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语文教学

时间:2022-08-23 08:13:16

浅谈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语文教学

“翻转课堂”由英语“FlippedClassroom”翻译而来,也称“反转课堂”。目前国内对“翻转课堂”的一般认识可以概括为:教师借助信息化手段,借助视频、音频等学习媒介,师生共同参与的以协作学习、探究活动为主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翻转课堂”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课堂角色由“教师主演”向“学生主角”翻转;第二,教学预设由刚性预设向弹性预设翻转;第三,教学过程由“先教后学”向“先学后教”翻转;第四,教学内容由教师安排向学情需要翻转;第五,学习心态由被动接受向主动探索翻转。通过借鉴国内外学者的“翻转课堂”模式,本文以《荒岛余生》为例,阐述适合语文教学的“翻转课堂”模式构建。

一、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语文教学运用分析

(一)“翻转课堂”语文教学的SWOT分析

1.优势因素(strength)

首先表现在语文学科更适合自学自悟、先学后教;其次,帮助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审美体验。《荒岛余生》这篇课文选自经典文学作品《鲁宾逊漂流记》,文笔优美、情感细腻,精妙的语言文字组成特殊审美意境,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具有明显的优势。翻转课堂“先学后教”的特点还能帮助学生增加阅读量;最后,“翻转课堂”完全可以按选材与剪材、语言、题材或体裁、构思技巧、写作结构等进行专题整合,为多种语文教学活动提供时间。

2.劣势因素(weakness)

首先是实践经验不足;其次,微视频制作难度较高。“翻转课堂”的微视频制作除了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和学生学情有准确的把握以外,还需要大量的资源作支撑;最后,“翻转课堂”扩大了学生在构建知识过程中的自由空间,但也存在过分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导致教师主导作用缺失的情况。

3.机会因素(opportunity)

首先是世界范围内已经掀起的“翻转”浪潮;其次,有利的政策法规环境。我国教育部的《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以优质教育资源和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为基础,以学习方式和教育模式创新为核心。”《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教师要在教学中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最后,日益发展成熟的现代信息技术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广泛应用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支持。4.威胁因素(threat)首先是班级规模过大,参与课堂的学生个体间的差异就会增大,容易形成两级分化的现象;其次是应试教育的压力;最后“翻转课堂”中原本由教师传授的知识内容需要学生在家里通过终端智能设备自主学习,家长容易产生影响学业的疑虑。

(二)“翻转课堂”语文教学原则分析

第一,“筛”———筛选教学内容和教学行为。在进行“翻转课堂”前,教师应该对语文教学内容和教学行为等进行精心筛选,从整体上把握教材内容,精心选择出大概三分之一的具备“翻转课堂”操作可行性的内容,并将其合理分散在整个学期之中。第二,“动”———动口、动脑、动情。除了所有学科教学都强调的让学生在课堂上交流讨论、活跃起来之外,语文课堂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环节———诵读。应调动学生动脑、动情,更加准确地理解文字中蕴含的情感。第三,“控”———有效监控学习行为。“翻转课堂”提倡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语文教师除了要当好知识的护航者,课前环节还要向学生明确提出上网查阅资料的范围和要求,最好能够安装绿色上网过滤引擎,保证学生网络学习的健康环境。

二、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荒岛余生》教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版初中语文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22课选取了英国著名作家丹尼尔•笛福的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中的经典篇目《荒岛余生》,讲述了当时欧洲社会富于冒险、倡导自立自强的精神风貌,主人公鲁滨逊就是这样一种精神的典型代表人物。《荒岛余生》的教学目标具体如下:第一,培养学生快速阅读课文、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能力;第二,理解鲁滨逊的人物形象及其意义;第三,学习主人公在困境中表现出的优秀品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培养积极、乐观、健康的人生态度。

(一)课前教学

语文教师在课前应准备相关的视频和音频资源,培养学生对冒险的基本感情基调。根据本课的教学目标,给学生提前布置学习任务,比如作者简介、时代背景、特定教学目标的学习任务。学生根据教师的布置,学习基本知识,进而总结自己收集到的资料,整理有待解决的问题,并和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二)课中教学

课中教学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师生共同参与。教师通过课前确定的问题,创设教学环境。可将课堂分为“课前小练习”(约5分钟)、“解决课前确定的问题”(约15分钟)、“小组化协作学习”(约15分钟)、“成果交流”(约10分钟)四个环节。四个环节构成协作学习环境。在协作学习环境中,教师要随时关心每位学生的参与情况,及时掌握协作学习的动态,按照优势、性格互补的原则进行编组,使积极性高的同学带动较为沉默的同学。小组之间形成问题或者根据教师预设的问题形成讨论结果,再进行成果交流。而后,教师进行反馈评价,最终解决问题。翻转课堂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提高学生的自我效能感,进而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解决重难点学习问题。

(三)课后教学

教师根据《荒岛余生》这篇课文的教学重难点,针对七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着重把握鲁滨逊的性格特征,比如勇者无惧的冒险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不畏艰难的乐观主义精神。要通过“翻转课堂”的优势进行循循善诱的引导,提炼出这篇课文对七年级学生的现实教导意义。现在因为生活条件优越,很多学生如同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半点风吹雨打,缺乏鲁滨逊那种面临困难毫不畏惧、迎难而上的精神。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永不言败的思想,相信事在人为。鲁滨逊独自一人在荒岛上生存了28年,在恶劣的环境中怀着美好的信念,克服了一系列困难,创造了一系列奇迹。他的经历佐证了不幸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绝望。课后,教师可以通过评阅学生学习博客或者总结课程学习内容,切实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了解其有没有达到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要求。

三、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荒岛余生》教学意义

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荒岛求生》教学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助于突破时空、思维限制,突破教师角色。这种突破促进了学习者认知方式的改变,使其更能够把握主人公富于冒险、自立自强、不懈奋斗的积极进取精神。第二,有利于拓展学习。教师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同时,引导学生由鲁滨逊的性格特点探析作者笛福的写作缘由,让学生明白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真谛,鼓励学生做生活的有心人,多思考、勤动笔,培养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第三,有利于创新性学习。在翻转课堂内,学生因事先学习了知识,课堂上有较多的时间用于探究活动。基于特定的问题或任务,无论是同伴之间的交流研讨还是小组合作完成,都是探究和创造的重要体现。

作者:彭莹 罗浩波 张海燕 单位:喀什大学

[参考文献]

[1]刘清怡.“翻转课堂”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2015.

[2]刘小兰.信息技术环境下初中语文阅读翻转课堂教学的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4.

[3]马艳华.“教导式”解读精彩人生———鲁滨逊性格研究[J].芒种,2012(10).

[4]沈书生,刘强.一种基于电子书包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J].电化研究,2013(12).

[5]陈玉琨.中小学慕课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课程.教材.教法,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