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

时间:2022-05-02 11:00:22

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的整合

摘 要: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教育”正逐步改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的兴起,让课堂也在悄然改变。将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进行有效整合,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促进语文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关键词:语文教学;信息技术;教育;课堂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语文课程丰富的人文内涵对人们的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学生对于语文教材的反应往往又是多元的。因此,应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时也应该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的确,作为最基本的人文学科,语文以其独特的方式影响着学生。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利用信息技术将简单的文字式的赏析,转化为学生可接受的视觉、听觉的感受,内化为心灵的感悟,可以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提供平台。

一、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情感

受年龄和知识水平的制约,小学生还无法理解文学思想更深层次的意义、文学对于人类社会、人类精神的影响,但在最基础的层面上,他们能够激发想象,借由文字信息的表述,在头脑中形成连续的画面,体会文章的内涵,培养自己的道德情操。[1]在这一方面,信息技术利用影像、图片、声音进行传播,将自身传播速度快、信息量大的优势凸显出来。如赏析《黄河是怎样变化的》一文,教师可以利用记录片影像先展现黄河未变化之前的宁静,在观看人类活动对于黄河的影响、黄河历经几千年变化之后,引导学生通过影像对比,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进而培养学生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情感。又如在讲解《大自然的启示》一课时,教师可以播放一段动画,让学生观看森林未被“打扫”前的景色,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进行想象并画下森林被“打扫”后的画面,由学生利用投影解说自己的图画,阐述理由,这样课堂会更加丰富多彩。在《自然之道》一文中,教师可以利用声音、图画,让学生自行讲解当时食肉鸟是如何攻击海龟的,理解人类违反自然之道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在讲授《只有一个地球》一课时,教师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找一些有关环境方面的图片、录象等资料,在学习课文前先展示给学生看,让他们了解我国在环境方面的现状、实施环保的一些措施,也可以让学生了解世界环境保护的一些举措。这样,在“声、色、画”的熏陶下,学生不仅能够很快理解课文,而且丰富了知识。又如《观潮》《雅鲁藏布大峡谷》《桂林山水》等写景文章,利用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勾画出一幅幅动人的画卷,变抽象的文字叙述为优美的、诗意的画境,带给学生的视觉、听觉的享受,促使学生体会语言文字的优美,引导学生正确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珍惜大自然的馈赠,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二、整合教学资源,启迪学生思维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初步具备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积极尝试运用新技术和多种媒体学习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利用信息技术收集资料,根据教材的内容与学生的学习水平、学习能力,对现有的教材进行适当的扩展和补充,使学习活动走进学生实际,启迪学生思维,转难为易。[2]在教授诗词《七律•长征》时,教师可以课前布置学生搜集与作品有关的资料,将文章交代的时代背景、作者信息、名家对诗词内容、艺术特色的点评、鉴赏等资料,制作成PPT或者网页,在课堂进行资料交流、介绍和补充,这样更容易让学生攻克诗词学习的重点和难点。又如《汉字的演变》一课,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汉字在不同时期的发展演变历程。在进行汉字举例时,学生可以一边观察一边说出相对应的汉字,教师点击图片,出现该汉字的演变历程,借助信息技术使文字符号化为表象;学生说错误时,教师点击课件,出现正确汉字,学生自主正音,巩固识字。学生也可以在课前搜集其他汉字,或用图片投影,或用自己设计幻灯片,让其他同学猜一猜,鼓励同学积极思考,提高学习兴趣。再如学习《爬山虎的脚》一课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按照自己的理解,在多媒体触控式白板上画一画爬山虎爬墙的过程,结合自己的亲自体验,在画的过程中揣摩介绍爬山虎攀爬过程的文字;这时老师再播放爬山虎爬墙的动画视频,学生进行视频与自画图片的比对,在信息技术环境中,这一问题得到解答。这样既增加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三、优化学习形式,提高学习效率

《语文课程标准》强调:“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学习效率,初步养成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素养。”在现代学习环境中,学生将自己搜集整理的资料进行整合,与其他学习者共享学习资源,并且结合自己现有的学习能力、学习兴趣挑选适合自己的学习内容和方法,这样才容易形成自主的学习意识,发展思维能力。[3]如《蝙蝠和雷达》一课,教师可以利用学校的知校平台,提前将问题,学生登录平台,按照问题提示进行新知学习、操作练习、自主检测、反馈评价,进而为下一节课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课堂学习中,教师将学习任务出示在多媒体上,学生通过自主学习—自读自悟—合作学习,在小组中交流问题,探讨蝙蝠躲避障碍物的原理,最后由小组合做展示学习成果。学生或以图画投影进行配音的方式进行演说,或以道具演示的方式进行呈现,教师适时进行情景微课演示,以蝙蝠遇到雷达后展开一段对话结束,检测学生是否明白雷达和蝙蝠之间的联系。让学生根据自己搜集的“仿生学”知识,在小组中交流例举此类例子,在班级进行分享,展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又如《猴王出世》一课。为激发学生学习古典名著的兴趣,提高阅读名著的兴趣以及鉴赏能力,教师可以提前将相关材料介绍的网址提供给学生,让学生结合老师布置的问题进行课前进行资料的查找。课堂上,各小组按照汇报的顺序,分别制作音、图一体的课件,带着问题及网上查找的资料现场解说,其他同学进行质疑和补充,在课堂创设的氛围中,边学边悟,边读边评。有些同学还带了原著进行阅读,大家的学习兴趣被调动起来,再回到课文的学习中,把精彩的段落和句子摘录下来进行品读赏析,这样的学习过程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阅读知识面。

