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高职语文教学探讨

时间:2022-10-20 08:36:16

网络环境下高职语文教学探讨

摘要:当前网络世界的包容性帮助高职学生获得了大量的信息资源,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大量的帮助。

关键词:网络环境下;高职;语文教学;改进

一、网络环境对语文的影响

1.网络环境影响下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减弱。网络包罗万象,就像是一张大网一样饱含了古今中外,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信息和知识,这对于学生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诱惑,这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不幸,众多学生在完成作业时,通常都能在网络上查找到相关的信息直接复制粘贴,非常轻松,根本不用思考,学生逐渐失去了自我思考能力,语言文字的应用越来越少,语境被破坏,越来越多的人失去了简单的语言修饰和表达能力。现代人基本不会再用笔写文字,办公用Word,聊天发消息用微信QQ邮件,当自己重新拿起笔的时候却经常会发现会写的字越来越少,会用的词已经不多行文毫无美感,错别字满篇,对于母语的运用能力越来越弱。2.网络环境使学生的文学审美能力退化。目前大多数的网络文学确实是因为网络门槛低,作品杂,监管不足等原因,出现了一大波低俗,色情,暴力,拜金主义的作品,向学生传达的是一种不负责任的人生态度和错误的价值观,浅薄的思想对学生的整个人生人格的养成很有影响。并且许多网络并非出生专业作家,许多作者的水平参差不齐,有很多语言表达错误,行文不规范,语言浅薄,甚至有很多错别字,这些网络还大多都很年轻,个人修为就不足,思想浮躁价值取向错误影响到学生的整体语言过于浮躁浅显,这完全不符合中华语言文化的博大精深,必将导致我们的学生基本的文学语言审美能力退化缺失。

二、高职语文网络教学所遇到的问题

1.由于网络资源的丰富,大量的信息,但是在大量的信息面前,还是有一部分同学会觉得无从下手,在丰富资源下显得过于迷茫,这也许就是在传统教育下的学生开始不适应这种上课方式,有很多学生就会失去兴趣,失去学习方法,而正是这种情况下就更容易出现两极分化的现象,也就会使那些不习惯的学生出现浮躁心态,建立恶性循环,而老师却比较有序也就容易忽视掉这部分同学,没有及时的帮助迷茫的学生,学生也就会渐渐迷失在这网络的海洋中。2.网络的直观形象,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网络的便利,直观大大减弱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减少了自主思考的时间。以往的学生可能要因为一个问题思考一天两天甚至更久,还要查阅相当多的资料,而现在不用了,轻轻一点鼠标答案就出来了。曾经当读到一段文字时,学生能够在文字语言的想象中遨游,而现在直观的网络图片就主观的定义了就是这个场景,学生失去了自主思考的能力。3.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经常会陷入尴尬的境地。实际课堂教学的课堂时间十分的宝贵,依照原本的课时计划把教材中的任务不慌不忙地完成已经很紧张,我们更加不可能便于教学给学生课堂上的时间用于上网查询相关文献和材料,而学生本书自我能支配的时间也少得可怜。倘若不对学生的上网时间加以严格控制又会在管理学生方面带来许多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语文网络教学的情境就显得异常的尴尬了。

三、从提高高职大学语文教学效果方面入手

1.完善教学理念,重构知识机构。从教师方面思考,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和督促者,教师理应提高自我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在现代社会中,教师对于学生的意义不再仅仅是传统上的所谓“一桶水”的需要,而应该是学生知识的“源泉”。所以教师只有坚持不懈地追求真理和知识,立足在更高的知识平台上,开阔自己的眼界,促使知识体系由封闭落后走向落后,才能更好的获得学生的信任和认可。当前教师的与时俱进其实是教学质量的一种体现,也就是这种状况下,我们的网络环境滋生下的网络语言和文化也并不是完全的糟粕,教师的排斥只会让学生也更加排斥课堂适得其反。2.要以学生为主导的教育路线进行教学老师,所谓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不仅要传道还要解惑,而在当代这个老师唱独角戏,而学生作为听众只是在听,没有沟通没有交流,哪来的疑惑可以解答,学生必定是有疑惑的,但是大多数学生并不愿意与老师分享所思所想,因为学生并不认为自己与老师是一类人,中间有着一到深深的鸿沟,而要跨越这道鸿沟,教育者就必须由一个演奏者转变为一个伴奏者,建立一个新型的学生教师关系,成为学生获得知识的引路人而不是学生未来道路上的开路者,所有教师在这样一个小学生都能在百度上查阅资料的网络时代下坚持一个以学生为主导的教育路线,才能在这样一个教师授业解惑显著弱化的时代不被淘汰。3.教师培训与时俱进最后,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与时俱进,进行集中培训,学习更多网络技术,例如掌握网络资源的获取整合与应用能力,通过网络的广阔,突破时间壁垒,加强教学质量。并且老师应该作为一个引路人,引导学生正确的通过网络获得更多网络提供的资源,帮助学生正确运用网络。并且通过网络平台,创建一个班群或者微信群,提供给学生交流平台,使得口语表达能力不好的学生加强锻炼,教师也能及时将网络整合的资源提供给学生。

网络时代下,不能将所有的网络对于语文教学质量的消极影响都怪罪于网络的发达,而是应该考虑如何将所有网络的不良影响消除,并且通过网络的便捷与丰富资源进行辅助教育。与时俱进,才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应该考虑的问题。

作者:李运珍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丁雪艳.高职大学语文网络化教学探索[J].中州大学学报,2011

[2]方燕妹.网络环境下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模式的建构[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