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8 03:49:46

中职学校语文教学研究

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职业学校要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把工作重点和资源配置集中到教育教学上来。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中职学校语文课程作为学生公共基础课程之一,对于塑造学生的智力,培育学生“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起着重要的作用。笔者围绕语文教学的实施过程、教学评价、体会与感悟等内容进行探讨,旨在为中职学校语文课程教学提供理论参考。

一、课程内容生活化

语文教材中许多文章大都来自生活或来自作者生活的体验和感悟,但由于中职学生受到年龄和阅历的影响,缺乏对文章的深入了解和真实体验,这就需要语文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充分结合生活中的事例,将教学内容生活化,通过与身边事例的紧密集合,使教学内容与生活融为一体。比如,笔者在讲授汪曾祺的《胡同文化》时,考虑到多数学生没有去过北京或没有身临其境的感悟,于是通过网络下载了部分教学视频,让学生更加直观地认识和了解胡同文化,然后搜集了许多北京胡同的图片,使学生的视觉和心灵都受到冲击,提升了语文课程的教学效果。中职学校开展语文课程教学的首要目的是能够通过知识学习,提升个人素养和内涵,从而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每周都会安排学生写一篇生活感悟,并在班里与大家进行分享和交流,提升学生对生活的感悟能力。此外,还定期组织阅读和演讲活动,注重阅读中的情感体验,感受教材中文学作品的思想情感和艺术魅力,让学生学会初步欣赏文学作品,就作品中感兴趣的内容进行讨论,说出自己的理解、体验或感悟。

二、教学方式多元化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在现行使用的语文教材中,部分章节内容不太适合中职学生学习,有时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知识水平、专业要求进行适当的删减和补充。在语文教学过程中,有些章节内容可以选择户外教学,不要局限于教室内。心理学家认为:“学生智力的发展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其中认识因素、情感因素是最重要的因素。”在学习过程中,只有课程内容足够引起学生兴趣时,才能提升知识的记忆能力。在教授《林黛玉进贾府》时,笔者先讲述了《红楼梦》的神话故事,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通过观看相关章节的视频,让学生有直观的认识。观看之前,笔者留了几个问题:林黛玉在贾府内见到了几个人?这些人中你最喜欢谁?他们的表演技巧如何?带着问题观看视频后,效果非常明显。在讲授《雨巷》时,专门挑选在下雨天进行,和同学们一起漫步在校园的泥泞小路上,体会作者当时的心情。通过多项研究表明:同等条件的两组学生,在相同时间内进行同一内容的学习,结果竞赛组的成绩优于无竞赛组。由此可知:竞赛有助于调动学习积极性。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采用“以赛促学”的方式,从而激发学生参与语文学习的热情。

三、评价模式多元化

传统的“一纸考试”的语文评价方式已经不能客观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水平,也不能实现《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试行)》的课程教学目标。随着职业学校学分制改革的推行,以及现代企业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中职学校语文教学评价模式迫切需要改革,笔者在多年的语文教学中探索出了一套有用的语文评价模式:结合学生现有基础,着力于学生未来职业需求,明确语文教学的评价内容,如识字需求、阅读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等,把总目标分解成若干小目标去实现。语文课程评价分为过程性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注重过程性评价,弱化“唯分数论”的模式,实现科学评价的目的。关注学生的学习热情、课堂活动参与度,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评价标准。

四、结论与感悟

在中职语文教学过程中,学生是课堂教学的主体,教师要做好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填鸭式”教学中教师占用的时间多,会让学生比较疲惫,导致学习效率下降,甚至会出现部分学生对语文课产生恐惧感。应试教学导致学生整天忙于考试和作业,久而久之学生就会厌烦数学这门课程,达不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因此,尽量避免教师“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课堂中给学生预留足够的讨论、展示、分享的时间,培养学生爱好文学的氛围。

作者:王志宏 单位:山西省忻州市第一职业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