四、改变教学方式,鼓励主动参与

现代信息技术教学的优越性,改变了传统的教学理念,使语文课堂彰显出无限魅力,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新的学习方式不断涌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大规模的在线学习素材,使学习者无论身处何处、教育背景如何,都能够借助网络分享优质课程资源。以《爬山虎的脚》为例,文中对于爬山虎的脚有两次描写,第一次描写“细丝像蜗牛的触角”,第二次描写“图画上蛟龙的爪子”,同样是描写爬山虎的脚,却运用了不同的比喻手法。面对这个问题,老师和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式的学习,进行交流和探讨,利用微课演示找到问题的答案。在爬山虎的生长过程中,当爬山虎的脚刚长出来的时候,颜色呈现嫩红色,比较软,主要用来寻找可以攀爬的墙上的立足点,这些与蜗牛的触角颜色、硬度比较相似;当找到立足点,巴在墙上后,爬山虎脚的颜色逐渐变为灰色,富有粘性,抓地力十足,和蛟龙的爪子比较相像,叶圣陶用这两个比喻将爬山虎在不同时期的脚的特点介绍了出来,在微课演示过程中,爬山虎脚的变化过程、爬墙过程得到一一呈现,分别展现出了两个比喻形成的原因,让学生感受到名家语言文字使用的准确、形象,这也为学生在以后的习作创作中做了良好的铺垫,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又如《桂林山水》一课,作者分别用“静”“清”“绿”“奇”“秀”“险”来描述桂林山水的特点,然而在教学过程中,仅仅依靠文字介绍,学生难以体会到桂林山水的特点。根据教学需要,教师可以先请学生展示交流自己课前搜集到的桂林山水的图片及文字资料,激起学生了解桂林山水的兴趣,然后和学生一起读文,欣赏桂林山水的美。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利用制作的微课进行展示:平静的湖面上,一艘竹筏缓缓向前,直至消失在视线中,水面下有河底的沙石,两岸是高耸的山峰,形态各异,在这平缓的划行中,学生借助微课的桂林之旅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心中充满的是对桂林山水特点的感悟、赞美,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叹。信息技术的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它将课文中的知识化远为近,化静为动,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体味作者用词的准确,精巧,感受祖国山水的美。

五、培养审美情趣,陶冶学生情操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重视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的和谐发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要以形象为手段,以情感为核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宗旨,积极引导学生去感受、理解、鉴赏、表达美的文章、美的社会、美的自然、美的人生,驻留美的精彩。小学语文中有许多经典的名家文章,借由文字展示的语言美、形象美、意境美,使语文课堂教学具备得天独厚的审美优势,成为了学生培养审美情趣的重要途径之一,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充分帮助学生领悟课文深层之美,获得美的感受。[4]《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是著名的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所写的精品文章。作者在文章之中表现出德国人的生活美,自然美,人文美,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引导学生进行欣赏和感悟。“走过任何一条街,家家户户的窗子前都是花团锦簇、姹紫嫣。许多窗子连接在一起,汇成了一个花的海洋,让我们看的人如入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为了使学生充分感受到德国真实的美,教师可以抓住文中“花团锦簇”“姹紫嫣红”两个词语,先让学生欣赏了多幅表现“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美景的画面,再让学生用不同的词语形容刚才看到的情景;教师还可以借助网上的视频资料,制作微课,让学生在动态的微课介绍中,说出“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美不胜收”等许多表现花多花美的词语,这样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审美情趣,还积累了许多优美词语,充分感受德国景色之奇丽,民族之奇特。又如《草原》一文最后一句话:“蒙汉情深何忍别,天涯碧草话斜阳”,教师可以配音乐播放穿着蒙汉两族服装的人在分别时的场景画面,并配以马头琴悠扬深远的音乐,渲染氛围,学生更容易进入到情境之中,沉浸在画面里,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展开想象,将结尾处的留白进行补充,进一步感受祖国各民族之间的深厚情谊。又如在语文课堂上,教师和学生都是通过字词学习、语句的体会、片段的欣赏来进行语文的学习,在传统的语文课堂上,识字、写字都是通过教师手中的粉笔进行传递,整合信息技术资源,可以让字体的设计更加灵活,字体呈现的方式可以动静结合,字体的颜色五彩斑斓,增强语文课堂的魅力。有人说,只有将信息技术融合到教育的每一个环节,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整合;只有当教育理论和学习理论得到充分发展和利用,当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得到更系统、更科学的使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才能一路高歌。

总之,语文课堂教学了充满智慧和艺术,信息技术与语文课堂教学的结合,更让这门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要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合理整合、使用信息技术,使语文课堂凸显出迷人的光芒,让学生更加热爱语文,享受语文之美。

作者:杨林 单位:大连市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仲芳.现代信息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J].济宁师范专科学校学报,2014(6):2.

[2]李大市.信息网络环境下的阅读革命[J].语文教学通讯,2014(16):3.

[3]乔舫.巧搭教育的“舞台”—谈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与创新教育[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7):4.

[4]臧晶晶,王馨.构建中小学信息技术教研新常态[J].科技展望,2016(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