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艺术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研究

时间:2022-09-27 11:12:50

语言艺术提高语文教学效率研究

语文是一门重要的学科,在教育教学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然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语言艺术是否生动、言语表达是否准确直接影响教师在课堂中的教学质量。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教育工作者更加注重语文教育的实效性。语言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尤为明显,如果教师在教学中使用的语言幽默,念课文抑扬顿挫、富有感情,能够灵活运用语言艺术,那么这样的教学就会大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参与性,提高学生对语言艺术的运用能力。

一、语言艺术在语文教学中的重要作用

(1)促进教师对学生高效地传授知识。一名专业的语文教师应当具有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要标准、精练,进而在语言表达和肢体表达上要生动形象,妙趣横生,使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学习,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劲头,还可以提高整体教学效率。教育工作离不开语言,语言是教师与学生之间传递知识的桥梁,所以,语言艺术运用得好坏对教师向学生传递知识的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2)促进学生对语文知识的更好探索。学生的心智尚未成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对于课堂中面对黑板、听教师长时间一成不变地进行讲解,学生很难产生学习兴趣,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如果教师运用灵活的语言艺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产生主动学习的意愿,那么问题自然就迎刃而解了。所以,教师运用好语言的艺术,可以促进学生对语言的感知和探索。

二、语文课堂教学要善用语言艺术

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准确地使用教学语言,轻松幽默地使用教学语言,要使用言语情感丰富的教学语言。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兴趣,丰富学生的情感,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1)准确地使用教学语言。学生还处于对社会逐渐认知的阶段,所以语文教师的教学语言一定要精确、简练,比如教师一定要准确地为学生解疑答惑,不能含糊不清地进行讲解,避免造成学生对知识点的误解,难以及时地进行理解和疏通。例如,在教学《白杨树》这篇课文时,教师要在讲课的开始,就对这篇课文中的注意事项、发音标准进行标准的示范性导读,也可以让学生进行分组比赛,让读得标准的同学进行示范。然而,有很多教师总是习惯于在课堂时间不停地在讲台上讲解,其实学生都是有疲倦期的,到一定时候,学生的注意力就会无法集中,所以教师可以用简练、精确的语言来对学生讲解最精确的知识,让学生能够在理解知识点的同时还能提高学习效率。(2)轻松幽默地使用教学语言。教育家斯维特洛夫曾说过:教育最主要的也是第一助手就是幽默,轻松风趣不但是重要的一种语言艺术,更是教学手段中的一种表现形式。对学生来说,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尤为重要。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使用轻松风趣的语言艺术,可以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劲头,有效地激发学生更多的思想和想象,并且能够为课堂教学营造生动活泼的氛围,使学生对原本枯燥的课堂教学产生兴趣和探究心理,使学生对所学的内容印象深刻。这样,学生们能够在轻松、风趣、幽默的学习氛围中有效地学习和成长。另外,和善性也是轻松风趣的一个典型特点,它能够高效地协调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感情,促使师生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例如,有一次,有一个学生造句子完全没有标点符号,教师就在讲台上把他的作文一念到底,念得脸红脖子粗,把台下的学生们逗得哈哈大笑,那名同学也知道了自己的不足。这样轻松幽默的教学,既能够达到教学的目的,还能够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体会到老师的关注和用心。(3)要使用情感丰富的教学语言。王力先生是我国伟大的语言学家,他曾说过:汉语的形式之所以美,主要是因为在语言当中包含了抑扬顿挫的美感,同时也有着整齐的美感。这些因素与音乐当中的因素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可以说汉语当中的美感也是音乐美感。因此,教师可以根据汉语本身所具有的特点,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加以利用,做到绘声绘色、抑扬顿挫,向学生表达出课文当中的感情,使语文教学具有其应有的美感,从而达到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目的。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语文不仅是学生认知的基础,更在我国教育计划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师一定要运用好语言艺术来对学生进行教育,并且在这个过程中要兼备情感语言和肢体语言,保持语言艺术的精准性和轻松幽默。从语言艺术角度对学生进行施教,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印象,增强学生探索知识的动力,加强学生对美的追求,培养学生终身学习习惯的养成,从而帮助学生完成自身的全面发展。

作者:朱跃萍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宝塔小学

参考文献:

[1]隋树美.注重教学语言艺术提高语文课堂效率[J].西藏教育,2014(02).

[2]唐燕.提高语文教师课堂语言艺术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J].基础教育研究,2013(03).

[3]陈少月.谈谈情境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0(12).

[4]王芳.小学语文教学语言特点新探[J].淄博师专学报,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