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方法和技巧探讨

时间:2022-03-24 03:21:56

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方法和技巧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技工院校的学生特点。然后指出了技校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对行为的原因和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方式方法,尤其指出了校风学风建设和语文教学方式丰富化的重要性。本文总结的概念性的问题和详细的建议,将为语文教学提供大量的指导和参考价值。

关键词:技工院校;语文教学;技巧

一、引言

在经济水平发展之后,人们的收入有了一定的改观,社会人员学习技能的需求有了一定的经济支持。加之工作竞争力大,掌握一项技术有一定的就业优越性。综合这两点,技校的生源开始扩大,提高技校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语文作为一门语言艺术和德育工具,应该在技校发挥其应有的或者更大的功效。只有树立起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成熟健全的三观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原则,才能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

二、技工院校的特点

技工院校和职高、中专一样等同于高中教育,区别在于高中偏重于基础知识的学习,技校偏重于职业技能的培养。技校的生源比较复杂,初中学历、高中学历、社会再就业者都可以进入技校进行学习。因此技校学生的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其道德素养和性格特征包括学习能力,都与高中学校的学生有一定的差距。技工院校的学习主要分为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程两类,文化基础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基础课程的教材和高中的教材存在着一定的差别,它需要根据职业技能的特点和文化课的价值两个方面进行综合协调性的编写。

三、技工院校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第一,对语文教学的重视力度降低。技校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对于文化课的教学,不论校方还是学生都认是一项辅助性的课程。尤其对于语文课程来说,历来容易受到轻视。从技工学校毕业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的毕业证书和等级证书,毕业后大都直接进入社会。所以学校和社会看重的大都是学生的技能高低,对于语文等基础课的学习能力不太重视。语文课的课时不断地缩减,学生的思想文化和道德素养以及基础的语言能力得不到提升。[1]第二,教材的选择存在问题。技工学校的语文教学应该在一定程度上符合技能学习的特点,培养学生的匠心精神、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另外,需要利用语文来进行德育教育,以及技艺美感和生活美感的教育和引导,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一个德才兼备、思想素养较高的人才。而当前的技工学校语文教材的选择不够谨慎,选择的教材要么以高中语文教材为蓝本,要么就偏重于应用文的教学。第三,学生的求知欲望不浓厚。技校的学生文化基础课和精神状态低于其他高等学校学生的水平。学生的求知欲望不够浓烈,尤其对于语文课的投入不够,习惯性地将其作为一门娱乐和休闲的课程。缺乏对语文重要性的认识,忽略了语言艺术在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的功效,使得学生的道德文化和思想沉淀不够。提高学生的求知欲,需要语文教师利用语文净化心灵的功效达到改善学生心理的目的。只有提高了学生的求知欲,才能提高学生对于语文的喜爱程度,以及对于其他课程的学习热情。[2]

四、提高技工学校语文教学质量的方法与措施

第一,提高对语文的重视力度。首先校方需要保障语文课的正常课时,不能随意地缩减和占用。合理地供给语文教学的经费,购置高质量、合理性高的语文教材。另外,语文教师自身应该首先认识到语文在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的巨大功效,不仅明白其语言教育的作用,更深刻地认识到其美学教育和德育的作用,尽量将技校学生的心理和思想进行革新和深化,使其成为一个自我完善、思想全面的人,以此才能更好、更灵活地融入到社会。第二,完美的融合技能教育和文化教育的两个方面。语文教材的选择要统筹这两个方面,教学的中心和意义也要依据这两个方面。例如,在进行应用文教学时,应该避免其枯燥性,使学生深刻地意识到应用文的作用和价值,在施教时需要讲究技巧和方式方法,使学生全面掌握应用文写作时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对于审美和德育类的语文内容,教师需要利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文学感染心灵的特点,培养学生真善美的特性。第三,丰富教师的教学方式。在新课标的号召下,教师需要转变原有的单向式的传授,适当地使用互动的探讨式的教学作为教学的手段。教师需要利用现有的视频资源协助教学,视频资源相对于文本更具有感染力和移情效果,所以多媒体的应用是必要的。除了多媒体的教学之外,教师可以使用问题设置和情境代入的方式方法,使学生能够在问题的带动下进行自我探究或者在情境的营造下增强移情的效果。生动的教学模式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才能使学生感受到语文的魅力,达到洗涤心灵,深化思想的目的。第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校风、学风的建设对于学生学习质量和效率的提高具有很大的间接影响。技校的学生更应该加强思想道德和学术学风的建设,只有改变和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才能使学生更积极更本分地投入学习中。例如,校园可以举办多样的体育活动、德育活动、学术讲座、学习竞赛等类型的活动,使学生直观地感受到学校的学习氛围,同时通过这些活动中的评价和奖励提高学生的学习动力。同时对于校园出现的斗殴、喝酒抽烟等有损校风学风的现象,学校应该加以限制,制定严格的校规和班规来起到震慑作用。发现这类现象绝不姑息,将班规校规落到实处。由此通过条规的外在限制和活动的内在促进,双重的保护校园的学风建设,使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下身心健康地成长和学习。

五、结束语

针对技术院校学生的特点以及院校的复杂的专业性质开设相关的德育活动和专业活动,营造一个活跃的向上的校风学风。加强对语文的重视力度,使其完全地发挥提升思想和心灵的作用。同时利用语文的技巧和基础,完成对其他学科的学习。同时利用语文培养的素养和交际能力更好地融入生活和工作。

作者:吴秀梅 单位:潍坊市昌乐县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王桂霞.语文教学应注重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J].河南教育(基教版),2007(05).

[2]许虹娟.突出工具性重视人文性[J].新语文学习(教师版.中学专辑).20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