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的作用

时间:2022-01-15 09:39:49

浅析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的作用

一、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课堂提问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不注重课堂提问。当前的小学教师在进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可能会凭一己之见,认为这些内容都极其简单,而采取自问自答的方式教学。教师忽略了小学生的心智发展还不尽完善,接受能力也有待提高,很少采用课堂提问的方式来教学。也有教师以为课堂提问就是一问一答的一种形式,这种只注重形式不注重效果的方式也能促进学生的发展,但忽略了循序渐进的教学理念,不利于学生的心智发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问。部分小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顾及到小学生的心理和生理发展还不成熟这一事实,也可能忽略了小学生的思维特点还停留在形象思维为主的阶段。在设问的过程中,严重脱离实际,在课堂提问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就是问题抽象、深奥,学生听不懂,无从作答。长此以往,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但没有得到提高,反而限制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甚至影响到对其他课程的学习。(三)教师提问很少顾及全体学生。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在课堂提问环节,教师没有做到有针对性的设问,提问对象很广泛。这就会导致出现以下情况:表面看似大家都在积极参与问题,但事实上回答问题的学生往往就是特定的几个优秀学生。还会有教师在提问的时候忽略对回答时间的规定,时间过长或者过短都会影响提问的效率。这种提问没有兼顾到全体学生,对于基础较差,或性格比较内向的小学生的发展不利,严重阻碍了这类学生的发展。

二、改善小学语文教学中课堂提问存在问题的措施

(一)增强教师课堂提问的意识。小学教师应该关注小学生的特点,注重采用课堂提问这种方式来促进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教师应该意识到课堂提问的重要作用,应该利用课堂提问来活跃课堂氛围,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只有学生愿意参与到课堂中去,和教师一起积极思考,才能在实现对相关语文知识学习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学习能力的发展。例如,小学教师在讲授《称象》这篇课文的时候,可能会凭借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学习过的知识,觉得这篇课文很简单。而对小学生来说,对这篇课文似是而非的理解状态,可能会使其丧失学习的兴趣。这时候,教师就应该通过课堂提问的方式来促进学生的学习。首先,教师提问“同学们你们知道大象有多重呢?”这时候学生因为对具体的数量词没有概念而众说纷纭,产生了兴趣。然后教师在提问,“有没有知道应该怎么给大象称重呢?”学生再次讨论得到各种结果。最后,教师再引入对这篇课文的学习,学习曹冲是怎么给大象称重的。这就通过提问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二)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问。小学教师在语文课程教学的课堂提问中,应该重点考虑到小学生的思维发展特点和具体的学习情况,只有这样符合实际情况的提问才能使得学生更能切身体会导课文的内容,以及教师要求的学习目标。教师应该注意提问的方式和提问中采用的词汇,应该是小学生能够理解的,不是抽象复杂的一句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课堂提问的意义,促进学生的发展。例如,教师在讲授《小蝌蚪找妈妈》这篇课文的时候,应避免用到生物学上专业性比较强的指代词,应该采用浅显的语言来提问。教师问,“你们知道自己的妈妈长什么样吗?”对于这个熟悉的问题,学生会不假思索地说出各种答案。教师又问“小蝌蚪的妈妈是谁呢?为什么不认识自己的妈妈呢?”在学生的讨论中进入到课文的学习。学生就能在理解的基础上提高对相关知识的兴趣,进而能够更好地投入到新知识的学习中。(三)教师的提问要有针对性。教师的教学目标是要实现全体学生的共同发展,而不是只注重个别学生的发展。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提问的时候,也能针对全体学生进行提问,关注提问的效果。在提问过程中,教师可以有针对性地抽问,重点对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进行提问,学生回答完,要真诚地对答案加以点评,增加学生下次回答问题的信心。例如,教师在讲授《乌鸦喝水》这篇课文的时候,在课堂提问环节,就应该有针对性地进行设问提问。教师提问,“有没有同学知道乌鸦是怎么喝水的?”学生给出各种答案,教师请个别学生回答。教师继续追问,“那么,你们知道怎么才能喝到长颈瓶子里的半瓶水呢?”学生众说纷纭后都有了自己的答案,教师再分别请不同的学生单独回答这个问题,实现有针对性的提问。由此,使得课堂提问能够尽可能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促进全体学生的发展。

三、结语

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是很重要的一环,能够为学生的良好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而小学语文的课堂提问,对促进学生的发展有更显著的作用,课堂提问能够帮助学生理解当堂课的讲授内容,也能使得学生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在课堂上。但是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中课堂提问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教师在课堂提问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找到相应的改善措施,才能更好地促进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姜祖芳.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性实施[J].科普童话,2016(38).

[2]于瑞婷.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性实施策略[J].新课程(小学),2016(4).

[3]黄骏.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性实施对策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中),2015(11).

[4]郭洪涛.课堂提问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性实施策略[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0(5).

作者:季有东 单位:甘肃省临泽县平川镇贾家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