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影视资源的运用

时间:2022-07-08 11:02:56

小学语文教学中影视资源的运用

摘要:将影视资源引入教学是新一轮语文课程改革的重要理念,是对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的传统教学的重大突破,为语文教学带来了勃勃生机,更能营造开放而有活力的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学生的主体探究。

关键词:小学语文;影视资源;重要作用;有效策略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多元化的时代,传递与传承信息的方式更为多样化。所以,影视资源成为传递信息的重要形式。语文学科本身就是一门涉及广泛的综合性学科,我们的语文教学也不能只是局限于单纯的文字阅读或是语言交际,而是要引入影视资源。这是因为其艺术化的形式、多样化的内容更能为增强教学的趣味性与艺术性,使得原本枯燥的教学更加富有艺术的魅力与生命的活力,从而将语文教学带入一个全新的教学局面。下面,笔者结合具体的教学实践对小学语文教学运用影视资源的重要作用及有效策略浅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运用影视资源的重要作用

1.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能够激发学生饱满的学习热情。成功的教学所依赖的不是强制,而是能够激起学生积极的学习热情。只有激起学生对认知对象浓厚的学习兴趣、饱满的学习热情,学生才能把学习当成乐趣,主动而积极地参与其中。影视资源以图文声像来传递信息,将枯燥抽象的知识与情感寓于真实的画面与逼真的场景之中。这样的教学更加符合小学生好动活泼的天性,比起传统的黑板加粉笔的枯燥教学更具吸引力,更能激发学生参与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2.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能够加深学生对知识理解水平。小学生正处于形象认知阶段,以直观的事物更感兴趣,更能从中获取丰富而直接的感性材料,这样才能由浅入深达到对抽象事物本质属性的认知。影像资源的运用能够将难以通过语言描述、文字阅读来传递的情感与意境等寓于直观而生动的人物与场景之中,让学生入情入境,这样更加利于学生从中获取直观信息,进而上升为理性认知。

3.符合语文的学科特征,能够让教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语文学科具有工具性与人文性相统一的特点,这正是语文新课改的一个重要教学理念。而要实现学科的人文性,就不能只是枯燥而单纯的讲解,而是要让学生深入情境,深入文本,与作者进行直接的心灵对话。这样,学生才能深入地理解,才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深刻主题与真挚情感,才能得到情感提升、性情陶冶、心灵启迪,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与道德情操。如教学《火烧圆明园》一课时,如果只是单纯阅读并不能激起学生对侵略者的憎恶,增强学生的民族责任感,而截取电视片断,将圆明园前后的景象加以对比,自然就可以让学生感受到圆明园是一座世界文化瑰宝,让学生亲眼目睹侵略者的强行掠夺,真切地走进那段真实的历史,才能帮助学生从文字中深刻地体会情感,更加深刻地理解文章主题。这样,学生才能在掌握基本语言知识的同时,得到认知与情感上的升华。

二、运用影视资源的有效策略

1.突出学科的语文特色。影视资源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理解水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许多教师将之大量地运用于教学之中,让影视资源成为教学的重头戏,趣味化十足。虽然这样表面看起来学生异常活跃,热闹非凡,但是教学出现了偏差,将教学的重点放在影视资源上,语文味不足,并不能将学生的注意力与思维点转移到文本上来,不利于学生对文本的理解与掌握。因此,教师在选取影视资源时要将重点放在具体的文本之中,要选取最具代表性与典型性的片断,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通过直观而生动的影视资源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文本情境之中,将学生的注意力与兴趣点转移到文本的学习中来。这样的教学才能具有浓郁的语文味,才能促进学生以影视资源为媒介深入地体会与感受。而且,这样的语文教学是生动活泼、富有生命活力的,才能真正促进学生语文素养与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

2.突出学生学习主体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运用影视资源的过程中同样要体现学生的中心地位,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不管是影视资源的选取还是教学活动的开展都要以学生为中心。影视剧是对现实生活的艺术再加工,同一题材被改编成了许多的影视剧,在教学时不能成为影视资源的简单堆砌与罗列,而是要以学生为出发点,来选取学生易于理解与接受的影视片段。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更能引发学生的思考,更加利于学生通过影视资料来深刻地理解文本。在具体的教学中同样要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切忌机械地执行教学预案而无视学生的实际学情,而是要根据教学的具体情况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给予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与空间,让学生能够借助这些影视资源来展开独立的思考与积极的思维。这样,学生才能从丰富的影视表象中直达文章主题来深刻地理解。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重新确定教学的重难点,对原有的影视资料进行合理的调整与增减,根据教学的需要来灵活地从资源库中来选取最为合适的影视材料,这样才能使整个教学活动围绕着学生这个中心有效展开,为学生的学习服务,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整合多种教学资源。影视资源是一种重要的教学资源,但却并不是唯一的。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切莫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是要实现多种教学资源的优化与组合,开发生本课程教学资源,这样才能为学生打造一个富有活力的课堂,带领学生走进宽广的语文世界,引导学生展开主动探究,让学生在探究中得到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为此,教师在教学中要以学生为中心,依托于语文教材,整合影视资源来开发生本资源,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影视资源的优势,推动语文教学活动的开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总之,将影视资源引入到语文教学中,符合学生的特点与学科的特征,顺应了新课改形势,可以为学生营造愉悦而宽松的教学氛围,还原语文学科的生动活泼,使语文教学富有生命的活力,这样才能引发学生思考的独立性与思维的积极性,让学生走进语文探究的殿堂,实现学生知识、技能与情感的全面发展。

作者:张红艳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牛头崖小学

参考文献:

[1]张春海.适当引入影视作品加强优质课堂建设———浅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引入影视资源的作用[J].吉林教育:教研,2010(12).

[2]高霞.试析影视资源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课外语文:教研版,2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