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学习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7-13 11:48:13

自主学习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语文教学对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及学习能力有着深远的影响,其目的是通过恰当的方法与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师生交流,以使教师有针对性地根据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制定学习计划,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该文就自主学习模式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进行了分析,针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合理的改善措施,以求更好地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自主学习;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主体性

我国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的起始阶段,对于学生学习能力和素质的培养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但在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下,学生学习缺乏主动性,缺乏自由和创新,学习能力好坏的唯一评定标准就是考试成绩,以至于在语文阅读中受到了严重的束缚,只能被动地接受知识的灌输。此类现象让相关领域的学者感到困惑,为此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和创新,希望能够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意识和习惯,为其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①。由此看来,加强对我国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自主学习模式的研究十分必要,其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有着较为深远的影响。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

现状现阶段,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影响了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其一,教学形式较为单一,难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其二,语文阅读教学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仍然是以教师为主体,学生往往只能被动听讲,且语文教师在学生自主阅读中的引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其三,多数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问题,理解水平偏低,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在一篇文章上,无法有效把握文章中心思想。这些现象不仅阻碍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还严重打击了学生学习的自信心②。

二、自主学习模式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

(一)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新课程改革提倡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引导者,应充分发挥引导者的作用,组织和指导学习活动有序开展。经过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不断完善和创新,广大教师已经充分认识到自主学习模式在阅读教学中所起到的突出作用,教学时注重师生角色的转换,对于其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引导,并设计不同的教学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帮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阅读能力。

(二)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积极性

新课程标准提出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应尊重学生课堂主体地位,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同时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使学生个性化发展。一般来讲,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积极性,可以通过巧妙埋设问题,给予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来实现。诸如在小学五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可要求学生在课前准备剪刀、胶水等工具,学生会立马提起兴趣,思考这些工具是要做什么③。在上课过程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自己动手做模型,按照教材中的步骤进行,看哪一位学生做得又快又好,并在随后的步骤中逐步浮现教学重点和难点问题。一节课下来,学生不仅不会感到厌倦,反而会充分热情地参与其中,进而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

(三)培养学生个性化的阅读能力

学生具有个体差异,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有所不同,教师应尊重个体差异,强化学生个性化阅读能力的培养,让学生根据自身对文章的理解同教师进行密切交流。这样教学,有助于学生获得属于自己的理解,体会到剖析文章的快乐,获得丰富的情感交流,满足个性化阅读需求。比如在《三只蝴蝶》一文中,教师可以适当进行指导,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猜测故事会如何发展,并根据想象提出问题:蝴蝶是什么颜色?蝴蝶在哪里?它们是否会唱歌……学生通过沟通和交流,不仅配合教师完成了教学活动,还激发了想象力,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又如,在《鸟的天堂》一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习步骤进行细化。

(1)初步阅读课文,理清文中线索

教师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学生阅读后感悟教师提出的质疑。

(2)自主学习

通过自读抓住重要段落和语句,阐述自身的感悟,细细品读句子中的语言表达手法,阐明喜欢某一句子的原因,其中流露出作者什么思想,从而让学生充分享受学习的快乐。通过学生的反复阅读和自主学习,最后同其他小组成员进行合作交流,必要时还可进行竞赛比拼,展现自主学习的成果。

(3)综合实践,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教师可要求学生自主搜集相关资料,练习发言词,同其他同学进行沟通和交流,这些均是语文实践性特点的体现,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综上所述,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应结合实际需要,引进新的教学技术和教学理念,有目标、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实践,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语言能力,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作者:卢国平 单位:甘肃省临潭县冶力关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①冯彬.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J].才智,2012(3):70.

②董建利.浅谈小学生自主阅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J].科技资讯,2012(17):195.

③马玉兰.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通过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完成阅读教学目标设定[J].科教文汇:中旬刊,2012(11):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