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问题与革新路径

时间:2022-08-15 08:24:19

语文教学问题与革新路径

摘要:语文教学的程式化已经显露出种种问题,不仅影响了语文教学的质量,更影响了学生未来的发展,最终影响了国民素质的提升。本文对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革新的想法,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共同为语文教学的提高尽力。

关键词:语文教学;问题;革新

语文教学已经在诸多方面显露出严重滞后问题:空洞乏力的、自以为是的德育教化;经典化的、文学化的教学倾向;脱离社会的、脱离生活的教学内容;僵化的、低效的教学模式……从现实来看,多数学生语文学习状况不理想已是不争的事实。因为语文既是基础、是工具,又是发展进步的依靠,语文水平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学生对其他学科的学习成效、影响学生一生的发展。从民族发展的角度来看,语文教学革新势在必行。

一语文教学理念应当革新

我国的语文教学显然还停留在“教师中心主义”阶段,“教师中心主义”来源于工业革命,工厂是以机器大批量生产产品,学校则以教师为机器批量“生产”学生。老师对学习能力强的和学习能力弱的学生都用同样的方式、同样的内容和同样的速度来教,学生不被看成活生生的、兴趣特点各不相同的人,只是将要被加工成同样的零件的不同原材料而已。学生能在这种只是书本知识的教育和片面的智力训练的氛围里学习好,那简直是奇迹[1-2]。我们来重温一下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话:“从生活与教育的关系上说:是生活决定教育。从效力上说:教育要通过生活才能发生力量而成为真正的教育。”我们应当革新语文教学理念,积极向发达教育学习。教学的出发点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应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思考,用最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方式进行最有效的教学。

二语文教学内容应当革新

语文本来就应该是生活的写照,应该是最生动鲜活的,但我们的教材却一头扎进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中,这样定位除了教材编写容易实现经典化、教师容易教学外,对学生并没有太多的好处。从语文的教材选择和教学过程来看,我们的目的似乎是为了培养“语言学家”和“文学家”之类的人。姑且不说这个方向背离了绝大多数学生的未来发展需求,也不说背离了开设语文的初衷,就算是培养所谓的“家”,我们从现实看看:不要说学生的整体水平不高,即使是教师的整体水平也不理想(有几个教师能写出高水平的、有价值的作品?),就算是语文教师,又有几个够得上“家”的水平?语文高纯度的语言学和文学内容,经典化的课文,都将学生们与现代生活隔绝开来,学生们无法与时代同步,难以融入现实生活,于是出现三种现象:一种是同化现象,这类同学考着高分,做着学而优则仕的黄粱梦,在学途上一帆风顺;另一种是逆化现象,这类同学拒绝学习,整天不知干什么;更多的是一种是冷化现象,这类同学人数众多,他们抱着应付的态度,能学多少学多少。语文教材的指向是面向过去,面向过去不错,但仅仅面向过去就错了。学生学习过去的知识,目的还是要面向未来,我们要在面向未来上为学生做些什么。美国教育家华特•B•科勒斯说:“语文的外延几乎与生活的外延相等。”我们希望语文教学从语言文学的小圈圈里跳出来,语文的学习目的不再定位在培养所谓的“语言学家”和“文学家”之类,因为更多的学生未来是要把语文当成一个实用的工具而是服务于未来的生活和职业。

三语文教学的德育教化应当革新

在课堂上,我们看到的是教师的绝对权威,学生绝对不允许挑战、不许蔑视的,只允许乖乖的听讲,不许讲话、不许乱动、不许睡觉、不许看无关的书……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心理暴力。长期在这种被强制的氛围里学习,大多数学生一直处于一种痛苦、压抑、烦躁、忧虑的状态。学生在这种“实际教育”情形下不仅不能养成美好的品德,甚至可能养成相反的东西[3]。语文教学的德育教化功能,一是应当分层次进行,倡导高层次美德,但更应肯定平民化的美德;二是要辨证化,教会学生学会分辨和选择,比如欺骗,如果用于干坏事就是品行坏;如果为保命或救人而欺骗坏人就是智慧,而非品德低下。总之就是要让学生学会生活的智慧,做一个道德良好的正常人,而非活在道德的顶端。

