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语文课堂合作学习策略

时间:2022-05-02 10:34:52

低年级语文课堂合作学习策略

【摘要】新课改的不断深入对小学语文课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此情况下,为了更好的满足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教师必须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教学改革创新。然后不断的在语文课堂中引进全新的小组合作学习,并引导学生掌握一些合作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以确保学生能够在活跃而轻松的环境下进行相关的语文学习。教师还必须要充分地考虑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语文水平,进行小组合作学习的安排。

【关键词】低年级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引导策略;初探

在低年级语文教学的过程当中,由于学生自身的生活阅历和语文水平相对较差,想要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完成相关的语文知识点的学习十分困难,在此情况下,教师就必须根据学生的层次水平和具体学习情况对其进行有效的分组,然后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学生实际的参与小组活动和交流讨论,还要在合作学习的过程当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和正确的引导,这样才能使小学语文合作学习的教学有效性能够得到大幅度提升。

一、在低年级语文课堂当中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在小学语文课堂当中全面地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能够使学生的语文能力和分交流讨论能力能够得到显著提高,但是由于低年级学生本身的数学水平和理解能力相对较差,想要独立地完成小组合作学习相对困难。另外,某些学生甚至还会在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当中乱喊乱叫,这样不仅严重的违反了课堂纪律,同时也会是小学合作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为此,小学数学教师必须要充分考虑学生的个体情况来进行数学目标的安排,然后引导学生分层次有目的的进行相关的小组合作学习讨论和交流。例如在进行《我要的是葫芦》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首先提出问题,“文中的人将葫芦种下去之后开始,开始长得怎么样呢?”、“后来葫芦的生长状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个人面对这些情况的态度是怎么样的?”、“葫芦最后到底怎么样了呢?”,然后要求小组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并在阅读和学习的过程当中找出问题的答案。教师也可以把学生对问题的看法意见进行讨论交流,引导学生在小组讨论的过程当中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小组长还必须要能够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来进行任务的合理安排,要求语文成绩差的学生回答简单的问题,语文成绩中等的学生回答具有一定难度的问题,要求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回答相对较难的问题。

二、在低年级语文课堂当中科学指导合作方法,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教师还必须要引导学生学会倾听,这样能够更好地了解其他学生的良好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同时也能够了解自身看法和其他学生之间的看法存在着差异。小组学生在听完其他学生或者教师的意见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提出不同的见解或者质疑,我学习的过程当中还要边思考边进行倾听,这样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完成相关的沟通交流,从而取得相对较好的小组合作学习效果。

三、在低年级语文课堂当中开展多样化的训练,开展小组合作学习

教师还必须要考虑学生的好奇心、喜好接受新事物的特点,尽可能地引进多样的教学方法和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来开展小学语文合作学习教学,例如,利用舞蹈、唱歌、展评、游戏等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通过多媒体教学设备向学生呈现生动形象的教学内容,这样能够更好的使学生快速的进入到交流讨论的状态当中。例如在进行《少年闰土》的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分角色来扮演文章当中出现的我、闰土,以及闰土的父亲,也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向学生呈现闰土的形象,或者利用视频向学生展示文章当中发生的故事。这样不仅能够使学生积极地和其他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同时也能全面地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语文思维能力。

四、结束语

在实际的小组合作学习的引导过程当中,教师除了要考虑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之外,还必须要结合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心理发展情况,科学合理地进行相关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师需要采取有效的方法和多媒体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较高求知欲的引导之下来进行相关的语文学习合作小组学习。从而为学生后续的语文学习和小学语文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陈文斌.浅谈低年级语文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的训练方式[J].新课程导学,2017,(10):64+75.

[2]盛伟.小组合作,从形式走向实效———低年级语文课堂小组合作学习引导策略初探[J].小学教学研究,2016,(26):47-49.

[3]朱引霞.小组合作在小学低年级阅读教学中的展示方式及展示策略[J].语文学刊,2015,(23):167-168.

作者:王彩霞 单位:临夏市八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