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美育探讨

时间:2022-09-30 03:30:02

语文教学中美育探讨

内容摘要: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小学语文在教授语文基础知识的同时,提倡对小学生的素质教育。苏教版小学语文中的诗词、散文等都体现了语文的语言美、内涵美,学生在欣赏的同时,能够增强对美学的教育。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注重利用教材,加强对学生的美育,从而实现小学生课标素质教育的要求。

关键词:小学语文;美育;概述意义;策略

一、语文美育的概述以及意义

所谓语文审美教育,就是在语文学科的教学中贯穿美育,这应该是学校实施美育的基本手段之一。语文美育教育就是让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建立审美观,树立审美理想,并且陶冶情操,美化心灵。教师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对教材的结合,并通过适合小学生心理特点的教学方法,实施美育,从而达到构建小学生审美结构的目标。语文审美教育是学校审美教育中的关键环节,具有重要的意义。首先,语文学科有很强的美学效果,美的因素充满了教学的整个过程。但是在传统教育的影响下,语文教师面临着小学生升学考试的现实问题,只能把课程教学与考试重点联系起来,更多的强调了知识点的运用和考试方式,并没有注重对语文结构美、语言美、内涵美的欣赏,学生在老师教学方式的影响下,失去了审美的主动性,淡化了对画面的想象力,缺失了对语文的学习兴趣,从而造成了语文教学效率低下、古板、枯燥的局面。所以对小学生进行语文美育势在必行。这是改变小学语文教学问题的一种手段,这样的教学,不仅能恢复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而且让语文知识充满了画面感,活跃了课堂氛围,营造了优雅的语文教学环境,引导学生进入优美的情景中,对学生的思想和心理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二、小学语文美育教学的策略

(一)教学语言揭示艺术美毋庸置疑,师者于课堂中的“传道、授业、解惑”,最依靠的还是语言,因为语言是沟通的最为重要的手段,在教学中起着极关重要的作用。语文教师的语言,要结合教材内容变化多样,有的抒情类的文章,教师就要带着丰富的情感去讲解;有的描写景色的文章,教师语言就要绘声绘色,优美生动;有的议论性文章,教师的语言就要严谨,富含哲理和逻辑等。教师要在课堂中运用抑扬顿挫的语言,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利用语言的艺术魅力,营造一个和谐生动的教学环境。

(二)创设情境感受语言美

语文课堂教学,应该追求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感情,使之充满生命的个性色彩。语文教材蕴含着丰富的情感,语文教师应该调动教学氛围,创设与文章有关的情境,让学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文章的魅力。只有教师带有激情,转变教学手段,改善教学环境,才能让课堂生机盎然,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创设情境时,要联系内容,联系生活,把语文知识转变到学生身边的事物,更有利于语文情感的展现和学生吸收。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教育中,学生会抓住教材的情感主线,感受语文的语言美,养成了自己审美的习惯。教师在创设情境时,可以采用有感情朗读、文章情景再现、音乐辅助等形式作为教学手段,以情动情,带动和引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利用插图感受形象美

小学生由于心理不太成熟,在审美教育的过程中,往往不能真切的体会文章的情感和魅力。而利用插画的画面感,能把语文感念和理论的知识直观形象的表达出来,更利用小学生接受。学生在欣赏插画的过程中,教师进行丰富感情的阅读,让学生的欣赏过程充满了联系和想象,对于美的感悟和情操的培养更有带动感。这样的课堂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观,提高了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得以训练,学生审美观念得以培养,学生的情操得以熏陶,而且直观、简单,更利于在教学的过程中实现。

(四)启发想象体味整体美

由于小学生的天性喜欢漫无天际的猜想,所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小学生的这一特点,结合教学内容,提高审美品鉴力。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创设充满想象力的情境,让学生感知课文的同时,展开想象的翅膀,开拓思维,发挥创造力。例如教学苏教版六年级上册第20课《詹天佑》一文中,在学习詹天佑勘测路线时,教师通过崇山峻岭的图片展示,再通过对当时技术条件和环境条件的困难地描述,引导学生在想象修筑铁路的过程中,会遇到怎样的困难,可以讨论或发表看法,从而体会詹天佑为我国铁路事业做出的贡献,体会他的爱国情怀。学生通过想象,能够更充分的理解课文整体表达的情感,并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感悟能力,实现了对文章的深刻理解。在小学语文美育教育过程中,教师要积极寻找合适的方法,创造审美条件,引导学生学会发现美,欣赏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感,让学生想语文的知识海洋里,找到学习的趣味,品味文化的精髓,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品味,深化素质教育,让学生在优雅纯美的环境中学习语文知识,培养全面能力。

作者:项倩 单位:江苏徐州市铜山区刘集镇李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