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汉字硬笔书写能力培养

时间:2022-03-24 03:30:30

小学语文教学中汉字硬笔书写能力培养

语文作为一门基础学科,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小学语文教学更视成为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途径,学生的汉字硬笔书写能力也成为了影响其学习能力的重要因素,写字曾被普遍认为是读书人的“门面”,长久以来,也一直有“字如其人”之说,良好的汉字硬笔书写能力同样也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体现,当下的教育老师和家长一直只重视分数的提高,而忽视了对于学生写字能力的培养,而由于科技的高速发展,写字似乎也变得不那么重要,导致许多学生字体不规范,写的字东倒西歪,让人难以辨别,这对于他们今后的学习会造成许多不良的影响,由此,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成为了不容忽视的任务。

1激发学习兴趣,主动探究练习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推进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小学学生自控能力差,注意力不容易集中,而传统的硬笔书写教学形式单一、枯燥乏味,大大降低了学生练习写字的热情,为硬笔书写教学带来一定程度的阻碍。在教学中创设富有乐趣的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寓乐于学,这在小学语文写字教学中有特殊的作用。例如,在学习生字“大”的书写中,可以通过创设小猫咪咪这个动画人物,在课件演示中由咪咪教孩子这个字的正确书写方式,并让小朋友们举起自己的右手在空中跟着自己写,“先写一横,再写一撇,最后写一捺”,这样在趣味模仿中孩子不仅摆脱了学习写字的枯燥,而且掌握了书写的技巧同时也获得了快乐,还可以利用讲故事的形式,将学生引导教学的内容中去,教师要注意语言的生动、形象并且留有悬念,故事情节要与教材的内容相符合。另外,通过举办一些写字比赛或者优秀字展览来激发同学们练习写字的热情。

2正确示范引导,培养良好习惯

语文学习讲究潜移默化,小学生思维具体形象,教师作为引导者对他们的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示范成为是写字教学中的先导,教师应在培养学生硬笔书写能力的同时注意自身能力的提高,认真写好板书中的每一个字,在作业中给学生写评语时也要注意写字的工整规范,为学生做出正确的示范。在写字教学中,教授要注意讲清每一点要领,教给同学一些识字的方法和构字的规律,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读识记,并且掌握书写的规律。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是提高他们硬笔书写能力的重要步骤。首先,要训练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以及握笔方式,书写的姿势对于联系写字非常重要,正确的写字姿势不仅能保证书写自如,而且可以减轻疲劳,提高书写的水平,同时也能促进少年儿童身体的良好发育,预防近视。斜视以及脊椎歪曲等多种疾病的发生,因此必须引起重视,在学生练习写字的过程中,教师要观察学生不正确的写字姿势,比如,眼睛离书本太近,胸部离桌子太近等等,而且还要注意学生握笔方式的对错,错误的握笔方式会影响学生手指的发育,而握笔方式的正确与否,关系到笔的控制能力,运笔的灵活性,书写的速度,直接影响到书写的效果,良好的执笔方式必须从小培养,一旦形成习惯便很难纠正。其次,要练习基本笔画的书写,注意笔画顺序,每一个字都是由基本的笔画构成的,因此,要写好一个字,就必须正确写好它的每一个笔画,笔画都有起笔、运笔、收笔,注意笔锋笔韵,在笔画书写中对学生严格要求,为汉字的书写打下扎实的基础。还有,要注重汉字的结构,汉字的结构变化多样,掌握不好汉字的结构,会为正确书写汉字带来一定的困难,比如左右结构的字一般来说是左窄又宽,但是也有一些字是左右一样宽,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做好讲解示范,避免学生在书写的过程中出现结构的错误。另外,年级较低的学生一般来说都用田字格来帮助规范公正的书写汉字,有的学生写的过于小,所在田字格的一边,而有的学生字写的过大,会超出田字格的范围,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观察例字在田字格中的安排,模仿进行书写,利用田字格把握汉字的大小,结构的安排,为以后的规范书写打下坚实的基础。

3进行弹性练习,注重书写效果

传统的机械练习会使学生丧失写字的兴趣,以致于讨厌写字,逃避写字,因此在写字练习中需要注意弹性,不求量,只求好,在保证学生兴趣的前提下,进行练习,对于大多数学生存在的书写问题,进行集体矫正,个别同学的问题则一对一进行指导,帮助学生纠正错误,提高书写能力,避免过量又无意义的练习,练习的形式也要多样不要单一化,只临摹字帖会增加学生的烦躁情绪,为了尽快的完成任务而不认真书写,如布置一首诗歌的抄写,进行小组书写鉴赏,组内的成员互相观察书写成果,相互评价借鉴,每个组选出写的最好的一份,由教师点评,再选出最好的一份,贴在班上向全班同学展示并给予一些奖励。这样的趣味练习可以使同学们保持参与的积极性同时也能获得成就感,并且愿意继续这样的互动练习,也可以激发同学们写好字的激情,通过奖赏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把字写好的重要性。总而言之,对于学生汉字硬笔书写能力的培养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期坚持引导,激发学生对于硬笔书写的兴趣,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硬笔书写练习中,培养学生良好的写字习惯,教学过程中注意弹性练习,注重学生练习的效果并给予及时的鼓励引导,避免将写字教学变成枯燥无味的过程,认真培养学生汉字硬笔书写的能力,让学生把中国的汉子写的工整、规范、整洁。

作者:周娅 单位:江苏省沭阳县贤官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陈传锋,董小玉,徐缨.汉字的字形结构特点及其认知规律与小学识字教学[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01).

[2]陈金明.识字教学与儿童认知发展[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