四语文教学的智育应当革新

语文教学的根本应是智力的提升、科学学习方法的养成和运用于生活的能力的形成。而我们完全忽视了这些,过分强调知识的传授,并用大量的、机械的、单一的、重复的书面练习替代了应有的丰富多彩的训练。学生除了机械记忆力得到了充分的训练、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的定型外,智力严重的畸形发展。我们可以从学生的智力的五个方面来看一看:1.观察力。学生极少有观察、接触自然和社会的机会。在这种前提下,他们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渐渐萎缩了,变得麻木和自我中心、自以为是、封闭保守。斯宾塞说:“忽略了感官的教育,以后的教育都少不了会使人困倦、模糊、觉得不够用,而无可挽救。”2.记忆力。培根说:“一切知识的获得都是记忆,记忆是一切智力活动的基础。”我们学生的记忆力训练则是建立在死记硬背基础上的机械记忆,而记忆的目的则仅仅是为了考试,这双重的偏失毁掉了学生宝贵的学习兴趣、毁掉了学生养成正确记忆方法的机会、更毁掉了学生的探求未知的欲望。3.形象思维能力。学生因远离丰富多彩的生活,形象思维能力的发展成了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与此同时,我们的语文教师并未对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进行专门强化训练来补救[4]。4.抽象思维能力。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仅得到就事论事的形而上学的逻辑思维训练,语文课程式化的教学过程、对伟人和巨著的崇拜式分析思考、考试功利主义……结果我们看到的到处都是爱钻牛角尖、单纯偏激的人群。5.创造力。美国教育管理博士黄全愈说:“创造性是无法教出来的……许多中国孩子具有很高的COPY(拷贝)的‘能力’,但欠缺基本创造力。”国人缺乏创造力是不争的事实,究其根本原因,不外乎文化和教育,当然,我们语文教学也难辞其咎。语文教学应当在对中外优秀文化的继承学习过程中,重视对学生智力的全面训练和开发。让学生既学到知识,又提高智能,使语文教学为学生培养出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的能力。具体做法就是跳出小语文,让学生具备更广阔的视野,多关注社会和自然;教会学生形象记忆方法,让他们记得更快更牢;教会学生用多种思维方法去分析问题,让他们的思考更理性更深刻;教会学生如何运用创造性思维,让他们为自己的奇思妙想自豪。把学习的能力提高了,出色的学习自然会让学生更有兴趣、更自信了。

五语文教学的目标应当革新

爱因斯坦讲:“学习必须讲究方法,千万不要失去学习的智慧,好方法可以让你事半功倍。”在学生没有学习经验时,我们毫无疑问的应当把学习方法作为教学核心,知识只应当是培养学习方法的训练材料,因为学生在学校学的知识极其有限,而且知识更新速度很快;因为学生将来就靠我们教给他们的方法去学习新知、去发展、去生活,我们应当着眼学生的一生。但是,长久以来我们却颠倒了这个关系,只注重知识的传授,却忽略了方法的培养。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明:作文训练。传统的方法是给学生出题,给他们传授各种各样的写作技巧,然后让他们去写。但我们都有共同的感受,那就是绝大多数满是假话空话、记流水账、无病呻吟、故作深沉的作文让我们无可奈何[5]。出现这种结果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学生被封闭在校园中,远离色彩缤纷的尘世,没有亲身感受怎么会有思考?怎么会有真情实感?怎能写出好文章?二是写作文的程序不对,本来应该是确定主题、寻找素材、筛选素材、提炼组合、开头结尾的顺序,学生却信马由缰的、应付差事的写,如此怎能写好文章?我们应当把学习方法教给他们,放手让他们去练习,这样才会让学生尽快的成长。具体做法就是,阅读方面要教会学生多种不同阅读方法,使之能根据阅读目的灵活运用相应的阅读方法。写作方面要教会学生使用思维导图构思,能运用冷热处理方法穷尽自己的思维,使之能运用科学高效的系统思维方法轻松作文。

六结语

语文教学的问题是整个教育系统问题的一个缩影,要想打破人们的固有习惯是非常艰难的,但我们不能因为艰难而不作为,如果我们心里还保留着培养好祖国未来的梦想,真正为了国家的兴旺,就会心存紧迫感,就会立刻行动,去革新语文教学,从而推进我国整个教育的不断前进。

参考文献

[1]苏占先.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的问题与对策[D].河北师范大学,2008.

[2]王凯.高职院校语文教学的问题、归因及对策[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0.

[3]梁艳.高中语文教学的问题与措施[J].中华少年,2017,(35):103-104.

[4]郭晓萍.教学的技巧及创新教育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7,4(44):110-111.

[5]杨义堂.如何在语文教学中高效运用信息化手段[J].教育现代化,2017,4(41):212-213.

作者:饶馨 单位: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