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语文创新教育

时间:2022-02-26 08:49:50

浅析语文创新教育

摘要: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旺和发达离不开创新,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教育事业也一样,必须创新。创新教育,就是指以培养创造型人才为目标的教育。它要求在注重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高度重视学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即不仅要授之以“鱼”,而且要授之以“渔”,更加要导之以“创”。它是要在全面优良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实践迸出智慧的火花。从这种意义上讲,创新教育不是一种具体的教育模式,而是一种意义深远的教育思想。

关键词:教育;创新;课堂

创新教育首先应展现在课堂上。课堂上我们要努力改变以往“满堂灌”的教学方式,创新课堂,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只有当学生有了兴趣才会充分发挥自己创新潜能。因此,开发人的创造潜能,把培养创新能力作为教学核心,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培养其自学能力,让课堂充满创造的活力是我们作为教育一线的老师共同探讨的课题。那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呢?对此我有以下几点想法:

1启发式教学,激发学生创新的兴趣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教师,在教学中更应该珍惜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创造的火花。要使学生的学习具有思想、感情、创造、美和游戏的鲜艳色彩,成为孩子们深感兴趣又富有吸引力的事情。增强孩子的信心,使他们获得取得成功的鼓舞力。在教学过程中,我坚持启发性原则,提问设疑,强烈刺激学生的学习情绪,活跃思维,使之振奋起来,产生积极探求新知的欲望。例如在讲教学《一次比一次有进步》这篇课文时,小燕子在妈妈的指导下发现了冬瓜和茄子的不同时,我又精心设计了这样具有启发性的问题:如果你是这只小燕子,你会怎么做?学生回答说也会像小燕子一样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我接着又问:那你还能帮小燕子再去一次菜园,看看冬瓜和茄子还有什么不同这处?话音刚落同学们七嘴八舌,争辩激烈,通过孩子们仔细观察与发现,他们还找到了冬瓜和茄子的花的形状、颜色、开花的样子不同、冬瓜的皮厚、茄子的皮薄、冬瓜的种子大、茄子的种子小等诸多不同之处。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正是在这种热烈讨论中受到了锻炼。而作为教师的我在为孩子们感到高兴的同时,更为学生的具有的创新意识与能力而感到惊叹。

2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提问题的习惯

疑是思之源,思是智之本。学生提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思考的过程,也是对知识的进一步了解的过程。只有学生在思考之后才会产生疑问,因此,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对问题的解决方法。所以,在课堂教学中,我有目的、有意识地引导并鼓励学生质疑,经常留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质疑,发挥创新的潜能。有的时候学生问的问题是教师想不到的,他们有的时候会比教师想得更全面和更周到。教师要多多的鼓励学生质疑,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肯定耐心地给予解答。学生在提问题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有这样才会不断让自己的知识联系起来,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寻求最简便最准确的方法。如我在教学《看电视》这篇课文时,在上课之初我觉得要想让一年级的学生理解其中所包含的家人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关爱的这种情感是比较难的。谁知上课之初我让学生通过自己阅读课文后自己质疑时,一个学生竟能准确地抓住“我家看电视可真有些奇怪”这一名时行提问,这时我感觉找到了突破点,我就对学生说:“就这一名话在小组内讨论,找到家人看电视的“奇怪”所在?我的话音刚落,学生积极行动,在小组内一边找一边讨论。最后学生把奶奶、爸爸、我们看电视的“奇怪”定义为对家人的一种关爱。我顺势引导学生:“正因为有了这种爱,才有了家人看电视的奇怪,而这种奇怪是因为……,正因为有了这种奇怪,所以家人才能……,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向课文中的主人公学习对家人的这种……。我留下了让学生思索与解答的空间,使学生通过自己的学习来表达他们对课文的理解与见解,孩子们发表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回答,同是也明白了课文通过奇怪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一堂很平淡的语文课因注入了创新的方法,调动了学生新的思想意识,同时也给我以后的语文教学带来了诸多启发。

3游戏中学习,激活学生思维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知识,把学习当成乐事。这种情况下,教学效果会有很大的提高。比如课前“猜一猜”,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中预习课文,用知识得到巩固与积累,同时唤起他们的学习需要,使其进入积极主动的状态,为课堂教学做好充分的准备。如生字卡片传递,既是对字的认识与巩固,又是词语的积累;课中畅游“游戏世界”,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这样的游戏多运用于生字的认、写学习中。如猜字谜、拼装部件成字等游戏,让孩子乐于学习,游戏于教学。让孩子在快乐中掌握知识,成为学习的真正主人。除此之外自觉参与、主动学习还是很重要的,如在教学《画鸡蛋》这一课时,教师引导学生看图,引导学生展开合理的想象,充分体验画中人物的内心活动。师生充分交流“达芬奇为什么不耐烦?”时,让学生深刻领会老师话中的意思。使学生自己领会到做事要认真的道理。

总之,开发一个无限广阔的语文学习天地,从而使学生能自主地、合作地、探究地学习语文,从根本上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是我们老师不变的追求,创新教育已成为了当今教育的主旋律,小学语文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更应加强小学语文教学中进行创新教育,所以我们必须从小学语文这门学科的特点出发,抓住契机,深入小学语文创新教学改革,使新课程改革语文教学创新教育能适应时代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

作者:李微威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中央东路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