一步开展德育教育。

(三)课后阅读拓展德育内容

德育如果仅仅依靠教材,其内容和素材是远远不够的,而且一味的在课堂上的教育是难以让学生真正实践的。学生需要更多的素材去印证和反思。课外阅读就给学生提供了这样的平台。课外阅读的范围很广,教师需要给学生鉴别和判断,这也需要家长和教师共同行动起来,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各种信息横流,需要教师和家长帮助学生选择好的阅读材料,避免学生进行不良阅读。好的阅读对于学生道德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李明 单位:内蒙古包头市稀土高新区万水泉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