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语文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

时间:2022-07-14 03:15:49

如何让语文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

新课改更加重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与人文性,更加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与学习过程。这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灌输式教学有着本质上的区别。新课改下的语文教学理应成为学生作为生命个体的全面参与,焕发生命的活力,学生不仅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更能实现情感与心理、知识与技能的全面发展。那么如何让语文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呢?

一、以学定教,确立学生的主体学习地位

富有生命活力的教学是建立在学生以主体身份参与教学的基础之上,学生只有成为学习的主人,以学为中心,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释放潜能、绽放生活活力的舞台,闪现思维的火花。在以往的教学中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的思想代替了学生的思考与思维,无视学生不同的学习心理与情感需求,教师只是一味地进行讲解,只重学生对知识的接受,而无视学生对知识的消化,只是将教材知识经由教师原封不动地传递给学生,学生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只会记会背,而无法运用。这样的教学必将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造成学生心理与精神负担,学生懒于思考,教学成为教师一个人自导自演的独角戏,这样的教学与活力教学扯不上一点关系。为此要让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就必须要对教师与学生、教与学的关系重新定位,以学为中心,以学定教,让教师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与指导者,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参与空间与选择权利,让学生以主体身份参与到教学中来,与作者、与文本进行直接对话,使教学成为师生共同参与,与文本互动的过程。这样学生才能深入文本,展开独立的思考与思维,才能从固有的思维模式中摆脱出来,产生更多新的观点与看法,在不同的思维间进行碰撞,有更多不同的声音,这样的教学才能成为学生的学堂,更加富有生命的活力。

二、学玩一体,引导学生展开快乐的探究

学生的学习活动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共同参与、相互促进的复杂过程,以兴趣为代表的非智力因素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与推动力量。只有善于激发与培养学生对认知对象积极的学习情感,学生才能始终处于最佳的学习状态,思维更活跃,才能成为真正的主体探究者,感受到探究的乐趣,这样才能激起学生更为长久的学习热情。为此在教学中我们要重视学生学习情感的激发,让教学成为学生学习的乐园,这样的语文教学才能焕发生命的活力。而要激发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必须要审视学生的心理与情感。从学生的角度来设计教学活动,如此才能让学生真切地感受到语文学习的乐趣,从而实现学生由苦学到乐学的转变。学生活泼好动,针对学生的这一特点我们可以将教学设计成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集知识性与趣味性于一体,这样的教学更有吸引力与感染力,自然可以引发学生的关注,激起学生的参与。如表演课本剧,将静止的文字材料转换成丰富的表情、可爱的人物、生动的场景,让教学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这样的教学才能富有生命的活力,激起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展开快乐学习;同时更能让学生在生动的表演中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走进文本,这样更能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获取深刻而独特的感悟。

三、回归生活,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水平

语文学科与现实生活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处处用语文。要让语文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就不能机械照搬教材,限于教材有限的空间内,而是要让语文教学回归生活,在丰富的生活背景下展开,这样才能让学生深入学科,实现学生听说读写技能的全面发展。1.在生活中学习语文。一是认真观察认识生活。学生有着丰富的生活经验,为此在教学中我们不要急于让学生阅读,而是要找到生活与文本的结合点,以唤起学生对生活的回忆,引导学生认真观察与思考,这样更能帮助学生理解水平,同时更能让学生养成认真观察的良好学习习惯。二是模拟场景再现生活。有些历史题材的文章远离学生的生活,学生理解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此时我们就可以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模拟功能来再现生活场景,让学生身临其境,引发学生充分的想象,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文本。2.在生活中应用语文。陶行知提出知行同一的教学理念,为此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从学生的生活入手来帮助学生理解文本,同时更能引导学生在生活中广泛地运用课堂所学知识,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学生将知识转化为技能,同时更能增强学生的学习成就感,让学生爱上学习、乐于学习。如学习了各类应用文的写作,我们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来进行写作,以使课堂所学语文知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生活,感受语文学科的实用性,实现学生理解水平的提高与情感体验的丰富。

四、内外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习的外延等于生活的外延,我们的教学也不能局限于有限的课堂教学,而是要将教学引入无限宽广的课外,立足课堂延伸课外,课内外有机结合,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闻,实现学生听说读写四项基本语言素质与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1.重视课外阅读。新课改非常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对各阶段学生的阅读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教学。在阅读教学中我们不仅要重视教材,以教材为例子打开阅读的大门,通过延伸性阅读,引导学生通过比较与分析来实现学生语言知识、阅读技能、写作技巧等的全面提升。当然学生的课外阅读不能盲从,而是重视对阅读活动的指导与检验。教师与家长要结合各年段的学生的不同特点以及个体特征来为学生提供课外阅读书目,这样的阅读才能更加贴近生活,符合学生的最近发展区,激起学生阅读的主动性;同时还要做好对学生阅读成果的检验,以督促学生阅读,如可以开展阅读成果与心得的交流会,可以写读后感等等,这样学生在阅读时就不会流于形式,而是能够读思结合,这样才能让学生遨游于书的海洋,汲取知识的养分。2.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特长与爱好带领学生组建兴趣小组,涉及听说读写各个方面,如朗读小组、书写小组、辩论小组、表演小组、广播小组等,以小组为单位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活动,并在组间展开观摩与交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兴趣小组,以帮助学生发现优势、形成特长,以促进学生听说读写水平的提高,创新思维能力的培养。又如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大自然,野外郊游,让学生来倾听大自然的声音,用心来感受,通过丰富的课外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生活阅历,以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语文素材。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我们不能再墨守成规,沿用旧思想与旧模式,这样的教学只会抹杀学生的个性,让学生成为消极而被动的接收者,让教学失去生命的价值;而是要认真学习新课改,以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指导教学实践,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生活为桥梁、课堂内外相结合的开放式教学模式,让学生带着积极的情感展开自主探究,参与探究过程,这样的教学才能富有魅力与活力,才能实现学生素质与能力的全面发展。

作者:陈玉祥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柳疃镇柳疃学区小学

参考文献:

[1]曹文兵.让语文教学焕发生命的活力———提升中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究.语文建设,2014,(03):7-8.

[2]吕琴.让语文课堂焕发生命活力.语文世界,2016,(01):118-119.

[3]樊莉莉,王东生.让语文教学焕发生命活力.语文教学与研究,2008,(22):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