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的热闹与朴素

时间:2022-05-09 11:25:09

小学语文教学的热闹与朴素

伴随着新课程理念的普及、课程结构的调整、课程实施的变革、课程评价的改进,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语文课堂变得热热闹闹,讲台似乎成了教师的秀场。新奇的教学形式层出不穷,大有不怕你做不到只怕你想不到的势头,所以每次听完课,让人不禁想问一句:这是语文课吗?学生真正学到了什么?显然,语文教学的高耗低效的弊端仍然存在。“朴朴实实教语文”“静心学语文”成了老师们共同的期待!那么提倡朴实是否就一定要与多媒体、多元评价、小组合作、趣味朗读等说再见了呢;是否就只能是一支粉笔、一块黑板贯串始终了呢。朴实和多媒体、多元评价、小组合作等并不抵触,只要用得合理,用得适度,不但不会使课堂失色,反而会有画龙点睛的功效。我觉得真正的朴实应该是这样的:

一、朴素而有味

课改初期的语文课堂轰轰烈烈、热热闹闹,但并非是一无是处,毫无可取之处。因为语文学习需要情境,而情境的创设,仅靠讲解、分析、讨论,是很难奏效的,需要多种手段来营造、来激发。再者,小学生的思维方式也不适应完完全全的朴实。小学生的思维方式以形象思维为主,喜欢有趣的游戏活动,喜欢图像画面,把这些元素引入课堂,可以让课堂更富有魅力。例如,学习爷爷这个词语,不仅要让孩子知道词义。更应该让孩子知道爷爷是有形象的,让孩子说说或写写有关爷爷的故事,并让孩子回家后给爷爷捶捶背或听爷爷讲讲故事。这些看似华而不实的,与文本毫无关系的活动,却能让孩子深刻地认识爷爷,走进爷爷,同时也会不由自主的爱上我们的语文课堂,也只有在这样让孩子感兴趣的语文课堂上,才能让孩子有更多的收获。但我们一定要注意不能只取其形而舍其神,为了把课上得热闹非凡,谋划一些靓点来装扮课堂,为了生成而作秀,而缺少了求真务实的过程,只是为了表演而表演,为了活动而活动,要让活动有效的为课堂教学服务。

二、朴实而厚重

一提到“朴实”,很多老师的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抵制多媒体。因为采用了多媒体,引进了大量的图片、视屏,大大的提高了课堂的容量,让课堂变的直观而厚重,所以在很多课堂上,多媒体开始泛滥了。一节课课始欣赏图片,课中欣赏图片,课末再欣赏图片,40分钟的课堂时间,真正静心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除此之外,对多媒体的反思,也是因为很多时候多媒体的运用起到了事倍功半的作用。多媒体利用视、听、说向学生提供声、像、图、文等综合信息,通过有声的画面,再现生动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大直观视野,充实直观内容,强化直观效果,丰富感知材料,很容易把学生引入诗文所描绘的意境,为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供了一个理想环境。

在教《望庐山瀑布》一诗时,为了使学生能够更直观、更深刻地感受到庐山的美、瀑布的美,可运用色彩鲜艳的简笔画配诗,让学生感受诗中的情境,然后引导学生“紧扣字词赏意境”,从而进入这首诗所表现的青山陡峭、烟雾缭绕、急流飞泻、气势磅礴的情境。之后播放录像:瀑布从陡峭的峰顶喷泻而下,水流湍急,如滚滚长河般奔腾不息,犹如一条巨大、耀眼的白练悬挂于苍翠青山之间,它以千军万马之势飞泻而下,咆哮着,怒吼着,发出震耳欲聋的轰然巨响。这样,美的配乐,美的解说,美的画面充分调动了学生用多种感官去进行体验,使学生入情入境,一种爱美、赞美的情感油然而生,进而让学生畅谈此时此刻的感受,领悟诗人那强烈的感情和丰富的想象。

其实,浓妆艳抹不一定就是俗气,素面朝天也未必就是清秀,花哨不等同于浮躁,素色不尽然就是枯燥,简约也绝非就是简单。让“朴素”素这道营养丰富的家常菜,增添些美味,让每个孩子都爱吃,岂不更好?

作者:苏明阳 单位: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第三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