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8-22 09:17:43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改革论文

现阶段,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学情况比较差。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生质量比较差。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的入学成绩比较差,文化课功底比较弱,对语文课也没有多大的兴趣,甚至还有一部分学生对语文有厌恶心理。还有一方面是中等职业学校对语文教学不够重视,语文教学大纲达不到普通高中语文教学的目标。

1对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内容进行适当改革

1.1对语文课本内容进行适当删减

中等职业学校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应该将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实践结合在一起,不应该只追求语文教学的标准化。所以中等职业学校在语文教学时不仅仅要按照语文教学的大纲来进行教学,还要把一些与现实想脱离的文章进行删减,与此同时,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师也应该在平时加强学生语文基本功的训练,在进行语文教学时注意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相联系,提高学生语文的基本素养。

1.2对语言表达教学更加重视

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高考的落榜生和中学还没有毕业的学生,本身这些入学成绩比较差,文化课功底比较弱,已经落后于别人一步,而当这些学生在中等职业学校毕业之后,怎么才可以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取得优势,把自己很好地推销出去,在面试的时候给用人单位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这是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以及学生家长都应该关注的问题。但是现阶段,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都不太愿意主动发言,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应该注意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口才;在进行语言表达训练的时候,应该注意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训练,先让学生练习短篇的口语表达,在进行成篇的口语表达训练,让学生先从照着稿读到学生脱稿表达,从学生有所准备的口语表达训练到学生的即兴表达,从学生的对话表达训练到学生的辩论训练。例如:中等职业学校在对学生进行演讲训练的时候,前一个学生演讲完之后,后一个学生要对前一个学生的演讲从语言、表情等多方面进行评论。所有学生都演讲完之后,教师要对所有学生进行评论,指出学生在演讲过程中有哪些优势,存在着什么不足。当然,教师在进行评价的时候,要先对学生的优势进行肯定,肯定完学生的优势之后在指出学生演讲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加以纠正。

1.3对应用文教学更加重视

中等职业学校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应该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应用文训练。应用文是学生将来职场进行沟通,联系工作时必不可缺的重要工具,为了学生未来考虑,学校因该加强学生的应用文训练,但是现阶段很多中等职业学校在语文教学过程中都不太重视应用文写作,并没有突出语文教学的重点。所以中等职业学校在进行语文教学时应该加强应用文教学,加强对学生应用文写作的训练。

2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的改革策略

2.1开展更多的实践活动

在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进行教学的主体,所以学校在进行教学时,要改变传统的“以老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教师在教学时应提前对课堂内容进行安排,这样在课堂上就可以充分引导学生思考,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学校在语文教学的安排方面,应该着重加强学生的参与,教师也应该多设计出一些可以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的教学内容,如可以让学生进行当堂背诵或者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提高语文课堂的气氛,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2.2对语文进行分组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中等职业学校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应该进行分组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语文课堂的学习质量。学生人在教室,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学生的注意力都在课堂上。在进行语文教学时,要想教学内容吸引学生,就要加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所以,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师应该及时改变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语文教师在正式讲课之前,可以先给学生布置一些有意思的任务让学生完成,然后在课堂上进行任务展示,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提高学生的自信心。

3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的改革方式

3.1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

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评价大多数以学生的成绩为主,这种教学评价方式比较单一,而且教学评价的内容也比较单调,并不全面。所以中等职业学校应该对教学评价进行改革,从多个方面进行评价,不应该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还应该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语文教师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以及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价,教师对学生教学评价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加客观全面地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对自己的语文学习情况客观地进行衡量,尤其是让学生发现自己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进行改正,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促进学生语文成绩的进步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提升。

3.2客观地进行教学评价

中等职业学校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应该多多鼓励学生发言,对于学生课堂上的观点,语文教师应该先加以赞赏,在夸奖之后还应该注意对内容进行客观的评价,既要对学生勇于发言进行肯定,又要客观公正地指出学生观点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使得学生能够更加正确地进行自我评价,找到自己语文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从而促进学生主动地去改进不足,对所学到的知识进行完善,提高自己语文学习的能力。这样的话,学生就可以对自己语文学习的效果和自己语文学习的能力进行正确的评估,还可以找到自己学习中的问题,让学生找到自己应该朝着哪个方向努力,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成绩和综合素质,让学生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总而言之,中等职业学校需要进行语文改革,但是所进行的语文改革不应该只是语文教材的改革,还应该是一种文化的改革,一种教育观念的改革。中等职业学校在进行语文教学改革的时候,一定要去除传统语文教学中的不足,但是不能改革的太过分,不然的话只会使得中等职业学校的语文教学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在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改革之后,我们应该不断学习和研究新的教学方式,并对改革之后的教学方式不断反思,提高学生语文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课堂效率,促进学生语文成绩的进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4结语

综上所述,中等职业学校进行语文教学时应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结合在一起,不应该只追求语文教学的标准化,还应该注意训练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口才。除此之外,中等职业学校还应该注意加强对学生的应用文训练。在进行语文教学的时候,要想教学内容吸引学生,那就要加强教学内容的趣味性,从而提高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促进学生的进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孙惠敏 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平原.语文教学的魅力与陷阱[J].中学语文教学,2016(02).

[2]张正耀.关键是要提高“学的活动”质量[J].中学语文教学,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