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6-08 04:01:41

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思考

技工院校的存在为我国提供了很多技术型人才,尤其是在人才市场对人才大量需求的背景下,但是很多技工院校在发展过程中还是沿袭普通传统院校的教学模式,没有根据自身情况准确定位,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过程中往往忽略了考虑市场对人才要求的客观因素,导致培养出来的人才与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差异。在这种情况又受到国家教育资金有限的制约,使得技工院校教育发展和教学质量停步不前,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将以技工院校语文教学为主要研究对象,对其改革提出几点建议。

一技工院校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语文学科不受重视。技工院校的主要教学目标在于培养技术型应用人才,但是在语文教学中并没有将其重视起来,语文教学相对其他技术类型学科而言其地位比较低下,教师认为语文教学并不能为学生带来一技之长,对语文教学存在不正确和不全面的认识,导致学生无法从语文教学活动中得到综合能力发展,这也是我国技工院校在发展过程中面临改革的问题。教师的这种思想直接影响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要知道语文是我们获取外界信息知识的有效途径,如果学生不能通过语文教学获得读取知识和提炼信息的能力,那么学生在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培养和提升上都将受到阻碍。

(二)教学目标和内容设置不合理。从我国目前大部分技工院校语文教学目标和内容设置上来看,与普通高中在目标和内容设置上有着很大的相似度,但是技工院校教师没有考虑到自身培养人才的终极目标是向社会输送技术型人才,在语文教学中不应该像普通高中那样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语文语法和理论知识学习上,而是应该注重将语文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结合在一起,才能不断提升技工院校学生语言能力。

(三)教学方法和考核制度相对比较落后。技工院校的学生自身学习能力比较弱,尤其是在理论知识学习方面,如果教师不能通过科学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那么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将不能有效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由于采用传统教学模式,而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导致学生对语文知识学习失去激情和信心,有的学生因为跟不上学习进度而选择自动放弃,这对于学生自身语言能力培养有着不良影响。另外技工院校在语文教学中的考核制度存在一定问题,没有结合技术型人才培养的特殊性,还是以试卷考试成绩为评价依据,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二教学改革途径

从事技工院校语文教学的教师应该从思想上改变教学观念,应该站在时展的角度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语文学习氛围,为学生创造优质语文学习条件,才能不断提高学生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的积极性和热情,进而提高整个技工院校语文教学质量和效率。

(一)转变教学观念和心态。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在教学活动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中首先应该要求教师转变教学观念和心态,在教学活动中引入先进教学观念,将课堂主体地位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和参与者,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并改变传统教师一人独大的教育心态,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或朋友,用真诚的心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和师生关系,营造一种和谐、自由、平等、尊重的集体氛围。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班级学习和生活中感受到语文学习的快乐,充分调动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在面对部分调皮的学生时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帮助他们走出生活或学习的困境,在教学活动中多使用鼓励性语言,帮助他们建立学习自信,让学生能够在学习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价值。

(二)设置分层教学目标。教师应该在充分了解学生学习能力的基础上,为其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无论是学习能力强还是学习能力弱的学生都能够在教学活动中得到能力上的锻炼。教师在充分考查学生学习能力的前提下根据学习能力强弱将其分为不同层次,第一层次是学习能力相对比较强的学生,对于他们而言在语文教学活动中不仅要在实践活动中熟练运用相关理论知识,还要进行课外知识拓展学习,从而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发展,第二层次是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对于他们而言在语文教学活动中要学会运用教材知识开展实践活动,并尝试理论知识记忆和学习,第三层次是学习能力相对比较差的学生,对于他们而言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应该学会基本的语言知识,并尝试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分层目标的设置目的在于通过阶段性学习训练,逐渐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迁移运用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在素质教学要求下,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并尝试理解和改革这种差异,通过真诚相待和关爱,与学生建立新型师生关系,为学生营造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语文教学活动中感受不一样的学习感受。不少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不管自己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都没有办法提高自己班级学生的成绩,教师认为学生没有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学生认为教师没有理解他们,导致他们之间的关系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改变这种格局的有效途径就是建立新型师生关系,尤其是在新时期,技工院校的学生也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观点,教师应该充分尊重和听取他们的建议,才能得到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四)充分调动学生独立学习积极性。如果学生能够在学习活动中保持积极性,那么在知识学习过程中将能够收获更多课外知识,例如培养学生语言组织能力过程中,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特性,设计有趣的互动环节,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让学生充分融合在实践活动中,帮助他们得到能力培养和锻炼。让学生从厌学到想学再到主动学,逐渐培养学生独立主动参与学习活动意识,从思想层面改变学生对于学习这件事的看法,才能从根本途径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五)明确技工院校语文教学目标。作为技工院校语文教师首先应该明确技工院校语文教学基本目标,笔者认为教师应该从以下三个角度考虑,首先是立足于学生未来发展和就业,强调学生个人与语文知识运用之间的关系;其次是立足于学生未来生活,强调学生语言能力培养在生活中的价值发挥;最后是立足于学生未来工作,强调学生语言能力在工作中的运用。通过语文学习,帮助学生树立伟大的人生理想和目标,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职业道德品质,因此在技工院校学习过程中不仅强调学生学好,还要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运用能力,语文学习应该成为学生个人发展、社会需求以及服务大众的工具之一,应该成为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的有效途径。因此对于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活动而言,更要注重实践运用能力培养,兼顾理论知识学习,要与普通高中语文教学目标有明确区分。

(六)明确语文教学内容。技工院校语文教学内容应该更加注重体现语文的工具性、人文性以及实用性,工具性主要是指学生在语言能力运用过程中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并能够将语文知识与个人发展和就业联系在一起。人文性是指在教学活动中应该注重体现语文知识的教育功能,尤其是在职业道德、思想品质、法律意识等人文精神上的培养和提升。实用性是指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应该注重利用语文知识,服务生活和社会,在社会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语文知识的实用价值和作用,推动文明社会建设进程。

(七)创新教学方法。传统灌输式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时代要求,教师应该根据学生个体差异性探索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创造更加先进的教学方法,例如根据教学要求将教材内容与情境结合在一起,为学生创设形象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切身体验该种情境下的学习氛围;比如将教学内容与游戏的方式结合在一起,活跃课堂气氛,让每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实现自我价值;例如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通过声音、图像等元素展示语言知识的魅力,引导学生对语文知识形成正确的认识。

三结语

在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中,强调转化学生被动学习的主观思想,让学生体验语文学习中的快乐,多方位、多渠道的让学生明白语文学习的重要性。总之技工院校的语文教学活动应该充分考虑到职业学校的特点,教师要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和内容,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模式,才能不断提高技工院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效率,进而促进技工院校学生综合能力发展。

作者:王玥 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郭伟平.关于高职院校大学语文教学与改革的几点思考[J].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3:25-26.

[2]丁文婷.浅析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改革[J].学理论,2014,26:215-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