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高效课堂“四法”

时间:2022-02-22 11:35:34

浅谈语文高效课堂“四法”

摘要:新课程从实验到推广已经历时多年,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在学习、尝试、探索中不断得到改进和完善,一次次教研活动为我们的教师们的教学提供着学习、研讨的案例。无论是从教学理念的彰显,还是教学模式的探索,我们都有可喜的收获。在这里,笔者主要谈一谈小学语文高效课堂“四法”,谨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高效课堂;四法小学

语文高效课堂建设不跟风,不喊口号,着重以“一次性教学成功”为切入点,以教学效率的提高为目标。全面指向语文学科,改善每一名语文教师的课堂效率。高效的目标不盲目上,从相对性的角度为不同教学水平的教师设置不同的目标。小语高效课堂建设的目的就是通过课堂教学提高的研究,指引语文教师在各自的起点上进一步走向关注效率、智慧、艺术的专业化道理。如何营造良好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营造和谐宽松的小学语文课堂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经说过:“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新课标中也要求语文课堂要体现人文性的特点。只有在民主平等、宽松和谐的氛围中,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才能得到激活。那么怎样营造和谐宽松的氛围是教师必须掌握的教学基本功:首先,师生应该是平等的合作者,充分信赖、愉快合作、平等互动是营造宽松和谐的基础。其次,教师应该有父母一样的宽大胸怀,面向全体、不偏爱每一个学生,不藐视每一个学困生是营造宽松和谐的必须。再次,要给学生设置表现的机会和自由的空间,使学生能获得一种宽松、新奇、愉悦的心理体验。高效课堂上更要鼓励学生敢说、敢想、敢质疑的学习品质,更要设置机会让学生放开思维,尽情地自由参与自由表达。

2正确的表扬和赞赏学生

人类本质最殷切的需要就是渴望被赏识。我们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清代学者颜元也说过:“数子一过,不如奖子一长。”当课堂上呈现一池死水的氛围时,教师的一句幽默,几句夸赞往往就能使课堂氛围和谐活跃起来。针对学生一点点进步,教师说一句:大家鼓励他!全班学生一起拍拍掌,这不仅对该学生是一种亲切地鼓励,也是对全班学生的僵硬氛围的一种调节。“你说得真好!”“你的想法真棒!”教师这一句简单的赞赏足以激起学生的兴趣,成为学生走向成功的力量源泉。课堂上,教师的每一个赞赏的眼神,每一句表扬的话语,每一个亲切的微笑,每一个肯定的动作,都会成为激活学生思维,激发学生热情,调节课堂氛围的催化剂。教师的表扬和赞赏不仅要针对一个两个学生,要面向全班,激励全体。同时教师的赞赏要坦诚真实,真真切切,不能参杂半点的虚伪和敷衍,让学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老师的和蔼可亲,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可以说,表扬和赞赏能激发学生的热情,激活课堂的活跃氛围,有了热情和氛围,也就激活了学生的学习乐趣和思维活跃程度,也就迸发了学生的创造力。赞赏是廉价的,也是无价的。正确的表扬和赞赏是达成高效课堂的重要方法。

3科学运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

21世纪是信息时代,多媒体参与教学已经成为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教学要素。多媒体技术变静态为动态,有音有影,形象逼真,使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彻底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教学手段单一,高效课堂目标达成有了保障。如果把多媒体技术和语文教学环节有机的结合起来,不仅在乐趣中解决了重点、突破了难点,也激活了学习情趣,营造了宽松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在乐学、趣学中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提高了教学效率。例如在教学《燕子》一课时,教师可以制作一组PPT片,利用精美逼真的图片,配以优美的音乐和画外音,让学生在感染和熏陶中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这样的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就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情趣,体验到了语文的魅力。多媒体教学不仅可以使教学生动有趣,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和爱好,更重要的是能激活课堂教学氛围,营造宽松和谐趣味的教学环境,以达成高效课堂。

4完善学生动手操作活动设计

新课标指出:“语文学习应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重视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精神,主要由学生自行设计和组织活动,特别注重探索和研究的过程。”这就意味着课堂上设计一些让学生动手操作的活动不仅是探索和研究知识的需要,同样也是营造课堂氛围、调动学习积极性的需要。教学中教师设计一些让学生动手操作的活动,可以调动学生的肢体感官参与学习,让手和脑并用,思维和动作同时发挥作用,这样不仅激活了思维,也激活了兴趣,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置身于探究盎然、乐趣无限的课堂氛围之中。动手操作可以活化死板的知识内容,生动了僵化的学习方式,为学生的创造性插上了探究的翅膀。例如:在教学形声字时,可以设计一些偏旁部首的卡片,让学生动手拼字;教学会意字时,可以让学生动手制作道具进行组合;教学象形字时,可以让学生动手绘画字义;教学指事字时,可以让学生用动作指示。

总之,高效语文课堂上让学生动手操作不仅活化思维、加深理解,还能激活兴趣,营造宽松活跃的学习氛围,是达到高效课堂的重要手段之一。综上所述,在小学语文教学活动中,若想建设高效课堂,教师就必须给学生创设一个积极好学、宽松和谐、民主互助的课堂教学气氛。这样的课堂应该以学生终身发展的教学理念为指导,以规范具体的教学目标为导向,以扎实的教学内容为载体,以多元的学习方式为中介,以积极的课堂氛围为依托,以科学的教学组织为保障,为学生提供充实、愉悦、可持续发展的学习空间。

作者:杨永艳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法特中心校

参考文献

[1]张爱新.语文课堂追求高效“四法”[J].XueshengZhiYou:xiaoxueBan,2010(12).

[2]刘淑贞.小议小学语文课堂的高效教学方法[J].祖国:教育版,2013(4).

[3]邬翠莲.打造语文高效课堂之刍议[J].课外阅读旬刊,2013(4).

[4]王艳玲,张东海.小学语文教学有效性的方法[J].课程教育研究,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