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1-08 08:16:04

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1多媒体教学在说明文、诗歌等方面所发挥的优势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学习情境的创设和学习兴趣的激发是教师组织教学的“第一道难题”,而电脑恰好可以方便快捷地将静态的语言文字转化为生动的情境和抑扬顿挫的有声语言。这种融声、光、色于一体的形象刺激,能迅速地集合学生的有意注意和思维指向,拉近学生和课文的距离,大大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朗读方面,多媒体教学可以一改传统教学利用录音机播放课文朗读带的形式,而改用音响等音效设备,甚至可以由学生朗读再配以背景乐,动听悦耳的音响效果、加上优美的图像,使课文具有更强烈的感染力,极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的视听等感官需求,激发了兴趣,更好地体会课文中作者所具有的思想感情,从而加深对课文的理解。这种效果与单纯阅读文字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2充分利用网络开发语文课程资源

《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都十分强调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这是语文课程观念的更新和完善,也是现代语文教育发展和新世纪语文教学改革深化的逻辑必然。随着现代传媒技术的发展,音像、网络越来越成为重要的课程资源,成为教材,卓然走进教育教学的各个场所。信息技术给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我们班级每天设一节上网浏览课,几乎每篇课文都有上网浏览的必要。名家名篇要浏览作家情况、作品背景及作者的其他作品。例如学习普希金的《未选择的路》,就让学生走进网络去了解这位俄罗斯文学之父,读一读他的其它诗作,《致大海》、长篇叙事诗《金鱼和渔夫的故事》《兄妹》《雅内什王子》。学习鲁迅的《风筝》在教室的大屏幕上看看电影《祝福》,在讲《邓稼先》一文时看原子弹、氢弹爆炸及介绍邓稼先的电影片段。网络资源拓宽了语文学习的途径,拓展了语文学习的时空。语文学习好比是“上下几千年,纵横几万里”的生活之旅、文化之旅:在旅行中,你看到,语文的含义丰富了,语文的外延扩大了。生活有多广阔,语文就有多广阔。在旅行中,你看到当代信息社会的‘投影’,培养了学生搜集信息、检索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所以说新课标十分强调语文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无疑是一个非常正确的战略举措。

3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培养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习惯

课程标准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中指出,“学生学习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他们对学习的对象采取研究的态度”。布鲁纳认为,教学过程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发现的过程,要求学生主动地学习,强调要自我思考和探索事物。利用多媒体制作课件教学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诱发了学生制作课件的欲望,这使我受到了启发,何不利用这种方法给学生几篇课文放手让学生自己备课,自己讲课呢?于是学生成功的讲授了《论语十则》《静夜》《诗两首》《木兰诗》《黄河颂》等课。在学生讲课的准备过程中,他们在网上、书籍中浏览翻阅大量的资料;要先一步把课文读懂读透;制作课件时要与人合作,同学们为了配合这些学生的讲课,也积极的做好预习。所以,利用现代技术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使学生学会了自主、合作、探讨的学习方式。正如布鲁纳所认为的,教学过程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发现的过程,要求学生主动地学习,强调要自我思考和探索事物。

4对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上的一些反思

和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多媒体教学有着明显的优点。但是,在教学中,边探索边思考,我也发现了一些要注意的问题。起初,在一段时间里,我把多媒体当作讲解演示教学内容的工具,后来发现错了。现代教育理论下教学媒体的性质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现代教育理论要求注重对学生认知方法的培养,教学媒体应该是学生发现、探究、认识社会、接受新信息的工具,是学生学习的帮手,而不再是教师讲解演示的工具。“教什么和怎样教,决不是凌空可以规定的,这其中包含‘人’的问题。”另外,语文课件的制作不能一味地追求动画、形式多样的插图等,而是要注重听、说、读、写的训练,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认知教育、情感教育和人格教育,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个性、灵气等。其次,不能认为教育手段先进了,教育思想便先进。没有现代化的教学头脑,电脑难免变成盛装“旧酒”的一只“新瓶”,所以要注意学习新的教育理念、要有创新意识、让电脑为“人脑”所用。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将会迎来更多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或课题,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或课题,把语文教育改革不断推向崭新的天地和更高的境界,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袁世英 邹传军 殷宴 单位:重庆市永川区萱花小学 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初级中学校